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年轉職的「歸零」心態與對自己第一次「有意識」的肯定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因為所有職場上,那些你看起來毫不費力的人,都是經過不少努力才能站到現在的位置上的,世上沒有毫不費力的成就,今天就算上帝要賞你中個樂透,你都還要去買張彩券才有機會阿。所以不用羨慕那些看起來成就非凡的人,因為他所付出過的,你給不起。


工作側拍,Sarajewo @ 09 / 2023.

工作側拍,Sarajewo @ 09 / 2023.


上周又帶了一個新人,但是這個新人為期只有一天就陣亡,還來不及深入交流,她就打退堂鼓了。


來的是一位小我一歲欲轉職的中年媽媽,還沒有深入交流過,只知道一點點小背景。有個 10 歲的小孩,之前的工作是賣珠寶鑽石的,有 13 年的銷售經歷,有鑑定執照,可以肉眼判定真假鑽石等級。但遇疫情影響,公司收了,工作不在了,領了失業補助半年,也休息半年後,開始出來工作,在錄取我們公司前曾在一家個人小公司,做了一些類似電商的工作,後來想要轉職認真學習電商這領域。


可能是機緣不對;可能是現在的公司不適合她;可能是她還沒調整好心態,許多的可能,都在她跟主管說「她驚覺自己這樣挫敗」的眼淚中離去了。


 

她來的第一天,我都還沒有開始教平台任何事項,後台操作也都還沒有開始正式碰,跟著我到倉庫做了最不需要動到太多腦力的包貨,準備寄倉的商品,看起來沒有難倒她。也側旁的小聊一下,開車載她過去倉庫時,在車上聊天還透露著她轉職學習的企圖心,我想著「應該是」可以待得住的吧? 如果有心要面臨轉職,至少要做好心理準備了的,所以我想應該是可以的。


畢竟,我也想在我離開前,幫公司訓練好可以交接我所有事項的人。


第二天一早,我才正準備教第一個平台,剛要教商品上架,上架都還沒有完成,她就跟我說 : 「姊,我想妳還是不要麻煩了,我覺得我做不來。」


當下,我其實是有錯愕的,但,適應力極強的我,莫約 1 分鐘後就接受了。

笑笑地跟她說: 「好,妳想清楚了就好。」


( 應該是之前創業時,當老闆還兼主管時面對員工來去,其實也有挺強大的適應力了,只要本人有想好,我也不會執著強留 )


然後,正好主管找我,我也就直接跟主管說了新人說她不想做了,跟主管進了會議室後,大致交代了這不到 24 小時的新人狀況後,我就出來繼續自己的工作了。


然後,新人就跟著主管進去面談跟簽離職單了。


 

但,就在新人進去跟主管面談時,我的腦袋被一些感覺佔滿了好一陣子。一直迴盪著這新人的一些話語 :

「所以這圖也是妳做的嗎? 妳會做喔。」
「商品那麼多都要全記嗎?」
「姊,妳剛進來時也覺得不適應嗎?」
「所以還要自己確認進倉排程嗎?」

………很多問題我都還沒好好幫她做好心理建設,她就自己幫自己下課了。


 8矮人脈輪油,工作側拍,Sarajewo @ 09 / 2023.

8矮人脈輪油,工作側拍,Sarajewo @ 09 / 2023.


但,這也是我第一次真實感覺到,我被上帝用了另一種方式告知了自己原來真的不算差,並要我正視這些自己,並肯定自己一點,然後內心充滿感激。可能主要是這次公司錄取進來的新人,年紀與我相去不遠,也是面臨中年轉職,所以才會特別有感吧?


讓我想到 1 年多前,正式決定結束公司準備轉職時,雖然我嘴上不說,但心裡其實充滿了好多的不確定與不安,畢竟決定要走的路與先前的所有經歷有著將近 180 度的轉彎,實在不確定能否有遇到願意給我機會轉職嘗試的公司,後來發現我的銷售經歷還是幫上了一點忙,順利地找了一塊磚給自己踏上了轉職的方向。


雖說,我對工作的態度一直以來,都是新環境新學習,我自己會先調整歸零自己的心態,所以在投入新職場時,我都不會把學習時的所有打罵放在心裡太久,即使有時可能仍會有些受挫,但會告訴自己不要往心裡去,即使對方年紀比我小,對我而言都是姊或哥,畢竟在職場環境裡她們就是比我先來先到、有經歷,所以每個都是我可以學習的對象。

不論是好的或壞的面向,都有可以借鏡學習或避免犯錯的先例在你前面擺著,總歸比凡事自己摸索來的容易且快速些,然後我大概就是盡可能地用最短的時間,去趕上我所需的進度與步伐,這中間我不習慣也不喜歡,把自己的過往拿到新職場去逞能,因為那對所有新的學習並沒有太多的幫助,我想若拿著過往的風光去新地方耀武揚威沒有什麼意思,更何況過往好像也不怎麼風光,不過是吃過比別人多一點鹽,那也沒有什麼好驕傲可說嘴的。


 

只是,這次我第一次發現,可能要一個之前在別的職場上,已經小有成績或是某種程度地位的人,真的面臨凡事都要重新來過,還要不恥下問,且對象可能幾乎都是比自己年紀小上一輪以上的人而言,是一種很難跨過去的坎。我只能慶幸這個坎,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跟自己掙扎,也讓自己用最短的時間跨過第一段想要前進的目標了。


轉職的路,都不是容易的,我回想了一下,我以為自己好像沒有轉得太累。可,仔細再想一下,一開始的確是花了一些心力去適應跟調整,只是好像過了後,我也就瞬間遺忘了那些額外的付出,為了要追上的那些技能,去補強的那些熬夜做的功課,可能在我心裡那些都是必然也必須要付出的過程


只是,原來在我眼裡的理所當然,原來並不是真的那樣理所當然,是可以小小的稱讚自己一些的,那天我腦子裡一直迴盪著 M 曾經無數次對我說過的那句話:「我說了妳做得很好,為什麼妳就是不相信。可不可以,就相信妳自己一次,也相信我說妳已經做得很好了,相信一次,一次就好。」


然後,我沒有哭。我試著相信那個打從心底一直覺得自己不足,永遠不夠好的自己一次,告訴自己,我原來不差,也做得還可以的。


畢竟,人生到老,沒有一處不在學習,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種新的學習,就像我也還一直學習怎麼跟著耶穌的路前行一樣,但是,這條路,我不急,時間到了,祂總會讓我由心底領悟,並接我回家的。





#心裡的思緒還是很雜亂的文章是想到哪就寫到哪沒有整理過的

#關於歸零的心態與自我認同的一些感觸

#本來沒有打算寫但近期覺得我需要寫寫東西


2022 / 04 /24 Emma.


發現那時上 UI 課時,自己的設計作業照片,很有趣,就放了上來。

發現那時上 UI 課時,自己的設計作業照片,很有趣,就放了上來。




這是一篇舊日記,但今天有稍稍排過一下版,我只是想著,這短短的 44 年之間的人生裡,我曾經試著為自己歸零了幾次?

職場上的歸零不計入,畢竟,年輕至後來自己創業的這一路,後來又重新投入職場,我的職場歸零次數,可能不計其數。

但,我的人生真的試著幫自己歸零過幾次? 這一次的歸零,我能收獲些什麼嗎 ?


2024 / 02 / 15 Budva time 17:10 Emma.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28會員
3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