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女生的必修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月經是每個女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一直來很煩、不來也很煩,大家都有各自表述的生理期。
青春期的我不曾經痛,直到25歲之後,簡直是風•雲•變•色。(BGM請下)


青春期

我的初經大約是國小六年級吧。
學校當時舉辦了講座,並發送一本「蝴蝶護照」,內容大概是月經的原理、初經來了該做些什麼,以及經期紀錄表。
現在想想,對於年幼的我們來說,那的確是相當重要的知識傳遞,因為面對發育的身體逐漸變得陌生的這件事,是有那麼一點可怕的。

實際上,也真的有不少人並不了解自己的身體。
以下對話來自於身邊的女孩。

F:「天啊,我現在才知道棉條要塞在陰道裡!」(此時她已經大學畢業了)
H:「我高中畢業後就再也沒買過新內衣。」(此時她已年近30歲,之後我就把她拎去百貨買了幾套合身的內衣)

聽起來很扯的發言,卻是真實存在的。

還有一件讓我無法忘懷的事。
當時我陪著因突如其來的生理期需要請假的朋友回教室拿書包,她踩著樓梯走在前面,我抬頭一看,鮮紅的血貼著她小腿的皮膚流下再緩緩滲透到白色的短襪,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我當下的心情。

月經,對女性來說就是如此惱人的東西。

經前症候群

你知道月經的周期是什麼嗎?
現在就來幫你複習一下:月經期、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


我最不舒服的時期,就是月經來的前一周,也就是黃體期。
通常會暴食、情緒低落(易怒或脆弱)、昏昏欲睡、反胃,這段期間非常難熬。
我盡量做舒緩瑜珈改善情緒問題,至於暴食就讓它暴食,因為不吃心情會更不好。但想睡覺真的無解,那是一種不管攝取多少咖啡因都無解的想睡,非常痛苦。

排卵期偶爾會有點出血,很少很少的時候會有所謂的「排卵痛」
根據蘇菲的網站所述,排卵痛是這樣的:有些人會在排卵期有排卵痛的疼痛感,那有可能是因為即將排卵、長大的濾泡對腹膜造成刺激,或是卵子從卵巢跳出時造成的傷口、出血帶來的痛感。

看著這段敘述,我莫名想到了鮭魚卵。

生理期與生理用品

又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無力、腰痠、肚子痛、擔心衣服弄髒、抵抗力低下(我經常在此時感冒),無一不是在挑戰身為人的耐性。

慶幸的是,我並不會經痛到在地上打滾,除了頭兩三天肚子較為不適之外,就沒有更糟糕的情況了,感謝我的身體待我不薄。

接下來談談我用過的生理用品吧。

衛生棉
•護墊/日用/夜用,各有不同公分數
•味道:無味/花香/薄荷/中藥
•置放位置:內褲

我對衛生棉品牌沒有所謂的忠誠度,只要有買一送一就能放進購物籃,反正用起來都很不舒服——就是把一塊吸水的海綿墊在你的私密處那樣不適。

對了,使用有香味的衛生棉,我認為只是欲蓋彌彰。

不止一次,我曾從路上擦肩而過的女孩們身上聞到熟悉的味道,我知道,那是某個牌子才有的薄荷涼感衛生棉所散發出來的。

真是尷尬。

棉條
•導管式
•指入式
•依照經血流量有不同選擇
•使用時間最長8小時
•置放位置:陰道

我習慣使用導管式,像打針一樣,推動塑膠導管將棉條打入身體裡,確定位置正確後再抽出導管並棄置即可,相當適合棉條初學者。
當然,頭一次使用我可是浪費了四、五個棉條才成功,畢竟只要位置一有不對勁,保證你走起路來就像螃蟹一樣卡卡的,痛苦至極。

指入式我挑戰過,但卻屢屢失敗。
指入式無法像塑膠般滑順地置入,推進這件事自然難上加難,同時經血也更無法避免地沾到手上,價格雖比導管式便宜,我還是放棄了指入式棉條。

真誠地推薦女孩們都要試試棉條,它所帶來的清爽是衛生棉做不到的,尤其是在夏天,有時都會忘記自己正處於生理期呢。

使用棉條前,請務必了解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
我只有在尚未就寢前使用棉條,長時間睡眠則改用衛生棉,棉條絕對不可以使用超過八小時,請謹記在心。

月經碟片
•拋棄式(一次性)
•重複使用型
•使用時間最長12小時
•使用時可進行性行為(仍有漏血風險,請慎用)
•置放位置:卡在恥骨上,子宮頸下方

因為好奇,於是購買了Flex拋棄式月經碟片。
Flex外圈是塑膠,內層則是類似保鮮膜的材質(重複使用款整體都是矽膠),使用時要捏住中間呈8字型再置入。

月經碟片要比棉條推到更裡面,建議對自己身體有足夠了解的人使用,不然很可能會因為恐懼而造成使用困難。

你可以把月經碟片想像成是一個碟子在子宮頸下面接血的生理用品,基本上不用在外更換(實際依個人情況),上廁所時不須取出,碟片會隨著角度傾斜排出些許經血,最後等回到家洗澡時再取出即可。

個人置放時沒有太大困難,很快就找到恥骨位置並且卡上去(這個只能意會不可言傳,要親自使用才會懂),由於塞在陰道穹窿,外出時沒有任何不適感,上廁所不必更換生理用品的方便更是讓人相當愉悅啊!

取出比置入困難一些,必須呈半蹲並使用腹部用力,手伸進去勾住碟片的矽膠邊緣再往外拉,方能取出。
取出後你會看到碟片承接處有血,那種感覺真的滿奇妙的,不過有使用月亮杯的朋友應該不會太陌生。

想了解更多可以在YT搜尋:月經碟片、menstrual disc
台灣目前有做月亮碟片的牌子是凱娜,國外較有名的則是Flex、CORA,建議可以多做功課再決定是否下手,以下整理一些讓我受益良多的相關文章、影片供大家參考。

月經碟片使用心得(一)
月經碟片使用心得(二)
月經一姐凡妮莎的YT頻道



再選一次,我還是想當女生。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各位女孩們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即使每個月都要面對一次惱人的月經,下輩子我仍然想當女生。
女生有孕育生命的奇妙能力(即使我是不生主義者),同時擁有溫柔與強大,可以因為穿漂亮衣服、化妝感到魅力十足,我認為這些都是相當美好的事情。

不說了,我要去換棉條了,下篇文章再見。


𝐁𝐫𝐚𝐢𝐧𝐲 𝐢𝐬 𝐭𝐡𝐞 𝐧𝐞𝐰 𝐬𝐞𝐱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