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提問:中年危機-婚姻靈魂契約的挑戰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情提要,另一半面對工作挑戰,覺得自我價值沒被看見,希望能找到真正的熱情所在。這個過程中情緒難免起起伏伏,我卻常常覺得他好煩,怎麼辦?)

好的,讓我們先從面對你自己的情緒開始,先不阻抗把情緒完整地表達出來:你覺得很煩、為什麼先生不把自己照顧好,燒到你身上?

親愛的,其實這是你怕自己做不到,無法幫助先生而感到無助的另一種表現,你很想為他做些什麼,給他解答。事實上,你不能也不需要如此。

先放下你是「賢內助」、一定能解決什麼的過去模樣(好的,我放下了),當你先放下自己升起來的大旗,會看見自己現階段能為先生做的,就是去傾聽他、支持他,成為一個可以訴說的出口,讓他的情緒能夠流瀉出來。

他有他的議題要面對,始終該走上成為自己的路,你如果出手太多,又會掉到新一輪的糾結。這次你只要成為助力,幫助他看見自己的樣子,這樣就夠了。

有的時候,你的「太想」會阻礙,甚至障蔽先生走上該走的路。每一個人無形的期許和期待,都在家人、伴侶、朋友身上形成枷鎖,我們想要你做的,是支持他、釋放他,真正的走向自由。

當你越對另一半有所期待(嗯,希望功成名就),落在比你還敏感的先生身上,他的壓力更大。而你要做的,就是讓他看見反映在你眼裡的光,升起那一份無條件的信任,比他自己更信任他,這是一份全然的相信和支持,會帶給對方無比的助力(記得,你不會是他面對自己議題中的主力!)

任何事你回頭來看,都有為自己做主的空間。當先生因為工作受挫而情緒高漲時,你可以告訴他,這樣的反應會讓大家受傷。他是一個內觀且自省的人,現在很多工作上、身體上的挑戰,都在提醒他面對心裡真實的聲音,不能一直壓抑著,或顯得太過超然。

他有許多真實的渴望沒有表達出來,身體已經在從頭表達出想要汰舊換新的渴望了,但是大腦還沒有感受到,而從工作壓力大的表象去給了自己錯誤的解讀。

那股壓力,其實是他來自於還沒有成為真正自己的渴望,是對生命力擴張、互動的渴望,是去實踐出生命強韌底蘊的渴望。有很大一塊的他還沒有彰顯出來,不能只從工作的面向來看,要有新的環境刺激,去看見自我生命的活力(包括朋友、社交圈和興趣)。

你們眼裡的中年危機並不是危機,而是階段性的整理人生,去看見走到目前為止,組合成你自己的感受和體驗來源有哪些面向,你喜歡嗎、滿足嗎?

中年以後的生命,事實上,應該可以對自己生命的能量感更加掌握,透過和自己大量深度的相處,去掌握自己、閱讀自己,更把握自己所是的本然,而不輕易失意。任何時候發生了像中年危機的迷惘,也就是靈魂來撬開心門的提醒,也許之前忽略過了好多次,到了中年才覺得,怎麼這一次敲門的聲音特別大聲?

一個人的自我實踐,真的不該只看財富地位,那些都是自我實踐、面對設定後的副產品。你現在看到眼前的得,不會知道是哪裡換來的失,除非你很清楚,是站在自我實踐的高度上去發展。那麼所謂的好運,在我們眼裡也只是剛剛好的安排,一點也不意外。

只有閱讀自己,才能在其中感受到本我靈魂的特質,這是一個與自己日漸親近的過程。

透過書寫把自己和自己的心神黏回來,需要很大量與內在相處,去感受自我能量流動起來的美好,自然而然就能從內在力量,去感受到本自俱足和獨特的美好,因此能夠去欣賞他人與你之間的差異之美,因此去活在流動之中,帶出積極、主動創造的能量流。

這一段心識轉換的歷程很重要,因為你才能夠真正長出面對生命、成為生命的智慧。

先生在這部分會發揮的比你更好,只是他還沒有領略過這種活法,把生命力(能量感)活出來,不是那個他一直認為高敏感、同理心的自己,還要再從這些特質穿進去,看到那一股核心力量,他才會更加的珍視自己、喜歡自己啊。先生的議題,無非也是在催促著你,早一點認出靈魂的本質啊,你也就能夠深刻的欣賞自己。

夫妻是生命共同體,你們做了約定(突然感覺婚姻是一種靈魂上的契約),要面對共同的議題,更多時候,是靈魂想要一起過關的生命議題,你們要認出自己的本質和與生具來的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發光發熱啊。

這題要一起過關喔!所以,先生的中年危機還是要回到你自己身上,活出你的本質,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他走向自己的最佳助力!

祝福你,我的小孩。

後記:

(有天看到臣服之享書裡有一句話,說能夠投身到地球上是很不容易的事。

那句話讓我整個大夢初醒,來到這個世界上已經是最勇敢的事了,我為什麼還沒有勇氣呢?太多時候,真的是我們遺忘了,而不是我沒有、我不行。

在心裡回想起降生那一刻,我不是焦慮,而是要去探索的勇敢,他們是兩面一體啊!

是三度空間中的頻率,沉重了最原初的震動,一定有個心思在一開始是最乾乾淨淨、樸實無華的。此刻只是需要我去看見它、想起它,那裡就是生命力最源初的展現。)


55會員
1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