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管理必須知道的小技巧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和考試當下壓力山大,是每個考生共同的回憶。


雖然外表平靜,但是內心的小劇場已經上演100個場景。


我沒有OO怎麼辦?

我讀得不夠?

寫不完怎麼辦?

raw-image


考生最容易忽略的事情,就是避免自己被內心負面的聲音壓垮。


只要心態的大壩潰堤,洶湧的水流就會把考生衝往「明年再來一遍」的方向。


如何進行「壓力管理」是重要的議題。


我們可以先試試看一個小技巧。


專注在可以控制的事情。


raw-image


具體來說是為挑戰想好應對方法。


用「IF…THEN…」的句型。


菲爾普斯曾經在奧運比賽時泳鏡裡進水,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


幸好,他在平常練習時,就已經有應對的方法「計算划水的次數」=「前進距離」。


沒想到該次比賽還打破自己的紀錄。


以考生而言,最常見的壓力就是覺得「讀不完」、「寫不完」。


運用「IF…THEN…」的方法,我們把專注力放在可以解決的事情上。

例如:

當我覺得讀不完的時候,我就先讀第3章。


當我覺得讀不完的時候,我就直接先練習考古題。


當我覺得寫不完的時候,我把要寫理由放在最重要的3個。


我們不需要避免自己出現放棄的念頭,或要求自己不要想太多。


壓抑只會造成更可怕的反噬。


我們用擬定好的計畫和程序取代「不要想太多」的壓抑。


專注在我們可以控制的事,就像急流中的船錨,穩定自己的心情。

raw-image


內容參考

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

與自己共舞,讀書、考試的方法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