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EP107【反思筆記】看透這點財富自由!成熟的樂觀主義!先做好最壞的打算!《善用悲觀的力量》3

❤️簡介一下自己!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

【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

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6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分享才朝完美進步中!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前情提要

前幾篇文章裡,我分享了有關老爸確診失智症的小故事,分享我如何把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運用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立身處世之道....接著來說說這個故事的心路轉折...。


🌱悲觀的積極行動派

在還沒有看過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不認識斯多噶學派,這個哲學家理論之前,我都常常開玩笑說,我雖是雙子座,但是我並不如大家想像得陽光,更細微地來說,我覺得我就像是兩個靈魂,注入在一個身體裡一樣,我是一個「悲觀的積極行動派」我總是把事情想得特別悲慘,但是,做法卻是非常地積極!就好像有兩個不同的性格的人,住在我的身體一樣。

當我擁有房子,我常會想,如果有天房貸付不出來,會不會跟北車的遊民一樣,要睡公園;當冬天來臨,我有暖氣吹時,我常會想,如果有一天就像電影明天過後一樣,極端氣侯來了,全台沒了電,那我要用什麼取暖?我不可能像明天過後的劇情一樣,把圖書館的書,搬回來燒了,對於愛看書的我來講,燒書是件非常悲痛的事。

🌱高敏人懂得折磨自己,自己嚇自己!

看到這裡,大家大概會理解,為什麼我常常說自己是高敏人了,高敏人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折磨自己,自己嚇自己!但是,也多虧了高敏人,知道最大的風險,最慘的狀況,我就知道,如何去預防他。 沒錯,這就是善用悲觀的力量當中,消極想像的概念,你要想像,一切都是借來的,終究會失去的,那麼你就會更珍惜,把握所擁有的一切,每一次,我回去見爸爸,總是會告訴自己這可能是見一次少一次!

🌱哪一天,我可能接到一通電話!

面對生老病死,我們不是上帝無法掌控,正因為我沒住在家裡,所以,我心裡隨時都會有一個心理準備,那就是哪一天我可能接到一通電話,有關爸爸離世的電話,因為在我國中時,全家正開心地迎接我小妹妹出生時,在某一天,我媽媽接到了一通電話,住在鄉下的爸爸(我的外公)離開了!當時的媽媽,因為生完小孩,引發心臟病,住在醫院將近一年,出院的那一天,她虛弱地帶著氧氣罩回家,好不容易躺上了床上休息,結果接到了一通電話,媽媽瞬間痛哭失聲,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目睹一切的我,就在她旁邊,正在餵著我的小妹妹喝奶,媽媽住院一年,妹妹的尿布和牛奶,都是我和大妹妹,輪流當起小媽媽照應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對我來講,這個妹妹更像是小女兒。


🌱媽媽照顧外婆十多年,是有心理準備的!

正因為年齡的差距,所以,我相信我的人生經驗,比妹妹多,雖然,我也是第一次面臨親人生老病死,但是,相比起媽媽突然接到電話這件事情,爸爸的慢性病,反而給了我心理準備,去年我外婆高齡97歲離世,事後,我問媽媽會不會很難過,媽媽說其實還好,因為外婆80幾歲摔了一跤後,臥病在床10多年,所以,其實媽媽和幾個姐妹,輪流照顧外婆十多年,都是有心理準備的,我想,這就是消極想像,裡面最主要的概念。


🌱預判高風險,就會預防最悲慘的事發生!

如果你常常定期的消極想像,有些東西借來的,總有一天要歸還的。你就會有心理準備,在平常盡力去做,你可以做的,就像股票投資,你可以預判得到高收益,所帶來的高風險,你就會去預作準備,預防最悲慘的事發生,有些事情,你無法改變,那麼你能做的,就只是把影響降到最小,讓這件事情的殺傷力,在你的人生長河當中,降到最低。

所以當我妹妹又紅著眼睛,跟我訴說她的擔憂時,我忍住眼角的淚,努力不讓自己鼻酸,我跟她分享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我告訴她,我知道爸爸不可能陪我們一輩子的,尤其是妹妹是老來得子,他們的年紀相差近40年,爸爸更不可能陪她一輩子!以現代人動不動就九十歲來講,有可能是她的半輩子不到。


🌱其實是在跟自己說!

其實我一點一滴地跟我妹妹說這些觀念,不代表我的內心不恐懼,但是,每次我在跟我妹妹分享這些觀念時,其實是在重複地跟自己說,因為,知道和做到之間的距離,要依靠反複練習這道理就像是,我在分享閱讀心得,其實也是在重複強化,反覆地洗腦我自己。人很難生來就懂得生老病死,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都是在人生長河中,慢慢經歷一些事情,緩緩積累一些心理素質,讓自己更勇敢地去面對人生,這一生中經歷的所有一切。

🌱成熟的樂觀主義!先做好最壞的打算

斯多噶學派主張,善用悲觀的力量是一種成熟的樂觀主義,因為當你定期地想像,你所珍視的一切,都可能被回收,你才是真正擁有快樂的能力,唯有懂得有一天會失去,你才有能力享受,卻不執著!唯有反覆預視歸還,才能讓你灑脫,但不依賴!這樣的人生狀態,對我而言是全新境界,也是每個人一生,這一非都必須持續學習的事!先做好最壞的打算,再積極地避免它發生,一生持盈保泰的真正關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

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獲得財富?

【本集選書】:《善用悲觀的力量

【作者】: 威廉.歐文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事業

⭐️從人性出發來理解自己?!

⭐️容易快樂和不快樂的人,最大距離在?

⭐️明白財富真理,就知道如何生活!?

⭐️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

⭐️如何逹到真正的財務富足?!

#享樂適應 #人性 #慣性 #快樂能力 #貪婪 #欲望迴圈 #知足#財務富足 #善用悲觀的力量#威廉.歐文#漫遊者文化事業#斯多噶學派#哲學#生存之道#簡單#快樂#消極想像#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預防力#風險#失去#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