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持續留在人生的無限賽局裡?——除了餘裕,你還需要餘地

公關人生相談室
發佈於公關這檔事 個房間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聽了大人學的Joe錄製的Podcast單集《EP442 餘裕 x 增長 x 運氣:人生遊戲的常勝公式》,Joe在當中說明了許多聽眾可能還不是很理解的「餘裕」,包括可以不把自己手上的牌玩壞的資源,無論是先天獲得或是後天獲得的,像是金錢、時間甚至是對於風險承擔的餘裕。


除了餘裕外,也須搭配個人的持續增長,無論是靠個人努力或外力,讓自己可以持續在人生的無限賽局裡,能持續獲得籌碼繼續玩下去,也能在夠長的時間裡,碰到好運降臨時可以即時把握,創造屬於自己的機遇。


「餘裕」就像是車子的保險桿或是安全氣囊,也像是為自己設定至少6個月的生活所需的財務準備金,目的在於增加冒險與風險之間的緩衝,也避免自己會因為風險突然降臨而不知所措,甚至是一無所有。


除了「餘裕」,我們還需要讓自己處事留有「餘地」


然而,除了「餘裕」之外,在大部分都需要與人相處與交流的職場上,「餘地」似乎也是讓職場專業工作者得以好好生存,甚至廣結善緣的秘訣之一。


或許你也曾經有過類似經驗,當自己還是個職場菜鳥時,因為弄不清楚公司流程或是客戶喜好,而不小心犯了所謂的菜鳥錯誤。無論是該經過的審核流程沒跑完,還是沒弄清楚客戶內部的權力關係,討好了A而得罪了B。


身為菜鳥,沒有位階、沒有資源,只有赤誠卻不小心壞事的熱情。如果這時,有個資深前輩願意在過程中提點,甚至是願意帶著自己好好審視犯錯過程,並一起發想補救方案,並領著你代表部門或公司向客戶道歉及提供解決方案,讓你好好學到一課,卻不至於完全喪失對於工作的熱情與自己能力的信心。


我的職涯菜鳥錯誤——誤踩媒體互動地雷


記得以前在公關公司任職也才不到半年時,有次要打電話邀請媒體參與記者會,剛好打到一位資深媒體人,對方告知記者會當天休假不會參與,我當時也沒多想就隨口一問:「請問會有人代班嗎?」後來,我才從總監口中知道,對方聽到我的問句覺得很不開心,因為在他們的媒體內,採訪線路分工是涇渭分明,沒有所謂的代班,除非是重大新聞,才會有主管特別指派人去採訪。


後來總監也花了點時間跟我說明,在媒體的生態中,因為守備範圍分明,跨越線路採訪除非是大專題或是特別報導,不然同一家媒體內的記者,自己不會互相踩線,也尊重彼此的報導專業與既有的業界關係與人脈。我也才知道,原來詢問是否有「代班」,就像是把媒體當作可替代的邀請對象,會讓對方有種你好像也不是非我不可、不受尊重的感覺。


在之後的日子,當我自己也變資深人員時,我也會把自己曾經很菜犯過的錯誤或糗事,分享給比我資淺的同事。目的不在於作為談資,而是想讓還在我以前階段的同事,能夠不再誤踩我曾經踩過的地雷。同時,我也很感謝總監當初的指點,當下沒有直接責備我得罪資深媒體人,而是先安撫完對方的情緒,才回過頭跟我說明前因後果。


餘地可以騰出空間彌補錯誤,也讓人從錯誤中學習


「餘地」就是我們在他人犯錯時,願意換個角度設想,今天若是自己,在差不多的年資或外在環境條件下,自己能否比眼前的人表現得更好?今天若是自己,會希望自己在犯錯之後如何被對待?


「餘地」也像是無死角的超廣角攝影鏡頭,幫助我們從時間、空間、個人職涯歷程的縱深去評估某些事件的結果,將可歸諸於個人因素與環境因素的事件分開看待,也幫助我們針對可以改善的部分進行討論,而針對環境風險部分,採取更宏觀的視野去評估,以能趨吉避凶。


若有下次,當我們碰到看似有人犯錯的情境時,無論犯錯的是自己還是他人,除了檢視自己是否有「餘裕」思考解決方案時,或許也需要在與人互動的言語與態度上保有「餘地」,讓每個會犯錯的人,都有再次學習與將功贖罪的機會。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