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脆弱」就接了地氣!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大眾前你敢坦白自己的害怕嗎?
raw-image



某個主日,我聽到了讓我感動又有力量的主日內容,原諒我是個不太認真的基督徒,對於當日傳遞的聖經話語我不見得說的明白,但卻記得因著當日傳道的主題,牧師分享了他多年不曾說出的坦白.

牧師訴說,一直以來他都會鼓勵兄弟姊妹們多生養,但他心中卻100%的不想生,認為自由自在地過兩人世界也挺不錯,也不會被小孩約束,可以到處傳道,對於小孩天真的嘰嘰喳喳玩樂吵鬧聲,他形容他很想逃,但是,他是牧師,他不能坦白這些心中真實的感覺和想法!(這就是社會對於角色上的人設,自然地會套上無形的框架讓人失去某些真實)

但是後來,上帝卻在他結婚後的18年安排了一個孩子的降臨,他一度掙扎了很久,他形容這是上帝要他重生(這是我的詮釋!原文不容易懂所以白話一點),他才娓娓道來真正讓他害怕不想有孩子的原因是,因著牧師身份,需要常常接觸喜樂家族的孩子,看著這些孩子,他真心害怕如果不小心生出的孩子不健康,這種不確定的恐懼,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身為出生在基督世家的牧師,天職就是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到處傳道,可是畢竟他也是人,他也會軟弱,就這樣在主日在台前,對著兄弟姊妹娓娓道來他隱藏很久的內在擔憂,在沒有避孕下,帶著這個害怕也安然度過了18年,然而,這次的重生,送來了一個健康的寶寶,他很開心卻也帶來了另一個角色挑戰,有了孩子和兩人世界確實帶來了不一樣的生命發展....


我們想逃離的總有一天需要接近
raw-image


近幾年,我好忙!我不是在學習,就是在「學習」和「自我成長」的路上,這些事情充滿在我的生活和假日中,我的確熱愛學習,學習增加了我看事情的視角,也豐富了我的心靈,同時也讓我覺得更有自信,但我也慢慢意識到,似乎我想透過這些事情讓自己有存在感,讓自己有事情做,讓自己覺得生活很充實,可是,假裝充實的反面卻是,忘了「好好生活」,忘了好好吃飯,忘了好好休息,也忘了好好陪自己,同一個時間做好多事情這是常有的事,我問過我自己,為什麼我要這麼累,為什麼我不停下來,真的學習才是進步,不學習我就退步了嗎?學習的背後我到底想滿足什麼?其實我不止一次問過自己,但我常常有意識的忽略面對答案,「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聲音老是催促我拼命往前跑,也許這就是答案,「覺得自己不夠好」,也許我需要「積極」「有能力」「多才多藝」的讚美,來掩蓋潛意識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聲音,已經跑了那麼多年的內在馬拉松,我感覺真的累了~

我在想,「好累」應該是上帝給我的sign,總覺得覺醒常常建立在痛苦的事情上,只有這樣,我才會逼著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面對內在的糾結、創傷或脆弱,此時我腦子出現我畫的美好生活樣貌,為了提醒自己真正要的生活樣貌,這張圖貼在我隨時可看到的衣櫥上,最近時常看著圖,問自己,為什麼那樣的生活一樣還是那麼遠?會不會是我以為我做著我想做的事,其實我是在做我認為我應該做的事,「腦」和「心」在打架,最終「心」會不斷地出來抗議!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