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很好,低調也沒有錯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以前在職場的生活,鄰座的同事總是很喜歡在假期過後問我:「妳前兩天有去哪裡玩嗎?」或是有連假或休假的時候,更會不斷地追問我有沒有去哪裡出遊,接著還會被要求提供詳細的旅遊行程給她參考。


有鑒於職場的文化好似只要出遊就必須要帶伴手禮的不成文規定,我在工作多年後逐漸開始認知到「低調」的必要性。怎麼說呢?因為辦公室人多嘴雜,只要告訴一個人你去哪裡旅遊,肯定會有更多人跑來詢問,要你分享照片或旅遊所見所聞,若有人出遊回來沒有帶伴手禮請大家,還會被眾人在背後說閒話。


幸好,我的老家在高雄,所以我只需要回答「回家」即可,不需要刻意去分享休假期間的行程,為的就是避免隨之而來的諸多困擾。


今年過年適逢高雄展出黃色小鴨,而我們不僅順應潮流去朝聖了可愛的黃色小鴨,還特別為了孩子找到了一隻巨型的黃色小鴨玩偶帶回家。


比同學多休了三天年假的孩子,今早在上學前告訴我:「我還是不要告訴某某同學我有買黃色小鴨好了,我怕某某回家會吵爸爸媽媽也要買。」(會特別指名某某同學是因為該家長表示他們的孩子如果看到小鴨照片,肯定也會吵著要買)


其實我覺得一個六歲讀大班的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很難得的,她不是預先去思考分享就一定會帶來別人的嫉妒與羨慕,而是先去設想在哪些人面前不要刻意炫耀,畢竟每個人的觀感與想法不同,同一件事情有些人聽了會覺得得到新奇的體驗,但在另一個人的耳裡只感受到自己的匱乏。


當然,我們完全無法去控制他人作何感想,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細膩地分享我們的愉悅給他人而不造成他人的反感,這確實需要拿捏分寸,也必須要隨著不同的場域及人們而做出改變。


167會員
854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