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鳳凰的誕生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星巴克的對話,

星:小姐貴性?

me:耶律

星:ㄏㄚˊ

me : 我來寫好了

有時候在星巴克我會玩這個遊戲,很有趣,也覺得很酷~當店員看到這個姓的時候都會發出驚嘆聲,其實原本的姓也不太普通,每次講出來,都要解釋一翻,這種看到他人好奇或疑惑的表情,是我的樂趣,會不會有點太無聊了.

其實,好多朋友在我的社群媒體看到這個名字,同樣也會好奇的問這個問題,「耶律鳳凰」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是有故事的,

每年我都會取個“別名”,這是從12年前開始進行的小遊戲,一開始是什麼理由我也忘了,但起頭是一群基督徒同事們搞的小活動,目的是在每年的年底為自己隔年願景或目標以一個命名做為期許,希望新的一年能因為這個命名達成願景.

就在這樣的理由下,我年年都會進行這個小儀式,其他人有沒有繼續我就不知道了,剛開始的命名相當白話且含義清晰,符財到,符常樂,Something like that!(有點好笑)但有趣也挺有意義的,因為到了年底,就有個事情需要完成.


耶律鳳凰已經用了第四年

幾年前,當我又開始思考要取什麼命名的關鍵點,突然有個靈感跑出來,在潛意識裡常常覺得前世我應該是位俠女,這個靈魂仍然蠢蠢欲動的潛伏在我的DNA中,我仗義執言,坦率豪爽,傲氣凜然,無法忍受不公平,同理心爆棚!

所以,

那一年就想給自己擁有一個俠女氣質的名字,武俠劇,不知道我的記憶有沒有錯誤,很多「複姓」的俠女都是武功高強,比如:東方不敗、獨孤求敗、慕容復之類的,但女性不多倒是真的,所以一直喜歡特別事物的我,覺得冠上「複姓」才會令人感到英氣逼人,無堅不摧的力量感.

於是請谷歌幫我尋一下複姓的選項,看到「耶律」這個姓氏,有一種親切感,有種野性奔放感,馬上就接收到心裡的訊息,這就是我要的,耶律是個契丹族的姓氏,也是寮國國姓,其實我也一直幻想是皇族的後裔,😝我是不是病得不輕啊!

raw-image


在這焦躁不安的世代裡,

有時跳到另一個世界天馬行空也是種紓壓,不是嘛!

至於為何叫鳳凰呢?

「鳳凰」有種重生、高貴與突破的意象,也許我腦子有浴火鳳凰的字眼,對於我的顛顛簸簸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只有驕傲的鳳凰能衝破很多阻礙,況且「耶律」可是皇族的代號呢,後面的名字當然也要高大上,才配得起,才對稱,所以~這個意名,就跟著我四年了,我近幾年也沒別的想法,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變,就看我善變的思緒有沒有被安妥.

去年去瑞士旅遊時,有個同團的大哥看到line上面的名字,在相識幾天後來問我名字的由來,又好奇的問我,我自己覺得像哪個古代俠女呢?

我其實有想過這個問題,的確有幾個武俠小說的俠女性格的某個部分像我但又不完全,後來我想想,既然我覺得自己是個獨特的存在,又何必像任何一個人呢!

我就是我吧!「耶律鳳凰」


raw-image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