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不易〈於是沒有洗頭〉:最真實的社畜寫照,慶幸失落總歸輕巧帶過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的自己還是一樣的懶惰/於是沒有洗頭/
沒人發現/有點慶幸/有點失落

一直很容易被有趣的歌名吸引,抱著好奇點開這首歌,平靜帶點輕快,卻反而真切到揪心。

早餐店門口排隊的人/和我一樣一臉冷漠/
也許讓他疲憊的一天剛剛開始/或者終於結束了

日常到畫面感極強的畫面,甚至都是曾經想過的念頭。每天起床出門上班,規律地到常買的早餐店外帶,看著一樣面無表情、偶爾急切著要結帳過馬路的,其他同類,開啟新的一天。「或者終於結束了」又多了一點對每個社會機器上的螺絲釘們,多一分的觀察和尊重。

熬到午休/成群結隊/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朋友/
沈默對坐我知道他們只有每天中午才會聯絡

總是慶幸在公司裡遇到可以袒露心事、推心置腹、發展私交的好友。中午有時一起吃、有時一起去買便當、有時散散步、有時各自解決,不帶壓力,但見面交換上午發生的小事,就能快意舒壓一些。偶爾聊到其他同事的飯局,大概就是這種場面。或許就是辦公室的、這個時代的一種常態。

回過頭來發現自己從沒有過熱血的人生/
因為沒有夢想所以每天叫醒自己的/只是鬧鐘

副歌重複低吟著,偶爾緬懷青春、有時幻想熱血,但肆無忌憚的青春時代已然過去,現實的壓力緊迫盯人,閒錢存夠了、時間撥出來後,也更難找到一起交換瘋狂的夥伴。環環相扣,衝動越來越少,眼一睜一閉又是一天、一年。

我親愛的朋友/我原諒你了/沒能陪我到最後/
沒能陪你走到最後/我親愛的朋友/請你原諒我


沒有太多哀怨、沒有大喜大悲,從形式上的輕描淡寫,根本地忠實呈現被現實和工作壓力磨平的,不只是高大上熱情和夢想,具體而微的,對生活的感受、對事物的情緒,似乎也一點一點消逝。學會珍惜還擁有著的一切,大概是最樂觀正向的結論了。

走過很多地方/沒有留下什麼/我們依然走著/
它和你我想像的不同/原來這才是生活


內容總結
毛不易〈於是沒有洗頭〉
5
/5
68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