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才做選擇?還是因為小孩子只能接受選擇?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長期閱讀我的文字的讀者,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我從來沒有說我家跳跳糖是 #高敏兒,但是他確實是一位情緒張力蠻明顯高的孩子,瞬間爆發力十足!


只不過我都一直把這個視為一個正常值,並不是我要粉飾太平,而是我覺得一個正常的小孩,怎麼能夠 #情緒穩定 的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呢?


情緒穩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對成年人都是如此,何況對於孩子?!


另外,我認為作為一個小孩,生活壓力是很大的!


以跳跳糖的生活來舉例,這個過年放假期間我決定盡量的在早上吃完早餐就和他一起去探索新的公園,讓他玩得很盡興,然後再一起回家,進行他下午最喜歡的去奶奶家看電視的行程。


可是所謂的在公園玩得盡興,這個盡興的時間通常不是他決定,因為我會餓、我會無聊、我會有一個陪他在公園玩耍的時間上限,大概在公園呆了四個小時左右我就會覺得:好啦我想換個地方了,或是我餓了,於是我就會開始跟他說明我想要回去了、我想要離開了、我想要去找東西吃了......


即使我們在出門前就已經有做好討論:媽媽餓了、媽媽累了、媽媽想要回家了、會是他需要協助我一起做到的,照顧我的部分,就如同我照顧他,所以帶他去他想要去的公園玩耍是一樣的,是一種相互照顧的狀態。


但是等到真的要回家的時候,離開公園的時候,我的孩子還是可能會出現百般不願意的狀況,甚至有些日子他情緒也是會跟著起伏,這時候我看著他,可以說:「這是一個很機車的小孩,怎麼說到不做到!」


可是,同時我也可以看到,他就是一個 #人生很難 的小孩:「他的人生連玩樂的時間,都得照著我的需求進行,而不是像我自己一個人在旅行的時候,我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我想要餓多久、就餓多久,我想要去看什麼展覽、就去看什麼展覽,我今天想要走到腳斷掉、明天走不動、也是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可以選擇的。」


今天身為我的小孩,他不能全部依照他的喜好選擇,他得要依照我的需求、要求跟著我離開這個公園,他連玩耍的自由度都是有受到限制的!


小孩的生活中有這麼多限制,還叫做過得很爽嗎?


在知道小孩的生活並沒有過這麼爽的前提之下,對於小孩時不時就要情緒爆炸一番,其實我還是覺得神煩,不過,我有時候能在神煩的當下,感受到他那個不得不呈現這麼難搞的無奈狀態,也因此我也就沒有覺得我的小孩很高敏,我依舊覺得面對小孩的情緒蠻煩的,但是他的崩潰,我也能理解都在於一個『他的人生不容易呀』哎~那既然他煩我也煩,那我們就一起面對吧......


#欸本篇文章好像沒有什麼高明的結論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