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睜眼,都需要勇氣|近視雷射聊聊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綱要

  • 前言:看得見是一件幸福的事
  • 一、戴隱眼的心路歷程
  • 二、想拔掉眼鏡!
  • 三、近視雷射手術諮詢
  • 四、真的要雷射了啊......
  • 五、麻藥退了啊!
  • 結語:真的假的?!

前言:看得見是一件幸福的事

已經戴眼鏡十多年的我,只知道戴眼鏡的不方便,直到做了雷射手術之後,才知道光是看得見,就已經是一件足夠幸福的事。

雖然雷射手術的前三天不舒服到整天只能帶著墨鏡休息,但也因為經驗了這次的痛苦與重見光明,總覺得在感恩這件事上,又昇華了一次。(前一次的感恩昇華:原來,沒有家的地方,再美都是流浪|聊聊歐洲002

佛說人世間一切都是幻象,所以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更有可能是我們心裡投射出來的。可是看的見「很幸福」這件事,絕對是真的。

本篇想要紀錄一下這次進行雷射手術的過程與學習。


一、戴隱眼的心路歷程

除了國小五年級就當上眼鏡仔,隨後逐年度數、散光有緩增之外,父母生給我的眼睛還算是挺健康的。但,大概就是太健康了吧,以至於根本不懂得愛惜。

我還深刻的記得,第一次戴隱眼是小六的時候,和三兩位同儕擠在麥當勞的廁所,朋友硬是徒手給我塞進眼球的,因為我不敢。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不用戴眼鏡真好,但更多的其實似乎是小小心靈無來由的虛榮感。反正帶隱眼就帥(瞎趴)。我們都是這樣的吧?在毫無條件的擁有之後,根本不曉得「沒有」的渴求性。

至麥當勞的經驗後,國中時期日拋、月拋、季拋,什麼藍色、棕色、紫色、灰色,都放上眼球過。更可怕的是和同學一起購買來路不明的年拋......。來路不明的意思是,我們根本不是在正規的眼科診所或是隱眼專賣店買,就是朋友的朋友有在賣,大家一起團購後,就在學校面交。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挺可怕的,要直接接觸眼球的東西,我們一群小女生就這樣亂搞......。

但是上了高中後,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應該說開竅了?實在覺得長期把眼球覆蓋著太不舒服了,印象中只有高一有帶過幾次隱眼,根本不想要為了一點小小的方便而讓眼睛增加風險。不過好像也是從高中開始,我會在腦袋瓜裡一直思索著很多問題,如果要具體描述的話,大概就是眼球上方還有腦海裡,會有一串又一串內心戲的字幕跟影像,像跑馬燈一樣,不斷的跑過。(好想知道大家的內心戲都怎麼上演,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怪)

所以除了「不想要為了一點小小的方便而讓眼睛增加風險」之外,我的另一個想法是,想要看起來知性、漂亮,靠得不是那薄薄的塑膠片,而是談吐與閱歷,是一種散發出的能量氣場。這幾年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著,但有時會不小心往失敗的方向走去......。


二、想拔掉眼鏡!

努力多年,知性與漂亮始終還沒找上我,已經先被近視眼鏡搞得沒耐心。

我的最後一副眼鏡,已經使用六年。大概在三年前就開始思索著做眼睛雷射手術的可能性。而這個欲望在去年暑假於美國實習期間達到鼎盛!加州大好的陽光,就得配個太陽眼鏡吧!心生羨慕的看著路上行人,便開始盤算著待眼鏡度數不夠、鏡片磨損到不堪使用時,就要去做雷射,徹底把架在鼻梁上十多年的眼鏡給拔掉!

問過身邊友人、瀏覽過網路上資訊,我才得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眼睛的雷射手術,它會根據眼球的狀況做安全評估。


三、近視雷射手術諮詢

得知進行手術需要先進行評估之後,隨即找了一家距離我最近、評價看起來又挺好的診所預約了諮詢。

第一次的諮詢有衛教,還有近十台不同功能的機台追蹤評估,總共耗時三小時,加上診所空間乾淨明亮,都令人備感安心。醫師也會根據報告告知視力狀況,還有講解手術原理。

不過對我來說特別加分的是,當天引導我、陪伴我的驗光師實在又漂亮、又親切!所以回家思考一下之後就決定要預約手術日了!


四、真的要雷射了啊......

雖說想做手術的念頭也已經三五年,做了功課、實際到現場評估、也和家人討論過,但是等到了手術日,還是有不切實際的感覺。內心小劇場的台詞大概有:

真的要做手術嗎?

還是傳訊息說取消?

現在走也沒關係吧?

抽三管血,製作屬於自己的血清淚液,於術後使用(圖源:筆者)

抽三管血,製作屬於自己的血清淚液,於術後使用(圖源:筆者)

血都抽了......這下是跑不掉了......

在術前還有一次視力、眼力評估

像是雙重確認的感覺,也令人感到安心

手術當天的評估、衛教,前前後後也花了近兩個小時

點上眼睛的麻醉藥水(圖源:筆者)

點上眼睛的麻醉藥水(圖源:筆者)

最後一道程序是點上麻藥,有點類似於看牙醫時打麻藥的既視感,整個人渙渙散散的的,因為上麻藥的地方像是分離出了身體,不屬於自己。

然後就等著被帶進手術室......。

換上手術衣等待(圖源:筆者)

換上手術衣等待(圖源:筆者)

有句話說,想要混進哪個圈子,就要先穿的像那個圈子的人,「儀式感」真的是很重要的存在。一換上手術服,緊張感拉滿!(此刻還在想著,真的不跑嗎?)

診間的明亮令人感到安心,但一踏入手術室,燈光感受亮了一百倍,反而覺得生澀害怕。

自己走到手術台上躺著,唯一能抓取的只剩下留有餘溫的靠枕,我猜想不外乎是上一個人留下的。內心只有一個想法:我一定要努保持健康......!!!!手術室真的是太可怕的存在了......。儘管從走進去,到走出來,全程不到十分鐘......。實在不敢想像哪天因疾病而需要去經驗更肅穆的手術。

因為有麻醉藥水的效用,在手術過程不會有痛覺,但會隱約嗅聞到燒焦味,除了要克服不安之外,還要一直告訴自己:「努力盯著上方看啊!加油啊!」眼球飄移的幅度完美體現我有多恐懼。

雷射成功結束後,再次來到診間給醫師看看眼角膜的狀況,醫師看見我的第一句話便是:「你很緊張齁」我反問醫師:「我算是特別緊張的嗎?」醫生則回應:「嗯,數一數二的」

還能自拍留念的時候(圖源:筆者)

還能自拍留念的時候(圖源:筆者)

一切都挺順利的,這時候還可以搭計程車到高鐵站,再搭高鐵回家。


五、麻藥退了啊!

我是下午五點完成雷射手術的,大概晚間七點,術後兩小時,應該麻藥退了吧,眼球開始覺得一刀、一刀的被劃著,到家第一件事是趕快拿一顆普拿疼吞下去!往後的時間,就是一直注意著到底過了四小時沒,因為痛到只想趕快再吃第二顆......。

這種極度不適的感覺,大概持續了整整兩天!第三天才開始好轉,開始可以和家人講講玩笑話。也因為只能閉眼休息,所以這幾天很努力的在思考,不然好無聊,太無聊又會失眠。有一個問題一直在重複思考中:「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看不見的恐懼感真的好強烈,一點點細小的聲音也會令人感到不安,任何的稜角、桌椅不小心踢到撞到都超痛,更不用提吃著看不清的東西時,那種慌亂與無助。還記得有一天早餐爸爸買了水煎包回來,用盤子幫我盛著,我吃了兩口問爸爸:「能不能幫我換成用碗裝?」因為這樣才不會把食物用得滿桌都是。


結語:真的假的?!

今天已經是術後的第十一天,也是術後的第一次回診,左眼視力回復到0.7,右眼視力回復到0.4。驗光師說第一個月的度數幅度會比較大,要有耐心點眼藥水,讓眼睛好好休息、好好回復視力。

頭三天的不適感真的強烈到懷疑人生,每一次睜開眼睛之前,都很害怕會不會瞎了,會不會睜開眼,等著我的是一片黑暗,每次睜眼都需要勇氣,每次睜眼都需要在心裡倒數1、2、3。讓我這位曾經把健康眼球拿去揮霍的小屁孩感知到:能夠好好的看見這個世界,真的已經是好幸福!好幸福的一件事!

所以我真的好努力的在思索,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如果我全盲,連一點光影都感受不到的那種,我到底該怎麼「看看這個世界?」檢視了一下自己過往的生活習慣,我發現我活得挺假的,像是,花大把時間瀏覽娛樂性的社群訊息就是一例。

大概術後到了第五天,比較能睜眼看手機時,更是特別覺得珍貴,因為光是「看得見」這件事,就已經可以學習到好多東西。

只能閉眼休息的時光真的太無聊了,只好爬到鋼琴前面坐下,我發現琴鍵所傳遞出的音符,是真的;家人的照顧與擔心,是真的;而除了身體能感知到的一切之外,都是假的。

我發現音樂真的有治癒人心、陶冶性情的功用;我發現這個世界很多現在我們正在追逐的事物、被定義為成功的準則,有許多都是不必要的追求;我發現學會知足感恩很重要;我發現快樂和存款不成正比;我發現一個人說話的語調句讀,很可以呈現他的智慧與能量。

佛說人世間一切都是幻象,所以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更有可能是我們心裡投射出來的。可是看的見「很幸福」這件事,絕對是真的。

術後一個月內都要戴著墨鏡,或是防風眼鏡(圖源:筆者)

術後一個月內都要戴著墨鏡,或是防風眼鏡(圖源:筆者)

附上術後第四天,終於可以外出吃飯,開心到不行的樣子!

希望接下來兩週真的可以如期回復視力囉~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