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面對創作倦怠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只是作曲家,任何類型的創作者應該都有經歷過倦怠,有人叫這Burnout,也就是把靈感燒光了,作家的Writer’s Block也是在描述差不多的概念。

什麼是Burnout

Burnout的情況有嚴重、有輕微,我個人還沒有經歷過嚴重的burnout,但以前聽一位老師說過,他有兩年的時間案子非常多,那段時間拚了命的每天不停作曲,工作告一段落後,他卻開始很嚴重的作曲倦怠。

後來有長達一年的時間,他一個音符也寫不出來,坐在電腦前就是盯著螢幕發呆幾小時,完全沒有任何寫曲子的靈感或是慾望,也不想聽任何音樂,甚至沒辦法從音樂中得到任何啟發,是一直到他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真正把作曲放下一段時間才漸漸恢復。

雖然說這嚴重的作曲倦怠不是人人都會經歷到,但輕微的burnout可是常常會出現的。

有時候創作一段時間之後,創作時就不再那麼有動力,覺得寫出來的東西也了無新意,只要隨便掰一掰,能交差就好,作曲時也常常會對電腦發呆,整個過程也變得很制式化,自己就像在音樂生產線上,只靠肌肉記憶、眼神死地作曲。

該怎麼面對

以我自己來說,我應該算是很少碰到作曲倦怠的作曲家,正常工作的話,一年還是可以穩定寫出150-200首的曲子。

在這樣幾乎兩三天寫一首音樂的步調裡,要怎麼維持自己的作曲動力,以下是我自己的方式,但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每位作曲家面對倦怠的方式都不一定一樣哦。

適當的步調

其實我自己只要維持在適當的作曲步調,都不太會遇到任何Burnout的情況,這個步調都是以你自己舒服為主,有些人的步調就是一天寫兩分鐘的音樂、有些人是三天寫一首歌、有些人一個月寫一首。

但我覺得重點是,曲子和曲子中間,你有留了足夠的時間讓自己去思考下一首音樂該怎麼做,下一首曲子的輪廓、想嘗試的技巧、大概的樂器和風格。

腦袋裡面有了這些音樂的版圖,創作的時候就會比較有方向,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然就會寫的比較順暢囉。

靈感資料庫

舒服的步調只是理想情況,但老闆和客戶哪會管你有沒有在舒服的步調上面寫歌,忙的時候一天就要寫三首曲子,只要持續忙一段時間就很容易倦怠,也想不出下一首歌要寫什麼。

這種時候靈感資料庫就是很棒的小幫手,靈感資料庫這個方式是我認識的很多藝術家、設計師都會使用的方式,當初我自己開始用這個方式也是從這些人偷來的idea。

靈感資料庫可以是個筆記本、Word文件、或是我自己是用筆記軟體Notion,每當你碰到有趣的東西、突然蹦出來的靈感、想要偷的手法、喜歡的曲子…blah blah,任何讓你有點啟發的東西都可以。

當你碰到這些東西時,就打開你的靈感資料庫,記錄進去,未來有一天當你碰到瓶頸時,你就可以打開你的靈感資料庫,翻出任何你有興趣的東西,就可以以它為方向去創作囉。

養成記錄的習慣,是對於靈感枯竭非常有用的方式,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會記得所有的靈感,不趕快記錄下來的話,我自己通常是吃個一片pizza之後就忘光光了。

不斷學習才是關鍵

通常來說,處理Burnout的方式最普遍的就是休息、放假,把作曲這件是放下一段時間,但我自己覺得這樣還不夠。

真正能夠處理Burnout的方式是,在休息、放下作曲的這段時間裡面,你同時不斷的去學習吸收新的事物。

這段時間可以安排用來看電影、看書、看藝術展、聽聽音樂會、去大自然裡走走、打電動等等,你在真正用心欣賞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和大自然時,總是能夠吸收到新的想法、有新的啟發。

而新的想法和啟發才是作曲最棒的動力來源,如果你能打開心態,不斷吸收各種事物,那你就有源源不絕的作曲動力囉!

不過雖然說有源源不絕的動力,當客戶一直改又一直催的時候還是會又煩又倦怠的,這就當作以後的話題了!

6.1K會員
133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