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一起來寫「感恩日記✨」吧!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前年在我實際寫過一段時間的「感恩日記」之後,我曾經寫過幾篇文章來分享撰寫「感恩日記」的心得(有興趣可以去找2022年的文章);


當時在諮詢的過程中,我也經常建議個案練習撰寫「感恩日記」,因為我那時的確藉由撰寫「感恩日記」的過程,在每日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微小但具體的美好😊


有點可惜後來我沒有繼續寫,直到最近執行「調頻許願術」,為了調整自己所處頻率,我才重新想起這個方法;


為了因應現代人少有手寫的習慣,這次我還特別製作了電子圖片模板,希望邀請大家跟我一起撰寫「感恩日記」,一起體會因為感恩而帶來的滿足感受😇


而今天這篇就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決定感恩日記的主題分類,以及要怎麼去找到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足以記錄下的感恩片刻🧐

raw-image




我把這次的模板分為兩個主題,一個是「感謝宇宙」,一個是「感謝自己」,有人好奇過為什麼要這樣區分嗎?


這其實是把「感恩日記」結合「讚美日記」一起進行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在那部劇中身為精神病房護理師的女主角因故罹患了憂鬱症、認為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


治療後期醫生建議他撰寫「讚美日記」,透過稱讚自己每天做好的每一件小事來重新建立自我價值感;


像是:「感謝我今天也很努力起床、準時去上班」、「感謝我今天在遇到奧客的時候仍努力維持笑容去服務他」、「感謝我今天有好好吃飯照顧自己的身體」等;


我當初會想要增加「感謝自己」的部分也是因為,我的個案大多因為遇到感情或人際的創傷而陷入情緒低潮,長期下來甚至產生嚴重的自我否定😔


此時撰寫「感恩日記」如果只有提及來自外界的善待,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矮化了自己、甚至弱化了自我照顧的能力及影響力🙁


因此我認為「感恩/讚美自己」的內容是不可或缺的,很推薦給沒自信、甚至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的朋友來練習;


很多人會沒自信或許是因為只看著自己「沒有的、沒做到的」,那自然「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模樣」,也就無法從中產生自信;


撰寫「感恩/讚美自己日記」就是為了讓我們轉換視角,刻意練習去看見自己「擁有的、做到的」,進而獲得自信😃


就像小嬰兒在成長過程中步履蹣跚的學習走路時,爸媽總是會無條件地讚美,小嬰兒也因為獲得鼓勵而走得益發自信穩定;


當我們也能夠成為自己的父母,無條件地稱讚自己原本認為理所當然應該做到的事情時,我們便能為自己帶來源源不絕的真實自信😊



另一個「感謝宇宙」的內容則是一般「感恩日記」的主軸,這部份一樣要練習從我們習以為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俗世生活中,找出值得感謝的小事;


記得2月底去參加柚子甜新書發表會的時候,她提到前兩年搬進許願而來夢寐以求的新家,一開始的日子每天都非常喜悅滿足,但是不久後那份悸動就逐漸淡去😳


我也想起,去年剛和男友交往的前三個月,我內心還經常會讚嘆宇宙的安排,怎麼能夠讓我遇到一位跟我如此契合、又對我這麼好的伴侶,並對此深深感謝🥰


但交往滿7個月的我最近已經對此無感,但並非男友變了、不再對我好,相反的他其實還更常表達出我的喜愛,也做了很多令我感動的小事;


這樣的情況讓我真切意識到,人們(或者說人類的大腦)真的是很追求新鮮感的動物,獲得祈望已久的人事物之後,習慣的速度出乎意料的快速🤨


因此今年再次撰寫「感恩日記」也是希望可以重新練習,透過「感恩」把日常小事放大變成值得紀錄的大事,讓感恩的滿足感滋潤我們被生活摧折乾枯的心田😊



接下來我會不定時在粉絲專頁IG的限時動態分享我的「感恩日記」,邀請你一起來撰寫,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進行,不管是要手寫,或跟我一樣分享在限時動態;


如果你想要索取「感恩日記」的圖片模板,也歡迎去粉絲專頁IG文章底下留言,我會直接私訊給你~而在撰寫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你留言或私訊詢問,我很樂意為你解答🤩

raw-image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