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課表滿,睡覺少」這件事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昨天回饋很多的新聞其中之一---「孩子課表滿,睡覺時間少」這件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太誇張了太離譜了。怎麼會這樣子排課程呢?導致孩子的作業和晚餐都在車上完成。

.

等等,一個問題:這樣的課表為什麼會曝光呢?以怎樣的心態曝光呢?我猜應該是以「炫耀的心態」曝光吧?還說孩子樂在其中。應該介紹家長閱讀我之前推薦的一本書「我的媽媽是網紅」,看能不能喚醒一下。(我猜很難)(因為家長樂在其中)

.

現在的孩子真可憐,沒有童年。或者說,童年都在學校、安親班、補習班與接送的交通工具渡過。然後,用孩子來成就家長的虛榮心。

.

身為曾經是「親子部落格」格主的我,後來將三五年部落格文章集結成冊,自訂的書名是:「別餵孩子吃到飽」。因為教養孩子的過程,觀察了很多家長與孩子,我們發現現代的教育模式,真的很容易消磨殆盡了「孩子的學習動機」。孩子不知道為何而學!!總覺得所有的學習,都是大人安排,父母決定。自己都沒有決定權。

.

今天看到臉書,網紅「Emmy追劇時間」因為這則新聞有感而發。說她國中一直到高二都不想讀書,家人只有勸沒有逼,直到高二要升高三突然自己醒悟,想讀書,而開始自訂計畫準備考大學。因為求知若渴,對知識有強烈的渴望。

.

引用她的一段話

一個偉大的媽媽不是孩子表現得很優秀、把孩子的行程表填滿才是好媽媽,一個偉大的媽媽,是你的孩子表現得完全不如預期,完全不如你意,不能榮耀你,讓你操心,但你還是願意愛她、支持她,願意陪她走出自己的路。

.

我的觀察,很多被逼的、被安排行程的孩子,國小國中好蚌蚌,高中就垮了,大學更垮。(我承認也有少數例外)原因就是,沒有主動求知的慾望,不會自己制訂學習計畫。

.

這個新聞和「Emmy追劇時間」的文,讓我反省兩件事情

1、如何一直保持求知若渴。

2、曾經一位家長和我分享,國小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睡飽飽,多多運動,養成閱讀習慣。

也與大家分享。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