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自己的意圖,讓對話為你工作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表達清楚不代表你想和他人正向連結
raw-image

有個朋友我們進行了一場對話,他說「到底要怎麼跟固執的人進行溝通?」

前一陣子,

他和老闆溝通工作上被否決的企劃案,在陳述這些過程前他說,他心裡早有預設,他的老闆很固執很難溝通,所以不容易「說服」,但他抱著還是讓自己「練習」溝通的想法願意嘗試,接著他輕輕一笑的說(那個笑有點怪怪的),「果真驗證了他的預設」,這個原因開啟了我們之間的對話.

我說,我可以感受你願意練習嘗試與他人溝通,但結果卻如你所想的驗證了你的假設

我:當你被老闆拒絕時,有什麼感受?

他:低下頭停頓了一下,其實有種挫折感!

我:還有嗎?

他:還有一種不被看見的感覺

我:那是失落感嗎?

他:恩,有的

我:對於這次的溝通,你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我希望老闆能知道我規劃的目的和用意,聽聽我的想法

我再一個好奇:你覺得你們之間信任度如何?他馬上回答,我們之間沒有信任!


沒有信任,所有的回饋就會變成噪音


raw-image

我停頓了一下!說....

如果彼此沒有信任要怎麼溝通呢?....接著,我們當然還有一些對話,

但這個過程讓我想起過往,和老闆間的一段對話,

當時同樣也是有一件事情相當生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不被尊重和挫折感,同時也讓我對老闆失去了信任,真的很想直接攤牌表達我的不滿,還好,那時候我正在隔離,隔離讓我冷靜了幾天,不然那種即將爆炸的怒氣和委屈,我不知道會說出什麼話,經過一個教練的提醒,表達自己想法是很好的,但要怎麼表達才能創造或更接近我想要的結果,因此儘可能使用中性不帶情緒的言語,但又要能真實表達想法,這是我要思考的!


正向意圖決定了他人如何回應
raw-image



深深覺得人的一句話就能擦槍走火,更何況在怒氣衝腦的當下,理智線會變得很模糊,所以要和他人進行重要對話,練習成了重要的過程,當時我思考很久,練習了好幾個版本,怎麼說才能真正同時考慮我、老闆、以及團隊,我反覆回聽音檔(夠認真吧),隔離結束回去上班後,就找了老闆來個一對一會談,當時的我已經沒有太多情緒,我娓娓道來我來溝通的背後目的,也坦白表達已經消化過的情緒,同時真誠的想聽聽老闆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同時我也說出我的為難,在對話前我的心裡已經準備了計劃A和B,經過對話的流動總有一個能拿到,就這樣,我還是拿到我要的結果,一次成功的對話取決於自己的姿態、檢視自己的情緒和意圖,才能展示想要好好溝通的正向意圖.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