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陪伴憂鬱伴侶:今天快樂不見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快樂不見了。」一個普通的上班日,伴侶傳來訊息:「我找不到喜悅的事情,如果人生沒有你,也沒有什麼好活的。」

如果你也恰巧在陪伴與被陪伴之間,就能明白神出鬼沒的低潮彷若黑洞,隨時要張口將人吞進失沈甸甸的時空之中。在那裡,感受不到快樂、感受不到喜悅,也感受不到生命的意義。


本篇分享:當憂鬱伴侶表達「快樂不見」時,我在想什麼?為什麼伴侶會突然墜入情緒黑洞?還有,我會如何陪伴這樣的她?

💡 如果你是第一次路過的讀者,這裡主要分享一個普通人,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


「今天快樂不見了。」




身為陪伴者在想什麼?

具有輪迴性的低潮狀態出現時,總讓我想著:這是有具體事件引發的嗎?或這是女性經前的動亂期?

雖然將情緒不穩定歸因於經前症候群,難免有粗糙理解之嫌疑。但老實說,好幾次伴侶在生理期前 1~3 天,情緒更容易劇烈波動,糾結的情緒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來潮之後她的情緒張力便隨之釋放,面對幾天前過不去的執著也能恢復輕鬆的態度。

同時我也會回想伴侶這幾天的人際狀況。例如:她回老家與父母相處後,是否有不愉快?與朋友相處過後,情緒是否平穩?看完社群媒體後,自我價值感是否被影響?

當然,低潮也可能是兩者加乘的結果。不論如何,情緒堵塞的難處在於腦內的思緒混雜難辨,每段記憶裡的影子疊加成了吞噬自我的黑影,難以言說亦無法疏通。此時的伴侶分享想法時(即便是「沒什麼好活的」這樣的想法),之於我而言也是種自助與求助。



墜入情緒黑洞的原因?

「小我躲在每個人的形象裡,不斷地攻擊我。」下班回家後,伴侶對我這麼說。我們大致梳理這次的低潮,或許是由具體事件牽動了過往的不愉快經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1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9K會員
223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2年新竹市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閱來悅快樂】 講座宣傳─【今天不談電影,只聊金馬】│講師介紹 聞天祥為臺灣著名影評人及作家,從年輕時開始發表電影文字,進而擔任臺灣影評人及專欄作家。曾任台北電影節節目策劃、國家電影中心董事等。現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專攻電影史、華語電影研討、電影敘事研究、電影評論寫作等,著有《孵一顆電影蛋》、《書寫臺灣電影》、《影迷的第一堂課》、《過影
Thumbnail
avatar
遠景出版社
2023-12-06
七夕快樂,聽說今天不能吃牛肉。至始至終都覺得遇見你是我的福氣。
Thumbnail
avatar
AmberC
2023-08-22
每年的今天,生日快樂昨日下午抽了個時間去做身體抒解確診以來的不舒服,跟美容師2人竟然打開話匣子聊開了~原本講話很虛,有氣無力的,聊到過去,整個精神都上來了! 美容師年紀略小我一些,問我平常有在聽歌嗎?喜歡聽什麼歌?我說都會聽一些以前年代流行的歌,像以前小時候很紅的草蜢最近要開演唱會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3-02-13
今天的快樂不快樂。 我走錯路了。回頭一看,怎麼已經離目的地這麼遠了?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走錯路的? 應該是那時候吧,就在我覺得每天很累,生活的不像自己的那時候吧,應該有十幾年那麼久了吧,對於這個數字,我除了驚訝自己的遲鈍,竟然要花這麼長時間才能覺察一件這麼重要的事,也害怕於時間消磨人的意志可以如此無形而綿密,我
Thumbnail
avatar
小花園
2021-11-03
D46 你今天快樂嗎? D46 你今天快樂嗎?      小時候父母告訴你:「你必須完成功課我才會帶你去公園玩;考第一名才會給你買喜歡的玩具,否則就要接受懲罰。」   老師告訴你:「必須考到前幾名,才能給你發獎狀。」   長大後,公司會告訴你:「只要你繼續努力為公司,下一次升遷才會到你; 達到某一個業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1-10-27
今天快樂嗎? 沒事的!你可以的!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嗨!你們好,我是劉姿吟,也可以叫我小新,近期在創作自己獨特的角色MR.NN, 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MR.NN的世界呦! 《MR.NN帳號》 IG:https://instagram.com/mrnn0613?utm_medium=copy_link MR.NN ==================
Thumbnail
avatar
劉姿吟
2021-10-18
[叮叮叮,今天的你快樂嗎? ] – Day 7【樹洞叮叮叮】你今天樹洞叮叮叮了嗎? 今天的你快樂嗎? 今天星期天,有沒有發生任何一件值得另你快樂的事情? 昨天說了難過,今天不如說說快樂吧! 長大後,除了不敢表達難過外,也愈來愈少由衷心底內的快樂。 也許情感是互相牽引吧 不敢悲傷,心中有所猶豫,自然也很難找到由衷的快樂。 事情發生了,是回不去的
Thumbnail
avatar
TreeHoleShadow
2021-10-17
№14今天好快樂處理好因失戀造成的創傷和框架之後,我終於再次感受到純淨的快樂。 今天上午面試,晚上和歐修碰面,兩段時間都收穫滿滿,會面的質量高得嚇人。
Thumbnail
avatar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2020-10-23
善讀醫愚-親愛的,妳今天快樂嗎?蘭城冬季總是溼冷,如果以過去的習慣思惟,今天該是歸為惱人的雨天,現在看來,卻是閱讀的好日子,獨處充電的美好時光。今天要吸取的養份是: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書的內容之於我,已然是不可不吃的精神食糧;或學習,或感動,或認同,或解惑,都是獲益良多的。
Thumbnail
avatar
蹓達趣
2020-06-05
#限定。今天,生日快樂!Dear Joy: 今天是妳的生日,滿8歲了!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昨天我們還在看妳學走路、學講話的影片,其實在身邊的妳,已經長成這麼可愛的小少女了。 我想跟妳說: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