輔大醫院禪繞課花絮&病友的動人故事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過年前,很開心受邀到輔大醫院與病友分享禪繞。活動開場時照例向大家詢問:「在場有沒有朋友聽過或是畫過禪繞畫?」舉手的朋友大約1/4有聽過禪繞,並且,太棒了!20多位中只有一位小學二年級的男孩在學校畫過禪繞。

這樣的活動總是讓我特別期待!為什麼呢?

『 凡事皆有可能,只要一次一筆畫。
Anything is possible, one stroke at a time. 』

這是Zentangle很經典的一句slogan,但它又不止是slogan,它真的是禪繞畫可以帶來的體驗,也就是你的手上只要有一支筆和一張紙,你就可以畫出一張禪繞作品。

這也是一句許多人乍聽都不相信的話。特別是初接觸的朋友們,經常在聽著禪繞故事和聽到這句名言時就會問:「我從來沒有畫畫過,有可能嗎?」,或者是「我以前畫畫很爛,我畫的出來嗎?」、「小時候老師都說我畫得不好,我肯定不行!」

這時候我都會請大家相信我,也請相信神奇的禪繞畫方法,因為創作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甚至我認為,創作過程所獲得的快樂和價值,是不分年齡種族人人都應該享受到的體驗。



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一開始也就考量到多數朋友是初學者,因此這次的活動結合了農曆新年的主題但又設計成人人都容易完成的美麗方式來進行;兩個小時的時光裡我們先是學習簡單又帶有新年感的圖樣,接著轉移到紅包袋上創作,最後再畫在紅通通的春聯上。

參與者年齡層橫跨了三代,大大打破了我歷來的教學記錄,竟然從4歲到70幾歲都有(哈),可透過一步步有結構式的引導和練習,不止每個人都做到了,在最後Mosaic欣賞分享的時候每個人也都驚呼不已,人人都看到了許多自己與別人的美好和特色。

感謝我們一同享受這段歡樂時光!㊗️🧧

噢對了,1月份我也有另一場公開的藍金禪繞紅包袋直播,歡迎到Instagram觀看回放一起創作喔:https://reurl.cc/E4byzA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不能解決,還是要笑。」

這次認識了一位比較特殊的病友,這是她充滿力量又動人的故事。

活動開始前,我就對她印象深刻。一大早她就來到教室,繳交了材料費,安靜地往邊上的椅子坐下,直到最後都坐在遠遠的一旁沒有參與課程。

因為,她是位視障人士。

一開始我有一點困惑,她應該知道今天是什麼活動,為什麼選擇來參與呢?活動開始前我們有小聊兩句,她笑笑說:「就當作是來湊熱鬧。」

正式進入課程後,逐漸地我留意到,從開始到結束的那一刻她都很認真的聽著,並且全程帶著笑容地看著我和創作中的大家。


課後她主動找我聊天,說她聽得懂我的教學,覺得原來禪繞這麼有趣好玩,她很喜歡。我們又再多聊了些,聊到她喜歡的老歌手和他的歌友會,聊到她還飛去馬來西亞參加演唱會,最後,也聊到原來她對抗著很多現實的辛苦,包含身體的病痛和生活中的不便。

可從頭到尾,她的言語態度都讓我覺得她是個努力過好日子的女孩,於是我忍不住說:「我好喜歡妳的笑容,妳總是帶著笑,感覺總是開朗樂觀。」

她笑得更開了,馬上回應:「無論發生什麼事,先笑就對了!」

接著又說:「如果不能解決,還是要笑。」


第一時間我愣住,瞬間感到非常震撼。一個面對著許多難處的30初歲的年輕女孩,坦然說出這段顯然是她經歷許多後所揉合進自己生命裡的體悟,讓我非常動容。同時也為近來不太順利的我注入了新的觀看心態。

任何事來到眼前,端看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和方式迎接,老生常談卻時常難以做到;看著眼前的女孩,突然覺得許許多多的發生都可以雲淡風輕了。

她是我晚上8步驟創作時所感恩的事。謝謝她帶給我的力量。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留言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2月禪繞課程列表(台北實體課&預錄影片課)

2/22(四) 09:30-12:30 [進階]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課#1

2/24(六) 09:30-12:30 [進階]Phi之美-牌卡風格禪繞課#2

2/25(日) 09:30-12:00 [經典黑白禪繞]-藤蔓與網格的詩意邂逅

2/27(二) 09:30-16:30 [ZIA]OPUS之美-揉和拼貼的創意禪繞課

🐞2月曼陀羅課程(台北實體課)

2/19(一) 13:30-16:30 色彩療癒曼陀羅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