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穿越轉職迷茫中的情緒暗影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過年前後都是轉職的高峰,

你也有轉職的想法或困擾嗎?

先來看看我如何在一場職涯諮詢中,

運用兩副截然不同的牌卡,

讓個案為自已找到意外的解答吧!

raw-image



 

最近運用「人生設計卡」

替一位占星課的同學進行了

【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

那天已經是第二次諮詢了,

出發前說不上為什麼,

我有一個直覺想要帶上「情緒光影卡」;

 

因為《金錢戀愛學》課程的明顯收穫,

就算兩副牌卡一起帶出門蠻有重量的,

我還是決定聽從直覺帶上「情緒光影卡」;

 

後來與同學V諮詢,

同學V期待年後可以轉職,

而他認為自己年屆30歲,

希望能夠追求更高的薪資水平,

因此想要跳脫原本擅長的內勤工作,

尋找其他職務的可能性;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先使用了

「人生設計卡」當中的「職業卡」,

讓同學V廣泛地去探索

他有興趣的職業及可能性;

 

根據過往個案操作的經驗,

我以為同學V也會挑出不少喜歡的職業,

沒想到全部54張職業卡,

同學V在第一輪就只有選出

不到10種喜歡的職業;

 

這讓同學V從原本天馬行空的想像中

落實安定了下來,

更明確知道未來求職的可能方向,

在考量經濟收入的前提下,

仍會先以擅長的內勤工作為主,

至於其他同學V所渴求的職業,

則是可以開始著手培養自己的能力;

 

而在諮詢的最後,

同學V突然提出了他的擔心:

「我已經30歲了,

這個年紀如果去應徵行政文書類的工作,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公司要用我?

因為感覺一般公司不會太在意行政職務,

應該會想找剛畢業的大學生節省人事開銷」

 

針對同學V的提問其實我不擔心,

因為我知道行政內勤職務的重要性,

而且我也相信一定有公司會重視

行政人員的資歷勝過於減少人事開銷;

 

但同時我又知道這樣的話從我嘴巴裡

說出來並無法真的有說服力,

於是我決定派出「情緒光影卡」,

讓同學V透過牌卡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同學V抽出了「接納.放任」

看到這張牌面同學V立刻有感,

他發現儘管貓咪把家裡弄得很凌亂,

但畫面中的女生仍然可以放鬆地

投入跟貓咪玩得很開心,

這讓他意識到自己太容易緊張焦慮了,

事情並沒有他想像的這麼嚴重,

或者就算有問題,

他也可以試著相信自己去努力看看,

而不是還沒嘗試過,

就先被莫名的焦慮恐懼給淹沒;

 

這張牌卡也讓同學V更進一步覺察到

他是個很容易自我懷疑及否定的人,

而這正好成為30歲土星回歸帶給

同學V的重要人生課題。

 

 

諮詢結束後覺得很慶幸,

我有聽從直覺將「情緒光影卡」帶出門!

 

從同學V的例子可以發現,

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沒有能力或渴望,

只是他內在並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透過諮詢不僅讓他找到了後續的可能性,

也覺察長期以來容易沒自信的內在困擾,

從裡到外一起調整,

希望可以讓同學V轉職之路走得更無懼無畏!

 

如果你也有轉職或求職的困擾,

不知道找誰討論、不知道該怎麼辦,

都歡迎你來預約

【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

「讓我在牌卡中,陪你找到職屬於你的人生😊」

46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