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2):要趕走負面情緒嗎?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負面情緒出現時要如何處理,以免助長它們生長?


上文自我療癒(1): 捕捉負面情緒提到覺察情緒的出現是處理情緒的基本條件,跟着下來我想分享在處理情緒方面的學習。

raw-image

要談情緒,便離不開人的心理。除了閱讀心理學的文章外,我發現一行禪師有關身心的著作,當中所提出調節情緒的方法很實用,也很接近西方心理學的某些觀點。以前在如何愉悅地走路?介紹過他教用走路來作靜觀練習,今次我想談談他對情緒的看法。是他這觀點幫助了我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我很希望與大家分享。


「大廳」與「地庫」

在《和好》一書中,一行禪師用「大廳」與「地庫」比喻情緒的不同狀態:

  • 各種情緒的種子平時是在地庫的。
  • 當我們受刺激時,相應的情緒種子就從地牢走進大廳(我們的意識),我們便感到快樂、憂愁等等。
  • 如果我們不能覺察和處理當下出現的情緒,那情緒就會繼續佔據大廳,還可能變得愈來愈大

那麼,遇到不好的情緒時,我們應該把它壓下去、趕它回到地庫嗎?不,因為這方法一樣會令情緒繼續生長。例如若我們覺得憤怒是不好的,硬生生壓抑這感覺,退到地庫裏的憤怒種子只會變得更大,下次被刺激時怒火就會更猛。


跟情緒打招呼

讓負面情緒佔據大廳或反過來壓抑它們其實都是在灌溉這些情緒的種子,那麼我們該怎樣處理呢?

原來還有第三個選擇,就是跟情緒打招呼。

一行禪師解釋情緒出現的目的,是要得到我們的注意。我們越是壓抑或逃避,下次它只會用更大的力度出現,來吸引我們的注意。

所以,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不是壓抑或冷落它,而是去關注它,和用正念擁抱與轉化它


關注、擁抱、轉化

關注出現了的負面情緒,方法是溫柔地與它打個招呼。一行禪師是這樣示範:「早安,我的苦,我的憂傷,我的恐懼。我見到你們了,我與你們在一起,別擔心。」

擁抱的意思是不抗拒出現的情緒,是好好的照顧自己。

打招呼後引入正念呼吸來擁抱負面情緒,吸氣的時候告訴自己:「我的悲傷,你好」,呼氣時說:「我會好好照顧你。」

情緒來的時候這樣的做着就會得到舒緩,我們便能平靜下來。

一行禪師認為每次情緒出現時我們覺察它,呵護它,原本強烈的情緒便會逐漸退減,我們甚至可以平靜至看到負面情緒在深處的根源。知道是甚麼令我們痛苦,那苦楚便能減輕。就如他所說:「 痛苦的情緒可能還在,但我們不再受苦。」


我的學習

我自己的體驗是,靜觀呼吸及靜觀進食等專注力練習能夠幫助我對自己的狀態更加敏銳,在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可以快一點覺察到它們

我覺得當自己能夠與出現的情緒打招呼,好像第三者般看着自己的情緒時,原本情緒的威力便減少了。有時我還會跟情緒輕聲說:「我見到你了,你在大廳隨便坐一會,坐畢便可以回到地庫去。」很奇妙,未久我的負面情緒和自我對白便能安靜下來。

就是這樣,我的日常便多了一個遊戲:與自己鬥快捕捉自己的負面情緒。如果負面思想開始了不久我便能覺察它,就鼓勵自己一番。有時過了好一段時間才發現自己在負面無限loop,就笑自己「今次慢了一點啊!」

當然,我也有失敗的時候,負面自我對話是失控地不能停止,又或者是想像着未曾出現的壞情況,以至陷入持久性的憂慮之中。跌墮了好一段時間後我也許會醒覺,對自己說:「啊,我又在負面loop了!」但轉瞬間又再次不由自主的掉進負面情緒的深淵。就是這樣的在失控與覺察中浮沉,好久才能鬆綁。這時我只好這樣勉勵自己:平時我已經能夠運用覺察和跟情緒打招呼的方法去平靜自己,但這次的情緒襲擊威力實在太強勁了,抵擋不住,別怪責自己,下次再努力!


參考:
《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一行禪師。自由之丘文創事業,2018.
《No mud, no lotus》. Thich Nhat Hanh. California: Parallax Press, 2014.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1.5K會員
88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