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豬隊友還是神伙伴?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有位檢察官因為懷疑讀幼稚園的女兒被同學欺負,帶著警察到園裡對著那稚齡幼兒凶狠問案,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其實像這樣因為關心孩子而衝到學校找老師理論的家長非常多,但是這樣的家長,究竟是孩子的神伙伴?還是適得其反,變成孩子健全成長的殺手,是教養上的豬隊友?

    記得我那對雙胞胎女兒AB寶在小學畢業時,因為她們讀不同班級,因此有機會兩個人分別都得到市長獎,學校要她們寫一段感言佈置在牆面上,我們問她們怎麼寫,B寶愣愣地就朗誦出:「感謝老師的教誨與家長暗中的協助…」

  我們一聽,捧腹大笑,「什麼嘛,暗中的協助,好像秘密情報員般!」,相信老師們看到也一定覺得真是滑稽,只是B寶還是一副理說當然的表情:「咦,有錯嗎?!」

  其實也真的沒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確需要老師與家長彼此密切的合作,但是,無論如何,在學校裏,還是以老師為主體,家長再怎麼關心,還是屬於協助的角色,一定不能喧賓奪主,造成老師的壓力,因此,理論上,在班上所有同學的眼中,應該是看不到家長,或「明星家長」的,所有的家長應該隱身在老師背後,屬於「秘密」的地下工作者。

  我相信有兩種家長會令老師頭痛,一種是漠不關心,另一種就是太投入,整天提供意見,天天出現在學校。雖然家長若能夠適時的協助老師來塑造班級氣氛,讓孩子在活潑且和諧的班上過著他們人生中最初的社會化學習,我想是很重要的,畢竟小學階級正是價值觀建立的時候,同儕互動的影響逐漸會凌駕家長的耳提面命,因此,班級的氣氛是相當關鍵的,既然老師是班上的靈魂人物,老師情緒是否因為安心而穩定,因為得到肯定而快樂,在在都會影響到孩子們潛在性格的發展,這一部份在學業成績看不出來,卻遠比課業來得重要。

    當然,我相信很多父親很忙碌,根本沒有空陪伴孩子,雖然不至於變成事事為孩子挺身而出的豬隊友,但是也可能做不成孩子的神伙伴。不過我總是相信,只要多用點心思,工作與扮演稱職的爸爸之間是可以相輔相成,達到雙贏效果的。

    因為即便再忙碌,還是會有星期假日,還是會有機會回家時看到還醒著的孩子們,若真的不能,一定要想辦法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或是努力找出在工作空檔與利用假日跟家人在外面約會碰頭的機會。

    若是每次回家時都已經太累,實在沒有精神與孩子做積極正面且愉快的互動時,一定要偶爾請假,養精蓄銳,安排值得紀念的特別時光或可供回味的經驗,比如一起探險,或別出心裁地慶生……等等。

    對於大人,忙碌的工作使得時間過得非常快,不經意中,一年一年就過去了;然而對每分每秒都在成長變化中的孩子來說,每個階段都是永遠不再有的時刻,工作可以重新開始,孩子長大卻是無法重來的。

    如果能夠調整上班時間或起床作息,陪孩子上學或許是難得的互動時刻。有個朋友說,他女兒上高中、大學時,每天早上由他開車接送,在車上是與孩子相處聊天最佳時刻,沒有閒雜事務干擾,兩人「肩並肩」的相處形式取代了「面對面」的緊張感,通常在這種情境下,孩子比較容易敞開心胸。

    當然,不只開車可以創造這樣的「親密神聖空間」,一起洗澡,一起洗菜煮飯都可以。只要當爸爸的可以用心,在忙碌生活中,每個星期安排幾段這樣的時間應該是不會太難。可能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一些儀式性的時刻,每年安排幾次特殊的珍貴時光;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幾個家庭的力量,一起來陪伴孩子,這也是忙碌父親的教養祕訣。

    在孩子讀小學時的暑假,是如寶石般珍貴的時光,每年我們總會邀幾個家庭,大家輪流負責照顧,讓孩子住到不同的家庭裡,除了可以體會不同的生活外,不同的家長還可以針對每個人的專長興趣或人際資源,幫孩子安排不同的學習主題。因為孩子是跟一群要好的朋友在一起,所以任何學習都像是玩耍一般有趣。

    我跟大部分的父親一樣,是個忙碌的上班族,而且我還有很多業外的興趣與志業,所以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並不多,但是我總是非常用心的尋找各種工具與方法與孩子互動,讓每個親子相處的時間都有實質的心靈互動,並且善加利用「情境」的力量,事先準備好適當的環境,鋪陳出恰當的氛圍,那麼一切我們想要的效果,就會水到渠成。

    總之,只要家長真心想陪伴孩子,不管多忙碌,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方法,而且,孩子也一定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這將會是他們長大後面對挑戰與困境的力量。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