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是浮木還是解答?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記得曾經在哪個新聞看過一張照片,是有隻田鷸停在浮木上歇腳。若沒有這塊浮木,他不知道要飛多久,才有辦法稍作歇息。浮木很重要,既可以稍微讓你喘口氣,但如果停在那兒的感覺太舒適了,也會讓你失去前進的動力。

選事情當浮木

我的浮木很少是人,這可能源自於家庭教育:「肚子餓的時候就算哭飯也不會自己煮好。」沒有人教我用哭聲驅動他人煮飯給我吃,所以當我遇到煩惱,我會去找事來做,拼命做。可能是看書、運動、學習新才藝,只要把自己與煩惱中間拉出一點間隔,我相信自己的自癒力能夠幫助我克服挑戰,「忙碌」是我的浮木。

而選人當浮木要比選事當浮木輕鬆多了。因為人會跟你互動、會情感支持、會有回憶產生,但選事當浮木往往是單向輸出,畢竟書本可無法跟我互動。

不過選人當浮木的副作用很多,傷害可能比美好要多更多。

成為別人的浮木

之前和一位朋友吃飯,她說起大學學妹有些狀況,以下代稱我朋友為「學姐」。

學妹找上學姐請她幫忙看求職履歷。學姐因為在學妹想去的目標業界工作已久,一開始給了學妹非常多建議,如有通過書審進到二次面試,也會幫忙她準備簡報。

可過了一陣子,她慢慢察覺到學妹的異常。

學妹的作品品質不太好,前職也是不歡而散,要去面試時事前準備得要更花心思。不過當她詢問學妹一些問題以便幫她完善履歷時,學妹的回答總是「因為是OO的問題才會這樣」、「XX說我不適合」等等,一些令她感到十分有違和感的答案。而更令她開始覺得有異樣的點是,每次回覆她要記得修正的地方,總是沒有修正或是已讀不回,但她總是會一直要求學姐要幫她看履歷,例如剛調整完分頁順序。

學姐感受到自己一直在試圖幫學妹補充燃料,但學妹卻遲遲沒有選擇出發。

這個狀況維持一年多,學姐的耐性也見底,她開始確信學妹需要的不是面試準備而是專業協助。她找共同朋友打聽了一下學妹的狀況,共同朋友們說:「她會一直來找妳,應該是因為你不會生氣。」

這件事至今沒有解決,繼續互動下去也不會有解決的一天。最新的發展是,學姐對學妹提議請她去尋求專業幫助。但從學妹後續的反應看來應該沒有去。

我還聽過另外一個案例,是朋友成為某位人士的浮木。這位人士缺乏身邊人的關懷,而朋友總是會很認真的去傾聽他的煩惱,給他建議。最後對方演變成跟蹤騷擾她,當她斷然拒絕後,還去警察局告對方莫須有的罪名。最後雖然以不起訴作結、對方也悔改道歉,但這件事是朋友永遠的陰影,她從此再也不想成為溫柔體貼的人了。

進退兩難的浮木

成為別人的浮木有道德性問題,對自己也有危險性。

你不能適度表達自己的感受,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現在的狀態是否能聽這些。
你很難抓到適合的表達方式,也或許怎麼表達對怎麼改善對方處境沒有幫助。
你不能一直成為對方的浮木,因為對方會因此逃避正視自己需要專業幫助的需求。
你難以拒絕對方的浮木要求,因為對方周遭的人容易認為你應該要對他好一點。

浮木總是進退兩難,而且浮木很難成為真正的藥,因為對方並不想痊癒。

不過我倒是歸納出了一個「如何判斷對方是要找浮木還是真的想變好」的方式:

看對方是不是一直重複同樣的行為模式。

如果答案是「YES」,那麼高機率你便是他的浮木。

我想「浮木」與「解答」的差別在於:

浮木一定會帶來「輕鬆感」,但卻是短暫的。
解答不一定會帶來輕鬆感,但卻根本改變現在的局面。

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沒有從困境中走出來,高機率你現在尋求的解決方式也只是塊浮木。

也有些人嘴上說想得救,實則習慣沈溺在痛苦之中,這則是另一個議題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