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決定走入婚姻時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躁鬱症患者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已經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了,如果加上婚姻的重量,就必須更小心。婚姻帶來的支持可能讓患者愈來愈好,但因為婚姻的連帶責任和負擔,也可能是增加病患病情的負擔。

建議當病患考慮進入婚姻時,除了要確定雙方和雙方的家庭都知道你的病況,因為知道才可能理解。否則會憑添許多麻煩和複雜的狀況。而兩人之間,最需要討論的就是價值觀實際面。越是難以啟齒的事,越是要說清楚。其中最要談的就是金錢。很多人在結婚成家初時都是喜悅的,對於錢避而不談。我和先生在婚前輔導時,他很明確表示,他希望財務可以自己管理,換句話說,我們的財務是各自獨立的。

我完全贊同他的想法,甚至連房子我都鼓勵他在婚前購買。因為平時的相處,我知道先生對我是大方的,而我也不是對斤斤計較的人,所以我們的錢財分開是很理智的決定。

由於躁鬱症在躁期對金錢的概念相對薄弱,但經濟的獨立對一個人的自尊也是很一部份重要的支撐。建議病友們在談婚論嫁時一定要將這個議題好好討論,不要害怕談錢,越是沒有對錯的事越要說清楚如何執行,彼此才會更清楚那條線,才會更懂尊重。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