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招募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招募資訊人員最重要的兩件事:

1。 個性,基本上,資訊人員要有坐的住的耐心,以及EQ高。

2。 技術,工作中一定要會的技術就應該會,不能什麼都要人教。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鄭副理,今天會有五位資訊人員來面試。」人資部的林專員一大早看見我就抱著一堆文件放到我坐位上。

「我看看。」翻著履歷資料,只有一位ERP人員,其他四位都是網管人員,達哥介紹的兩位網管人員都在內…「好,時間就是寫在名字旁的這個時間?」

「對,櫃台會通知您到那間會客室。」

「ERP人員只有一位來面試嗎?」我問。

「連絡了另外五位都是ERP人員,明後天會來面談。」林專員說…「還需要找更多履歷資料嗎?」

「嗯…麻煩你,我想總共面談30位,ERP人員20位,網管人員10 位的比例來考慮。」我說。


「鄭雅萍,」我叫人過來…「今天只有一位ERP人員要面談,下午會來,明天有五位,我們現在先談談ERP系統更新需求討論會議的議程。」

「我認為,現在的ERP系統問題幾乎各部門都有,Issue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增加,要不要分流程來召開?」鄭雅萍說。

「可以,我們就分財務、進銷存和製造三塊流程來開,然後再開一次整合流程會議。 總共四次。」我說。

「那~~時間怎麼安排?」鄭雅萍問。

「就下個星期先三個半天討論各個流程,再一個半天討論整合流程好了。 相關日期與討論事項,妳先打草稿給我看,沒問題再發給各相關部門人員。」我說。


「王大仁,」和鄭雅萍談完又叫人來…「今天有四位網管人員來面談,你準備一下要口試的問題…」

「我也一起去面談?」王大仁有點訝異的表情。

「對呀?!以後是你要指揮的人,必需要你中意才行。」我說。

「喔…好…我想一下。」

「鄭副理,現在有兩位網管人員的應徵者,在第一會客室完成考試了,這是他們的智力測驗成績和專業筆試答案卷。」林專員把資料拿給我,就離開了,我看名字正好是達哥介紹的兩位: 鍾小姐和張先生。

「大仁,你看看答案卷,給個分數。」我叫大仁來打分數,看看履歷資料…過了一陣子…

「副理,這是我打的分數。」十來分鐘後,王大仁把答案卷還給我,我看了看,大致上和我的評分也差不多,算一算,鍾小姐是PR76,張先生是PR85,兩人的智力測驗分數相當。

「我們先和鍾小姐談一談,然後再和張先生談。」我安排。


「鍾小姐,妳好,我姓鄭,旁邊這位是王先生。」櫃台小姐把我們帶到三間會客室的一間。

「是,您們好。」點了點頭再翻翻鍾小姐的資料。

「請妳先自我介紹。」我說。 鍾小姐馬上像開關被打開從她在那裏出生、成長過程、求學一直講,講了十多分鐘還沒停…「好,這樣可以了。 為什麼想做網管工作?」

「我是資工所畢業,當初在走程式設計或系統管理時,考慮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寫程式,就走上系統管理的方向,考了幾張系統管理和網管的證照。」鍾小姐解釋。

「請問,Layer 3和Layer 2 Switch的不同有那些?」我示意王大仁發問,結果王大仁問了這個問題。

「Layer 3 Switch又稱為IP Switch 或Switch Router,就是說以OSI七層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網路層的通信協定來運作,藉由解析第三層Header將封包傳至目的地。 Layer 2是以OSI的第二層來運作,通常是以MAC為定址條件,但這樣的作法無法有效的阻絕廣播風暴的問題,所以現在很多公司都直接採用Layer 3 Switch。」鍾小姐說。

「妳有CCNA證照?」我問,鍾小姐點頭…我繼續問…「曾經使用那些C牌網路設備?」

「沒有,以前待過的公司都沒有使用C牌的設備。」鍾小姐有點不好意思。

「請問使用過UTM嗎?」我停頓的空檔,王大仁又問。

「UTM?」鍾小姐回問…「沒聽說過。」然後,場子就冷下來了。

「好吧! 我們今天先談到這裏,今天是初試,還會有複試,一個星期內會電話通知。」我說,示意王大仁可以結束了。


「鄭副理,您好。」剛走進另一間會議室,張先生就站起來打招呼。

「你好,我沒見過你。」我很好奇張先生怎麼知道我。

「達哥向我描述過您的樣子,很好辨認。」張先生說,我不由得想到為何鍾小姐也是達哥給的資料,卻沒有得到相同待遇。

「嗯,我旁邊是王先生。」張先生向王大仁點頭…「請你自我介紹。」我說。


和鍾小姐不同的是,張先生只大致說了在那裏出生,大學的求學過程,然後就把重點放在過去三年工作經驗的得失與自評。

「為什麼走到網管的工作領域?」我問。「大學唸的是化工系。」

「因為唸大學時,在系辦公室工讀,有個網路設備機櫃在那裏,我就利用時間去看操作手冊,一點一點的瞭解怎麼操作與管理。」張先生說…「就這樣慢慢搞懂網路設備是什麼,證照也是那個時候考的。 因為還滿有成就感,也就成了興趣了,所以畢業後就走進網管工作的領域。」

「對C牌的網路設備瞭解多少?」我問。

「我一直都在用C牌的網路設備,到現在也都累積有四年多的經驗了。」張先生說。

「你都用那種介面在管理C牌的設備?」王大仁問。

「Switch都是以SSH終端機模式去連線管理,5500系統防火牆還會再用ASDM管理工具來查看配置有沒有問題。」張先生說。

「UTM有用過嗎?」王大仁又問。

「CB牌的25ia,還有J牌的SS20都使用過。」張先生補充說…「因為公司規模小,如果是 貴公司使用,至少要CB牌的300ia以上機種Sessions數才夠。」

「VPN…有做過VPN的設定嗎?」我看了一下王大仁,他又提問。

「在大學時的校園網路就有用C牌的VPN通訊協定,不是我創設的,我只是調IP Range參數而已。」張先生解釋…「因為那時系上成立新的電腦教室,需要比較多的Client連線。」

「是那種VPN協定?PPTP或IPSec?」王大仁追問。

「IPSec,PPTP好像沒支援。」張先生說。

「為何要使用Layer 3 Switch?」王大仁似乎想把張先生問倒才開心似的追問著。

「Layer 2 Swith會有廣播風暴的問題,可以用Layer 3 Switch來解決。」張先生回答的也很快…「還有如果想鎖IP,就一定要用Layer 3。 雖然Layer 3 Switch也有Router功能,但這部份已經不是Layer 3 Switch的特色了。」張先生又繼續說…「對比較大型的網路架構,雖然Layer 2 Switch可以用VLAN切出不同網段,但是,廣播風暴的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會採用Layer 3 Switch來做上層結構,以避免封包到處流竄,造成廣播風暴。 另外,Layer 3 Switch的效能普遍也比較好,對有大量封包傳遞的網路系統,最好要用Layer 3 Switch上層封包派送的處理作業,這樣才能有效提升網路效能。」

「嗯…」王大仁看著張先生,思考著要如何繼續問下去…「好吧! 副理,我沒問題了。」

「好,我只有一個問題,我們公司要成立新的大陸據點,你會如何規劃?」我問。

「可以給更多背景資料嗎?」張先生想了一下問。

「嗯,高雄總部有CB牌的500ia,已經建置SSL VPN。」我說,

「那很容易,只要在大陸據點申請數據專線,然後採購一台CB牌的UTM,做對等VPN連線就行了。」張先生回答…「然後UTM也是防火牆,再看PC連線數來決定是否要加一層Layer 3 Switch,如果封包流量還好,用Layer 2 Switch就夠了。 這要有更多的參數才能決定。」

「好,我們今天先談到這裏,還有複試,一個星期內會電話通知時間。」我說完,送張先生出去後,就和王大仁回辦公室。


「副理,今天有一位要來應徵ERP人員的?」鄭雅萍問。

「對,時間安排在下午三點。」我看看人事給我的資料說。

「你說還要安排ERP系統更新需求討論會議?」鄭雅萍又問。

「嗯…我擬了個時間表…」我打開Excel檔案,把螢幕轉向鄭雅萍。

「每個流程組只有半天夠嗎?」鄭雅萍問。

「先做個初步的討論,主要是把各部門的連絡窗口確定下來。」我說…「還要讓各部門主管瞭解到要進行換系統的工作了,因為ERP系統不是資訊部自己的事。 最後,再舉行一次跨流程組的會議,最好把副總與總經理也找來開會,以示公司的決心。」

「好,副理怎麼說,我怎麼配合。」鄭雅萍有種你是老大,你說了算的意味,似乎不是很熱衷。

「我知道這種事是吃力不討好,但推動ERP系統就是會要和其他部門溝通。」我說…「而且,我們還要成立專案來進行,所以,一定要各部門主管和副總、總經理的認同,授與專案執行的權力,這就是在跨流程會議中最主的議程,成立專案小組,選出專案負責人,以及認可專案計劃書。」

「看來副理是胸有成竹,我一定盡全力幫忙。」鄭雅萍開始宣誓效忠。

「好…現在兩件事,第一件是和副總討論這個會議執行的方法,副總同意後,第二件是和各流程組相關的部門主管談談會議的事。 我們現在看看副總有沒有空。」我拿起電話…「小芳,副總有時間和我討論ERP系統更新的事嗎?」

「鄭副理…等一下,我問副總…」聽見小芳低聲和副總討論的聲音,沒一會兒…「副總要你現在過來,給你十分鐘。」

「好,馬上過去。」我招呼鄭雅萍和我一起走,把ERP系統更新的計劃大綱帶了一副本去見副總。


「副總…我想把ERP系統更新案的做法向您報告,請您同意。」我把大綱交給副總時,我說。。。副總示意我繼續說下去…「我們計劃下個星期分成進銷存、製造和財務三個流程組,每個流程組召開二個小時會議,討論目前的各項Issues如何處理,以及確認更新ERP系統的共識。」我繼續說…「最後再召開一次整合會議,希望您和總經理能參加,主要是宣告要成立專案小組及委派專案負責人。」

「有具體時間表嗎?」副總問。

「在這份大綱的第三頁。」

「嗯…好,這個時間我應該都能參加。」副總看看說…「你把這個時間表給小芳和許秘書,和許秘書講說我希望總經理能參加,大綱也給總經理一份。 成立專案是一定的,就從下週的會議開始,把ERP系統更新成立正式專案,你記得先做好專案計劃書。」

「是。」我和鄭雅萍同時說。

「你們找人的情況如何?」

「剛才已經面談過兩個網管,有一位可以繼續談,下午還會繼續面談其他人。」我報告。

「嗯,其他方面的事情進行的如何了?」副總問。

「廈門廠的網路系統更新和虛擬化作業,預計在下星期開完ERP系統會議後,我和王大仁利用週末去處理。 」我說…「 至於成都廠,我陸續收到轉來的履歷資料,合意的人選,會告訴曉軍,由曉軍和成都廠的人事說要約時間面談,大致上等ERP系統專案成立,選商完成時,就會過去處理。」

「好…對了,你要小芳和在廈門廠的總廠長聯絡,要總廠長在討論製造流程組和整合會議時,用電話會議方式參加,這樣以後在大陸推動會比較順利。」副總講完就擺擺手,要我們告退,同時拿起電話開始講起來。


「這樣就行了?」鄭雅萍問。

「嗯,這樣至少已經有老闆同意,可以去向各部門要求參加會議。」我說…「你必須清楚,來開會也是在動用各部門人力資源,需要老闆同意。」

「嗯…瞭解了,那…我接下來是去找各部門相關人員約定開會時間?」鄭雅萍問。

「對! 先口頭上徵詢同意,再發郵件通知。」我說…「去吃午飯吧!」

「那…如果有意見或沒法來開會呢?」鄭雅萍問。

「要主管指派有時間的人來,記住,還沒到一定要說明什麼人的程度,只是要宣達要開始準備換ERP系統了,先打廣告。」我說。

「嗯…好,就是去做廣播電台就對了。」鄭雅萍難得開了次玩笑。


下午三點來應徵ERP人員的那位,晚到了卅分鐘,本來是不太想去面談的,都要櫃台小姐去打回票,結果陳經理過來關心,說是人既然來了,就談看看吧!

看在測驗結果是PR95,就和鄭雅萍去談了。


「趙先生,您好!」我說…「我姓鄭,這位是鄭主任,負責ERP系統。」

「您們好! 不好意思,因為我現在台南工作,趕回高雄遲了。」

「請您先自我介紹。」我說…趙先生直接略過了生平,就從工作經驗談起,有將近十年的ERP系統經驗,在台南某顧問公司擔任顧問,在南科公司擔任黑心ERP系統導入顧問。

「怎麼想換工作?」在趙先生將近廿分鐘的獨白後,我問。

「因為家人住在高雄市,每天開車到台南太累了。」

「但是,在南科擔任顧問,收入應該比在我們這種公司工作好很多。」我說…「至少多個一半到兩倍的薪水。」

「嗯…」趙先生不置可否。

「請問客製方面,你能做到什麼程度?」鄭雅萍問,可能因為黃麗明離職,一些Coding工作變成她在處理,想要有人來幫忙。

「我可以開系統規格書,也可以使用黑心ERP系統的開發工具來Coding。」趙先生繼續說…「我是從黑心ERP系統的程式設計師開始的,慢慢成為導入顧問,只要是在製造模組,我都能完成客製化的工作。」

「如果,我們換到其他ERP系統,不是使用黑心ERP系統,你會怎麼看?」我問。

「已經有打算換那一家的ERP系統了嗎?」趙先生問,看我搖頭,又自問自答的說…「以 貴公司所在的行業,我想可以鎖定貴族ERP系統X3版,因為這套系統已經有多家類似營業項目的公司上線實績,而且,上線結果都還不錯。」

「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換了不同系統,你要如何調整你的方向?想去適應不同的ERP系統的開發工具嗎?而且,系統不同,設計功能也不同,你會願意學習新的系統嗎?」我一連串問了好長的問題。

「這些問題,我想,換掉系統就會要新系統的顧問公司安排新的訓練,因為已經熟悉一套系統,換另一套系統,其實在流程面來說差異不大,但客製面會有比較大的不同,因為客製的技術和程式語言都不一樣。」趙先生邊想邊說…「但,因為我有多年的客製經驗,只要有機會接觸新的技術,應該能夠順利轉換到新的系統。」

「萬一轉不過去呢?」我故意刁難他問。

「這部份,可能是您的考慮了。 因為,決定如何做最好,是主管的權責。」趙先生說。

「嗯~~說的也是。 鄭主任還有問題嗎?」我問鄭雅萍。

「我想問…您之前使用黑心ERP系統時,工單如何產生的?」鄭雅萍把目前系統中最弱的一環提出來討論。

「是利用MRP系統計算出來的。」

「你是指黑心MRP系統?」鄭雅萍立即詢問。

「是的,我們把銷售訂單和預測訂單都輸入系統,也規劃了產能和其他各種參數,然後定期執行MRP作業來產生計劃工單,生管部門可以進行工單釋放與投產的操作。」趙先生流暢的回答著。

「不會有工單預定生產數量不對的問題?」鄭雅萍有點不太相信別的公司能夠順利使用。

「導入初期一定有,但這也代表生管人員的觀念要改變。 後來經過教育訓練,讓生管人員瞭解到整個系統架構運作方式,改變了對工單生產量的認知,就不再有對不對的問題了。」趙先生繼續說明…「原來人工計算的預計生產量,是以當天預計出貨多少來計算。 但現在是以系統中尚未出貨的訂單,以及預測銷售量為基礎計算,拿一天兩天來看當數量不對,但拿一個期間來看,生產總數都是正確的,反而黑心ERP系統算出來的量,因為參數考慮正確更為準確,交貨期都因此而更準時,成品庫存也降低,備料也不用像以前那麼高。」

「好,我瞭解了。」鄭雅萍一付在思考趙先生所說的樣子。

「你和女性主管合作,有沒有問題?」我問。

「還好吧! 我現在的主管就是女生。」趙先生說。

「嗯,好…我問這個問題是因為鄭主任是ERP人員的主管。」我說…「也就是,如果您有機會到我們公司,鄭主任是你的主管。」

「沒問題。」趙先生很爽快的說。

「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裏,還要複試,一個星期內會電話通知複試時間。」我說…「有其他問題嗎?」


趙先生搖搖頭,結束了這次的面談。

最後,我們找到的網管是張振傑,就是第一天面談,由達哥介紹的; ERP人員是趙本聰先生和李淑賢小姐。

又後來,才知道趙本聰和陳經理有點親戚關係,而他,日後成了資訊部的抓耙仔。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賽門的IT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三、原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四、計劃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十五、起點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十六、資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十七、重建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十八、組織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十九世紀古典顯影 - 媒材的隱喻與敘事特質但我們為何需要這些技術呢?好好地用印表機輸出照片不好嗎?輕鬆的用螢幕看照片不好嗎?
    Thumbnail
    avatar
    ONFOTO STUDIO
    2021-08-26
    十九世紀:歐洲文明曾經的繁花時節茨威格的自殺,無關乎戰爭的勝敗。從精神上來說,他早已經是一個活在昨日世界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7-11
    十九世紀:孤獨的誕生我們今天會在川流不息的馬路上感到孤獨、會在喧鬧歡騰的派對裡感到孤獨,這些都不存在於 18 世紀。在 18 世紀,我們甚至找不到一個詞彙相當於現代意義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6-17
    (十九)事前準備不論是男是女,大家都希望求婚是特別的! 注意:漫畫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humbnail
    avatar
    來恩Ryan
    2021-05-18
    十九、那年秋天「冥冥之中是否真的會有定數呢?」,志豪從抽到小主人的名字時,就開始這樣的反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都說
    2021-05-05
    ﹙十九﹚ 回到過去「孖煙筒,」在慌亂的氛圍下,李語盡量讓自己的舌頭不要打結,「我們難得相遇,不如坐下來一起慢慢聊?」 「好啊!可是……你們沒事吧?你們感覺不太對勁?」馬彥彤既因為朋友重逢而興奮,也因為朋友們莫名其妙的話、看不懂的神情而不得不感到疑惑和擔憂。 「沒有!我們只是在想,你剛才說我們可能上當的事情。我們實在有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20
    十九、奇幻閒談─醒醒吧!平淡的生活是不可能發生奇幻的!談現實的奇幻性稀鬆平常的生活常態,是沒有任何奇幻性可言的。因為整個日常過程太過平凡無奇、沒有突出的變化或難以預測的隨機性。同樣的生活體驗,一百個人可能有兩百個過著跟你一樣的生活,因此若是將它當作是「故事」來分享,你可能只會得到「喔,我昨天也這樣過啊」的回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8-04
    十九 42, 43年假來了......哈,第一天在頭痛中度過。
    Thumbnail
    avatar
    Stoneton
    2020-07-04
    十九、讓奇幻更奇幻─借鏡歷史,創作奇幻歷史本身就擁有完整且絕佳的故事舞台,可以讓人們透過史實與文獻的紀錄,去讀取先人的生活樣貌與風景。對於我們這些後代而言,歷史就像是回憶真實往昔的故事。它既不是虛構的,也因為早已不存在,因此只能留於想像之中。 但正因為歷史令人玩味的故事性,它自然也成為小說家大肆發揮創意的題材──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12-27
    十九世紀的射手座宅神通常射手座會讓人聯想到開朗、陽光充足的戶外、運動、喜歡冒險等印象。但是如果這位射手座生長在民風保守的十九世紀美國清教徒社區,而且又是女性,就不能不考慮環境和文化造成的影響了。
    Thumbnail
    avatar
    張明薰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