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99%情緒問題,你需要的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

作者:陳茂雄

【這本書在說什麼?】

​ 這本書是幫助我們通過自我探索來發現內在情緒、期待和價值觀盲點,並打破心理慣性的指南。

​ 透過這個過程,我們可以解決那些反覆困擾我們的問題,實現心理期望。書中充滿了實用的方法和案例,讓我們能更好地了解自己,並採取積極的改變行動。

【特別喜歡的段落?】

1. 第二章:探索內在冰山

​ 這一章介紹了“冰山理論”,由心理師薩提爾提出。冰山理論用來隱喻我們內在的經驗和外在的行為。就像冰山一樣,水面上的部分只是我們行為的一小部分,而水面下隱藏著情緒、需求、觀點和期待等深層次的元素。

​ 書中特別集中於“期待”、“觀點”、“情緒”和“渴望”這些內在元素,解釋它們如何相互交織,影響我們對自己、他人和情境的反應,形成特定行為模式。

raw-image


​ 薩提爾指出,改變行為模式有兩種方式:一是消滅原有模式,二是接納並從中擴展。

​ 比如,如果你經常討好他人,可以通過自我覺察來了解自己對他人的關懷,然後學會同時關心自己,轉變行為模式。同樣,如果你習慣指責他人,可以通過理解自己需要被尊重的感覺,學會看到他人的需求,找到既能尊重自己又能理解他人的行為方式。

2. 第八章:轉化觀點模式

​ 這一章深入探討了觀點及其對行為模式的影響。作者舉例說明,一個人習慣於辯論,非要別人認錯,這種行為實際上與其內在的觀點有關。觀點是指個人觀看事物的論點,是主觀的,並且有強弱之分。

​ 特別重要的是“核心觀點”,即我們對價值觀、信念的深層次看法,通常源自我們的重大經歷。這些觀點既有好處也有壞處。因此,我們需要學會“鬆動”核心觀點,讓自己變得更有彈性。就像是習慣於辯論的人可以藉由認識到這樣做可能會破壞人際關係,從而選擇不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辯論上。

【讀完就能實踐的部份】

1. 情緒管理四步驟

書中提供了一個實用的情緒管理四步驟:

1)面對它:相信情緒是正常的,並試著命名它們,找到反映當前感受的詞語。

2)接受它:解讀情緒背後的信息,並考慮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3)處理它:加入一些理性的思考來決定應該如何行動。

4)放下它:無論做出什麼選擇,都要承擔結果。

raw-image


2. 鬆動核心觀點

​ 試著“鬆動”核心觀點,找找不奉行“核心觀點”的例外情境。例如,如果你總是追求完美,試著在某些事情上放鬆要求,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看了這本書有什麼想法?】

​ 這本書幫助我更好地管理情緒。過去,只要事情不順,我就會生氣。但藉由書中的方法,我開始試著去做覺察、接受、處理和放下,讓我能更直觀地處理情緒。

​ 同時,我也在邊讀邊問自己:「我的核心觀點是什麼?」、「有哪些例外情境能鬆動它們?」這些問題讓我對自己的行為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這本書推薦給誰讀?】

1. 關係遇到問題的伴侶

這本書可以幫助伴侶通過理解彼此的內在冰山,改善彼此間的溝通和互動。書中提供的方法能幫助伴侶覺察和接受對方的情緒和需求,從而找到更健康的相處模式。

2. 經常被別人說自己有某個毛病,但改不過來的人

如果你經常聽到別人說你有某個毛病,但自己卻改不過來,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找到問題的根源。通過自我覺察和理解核心觀點,你可以學會如何打破原有的行為模式,找到新的行為方式。

3. 父母或即將成為父母的人

這本書對父母來說特別有幫助,因為它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模式,從而更有效地與孩子溝通,在家庭中創造一個更和諧和理解的環境。

這本書不僅提供了許多實用的方法來幫助我們進行自我覺察和情緒管理,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開始反思自己的核心觀點,並學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幫助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內在和諧。


raw-image




最後,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你追蹤邁向卓越,這樣你就能在每週二讀到一篇閱讀分享的文章,期待能在下一篇文章與你相見!!!



另外,如果你想了解關於個人成長、財商、閱讀分享的內容,歡迎你訂閱小弟😄的邁向卓越

👉👉👉www.youtube.com/@user-xh7cr4fp8g



3會員
76內容數
1.分享閱讀的心得,包含:個人成長、財商。 每周二固定發布一篇閱讀分享,外加不定期發布個人的生活心得。 2.把閱讀當作習慣,獲取精神糧食。 3.有經營Youtube頻道--邁向卓越,每週六分享一部影片,內容以個人成長、財商為主,歡迎你前往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搞定東京複雜交通!Suica卡、電車路線、轉乘攻略(中級篇)搞定東京複雜交通!Suica卡、電車路線、轉乘攻略:東京自由行必備!Suica卡使用教學、JR、地鐵、私鐵路線圖解說、直通運轉、同站及不同站轉乘技巧,讓你輕鬆玩轉東京!
Thumbnail
avatar
閒志
2024-05-23
《搞定「正財運」,你才會真的有錢》💡「創造金錢豐盛正面語:我現在就擁有理想的生活」 💡你看到這句正面語的直覺感受是什麼?踏實、篤定?還是心虛、茫然、沮喪?如果是後者,請務必要把這篇文章看完。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3-06
【課後心得 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演講都搞定 】- 學會Keynote的3大好康!滿足你99%的簡報需求不論是職場上或在經營自媒體時,簡報力都是相當必要的技能。如果你像我一樣,明明買了Mac,有Keynote 不用,還是用PowerPoint 做投影片,老是對 Keynote 不是很熟悉, 用起來「卡卡的」!而上完這堂課後,你就像獲得一本攻略本,可以把Keynote 用得虎虎生風,晉升專業玩家!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1-23
先搞定自己就成功一半了! 月光曾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寫出的文章,第一個顧客永遠是自己,自己就是大客戶。換言之,惟有先滿足自己的需求之後,才有可能去幫助別人。所以要正視自己存在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給這位大客戶。說到單獨行動,雖然比團體活動要來的方便,要去哪就去哪,不用管別人的意見。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遷就別人不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1-22
一次搞定CSR、ESG、SDGs的永續企業指南企業該如何開始行動擁抱永續發展?本文將透過《SDG企業行動指南)》(SDG Compass)為企業提出指引方針,並搭配台灣東販出版的《SDGs系列講堂 SDGs超入門:60分鐘讀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帶來的新商機》圖文解析,帶領大家一起找到企業永續之路。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09-20
Elementor Cloud: 適合新手,還比主機商便宜的年繳$99美金套裝方案。功能、定價、如何購買一次搞懂嗨,這裡是Arosli阿洛思理的百寶箱。我已經使用 Elementor Cloud 三個禮拜了。也正準備把兩個即將開始的小專案,也架設在上面。 以下,我想分享一些我看到的優缺點與評價,以及購買前你一定要注意的事。 透過這篇文章,你將會得到: Elementor Cloud是什麼? 禁用外掛清單
Thumbnail
avatar
Arosli 阿洛思理
2022-03-14
《搞定》:總是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你需要GTD系統,5步驟搞定人生大小事!在這個加速的時代,資訊已經不是稀缺資源,稀缺的是時間和注意力。因此,你需要的不單只是待辦清單或是行事曆那些功能單一的工具,而是需要一套可以統整一切的系統。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11-15
搞定四個重要的創作原則,幫你說出精彩的品牌故事 搞定四個重要的創作原則,幫你說出精彩的品牌故事 說一個好故事,真的很重要!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如今,故事行銷很重要,不僅是一般社會大眾需要學習說故事,現在連公司行號也需要學會這個技術。 E 因為,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傳達理念,不但能夠讓人迅速理解和便於記憶,更因為易於人際傳播的關係,可以為企業帶來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9-0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