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升遷,你的關鍵考量在哪?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〇撰文︱圖:傅安國

 

Chiang說,他的日式壽司店裡那位帥炸到爆的內場副店,近期似乎有了職業倦怠的狀況,經常性的將工作好多、好累掛在嘴邊,因為也正是缺人之際,遂想藉由調升店長一職來留住他,故在日前撥了通電話給我,欲聽聽我的意見是否可行?

 

如果你也有Chiang的類個案之困,可先請思考以下。

 

知其一二 不若知其所以然

 

店長乙職的擔當者不應以外表帥氣十足或美麗大方,或工作提不起勁欲離職的緣由來調派,試想,若躁進的就將那未經過日常運營績效及口試、筆試、實操等評核機制流程管理的副店調升,後續門店運營的影響所及,能夠在Chiang(你)的掌握中順風順水?

 

一位店長的職能賦予,千萬不能單單是為了解決經營統籌者的燃煤之急而任命。

 

「店長」,應當要在店務運營的內外部的各個點線面深廣度裡具備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本質學能。諸如:內部管理的營銷數字相關觸媒整合分析、行銷(線上線下整合)促進的優化,顧客資料管理(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掌握、全體員工默契、設定短期目標的布達、行前教育訓練規劃、達成率與檢討改善(應涵蓋時段、日、週、月、季)等;外部環境如競爭對手的靜動態管控、潛在受眾( TA)開發及品牌認知教育、商圈(shopping area)資源整合善用等,這些,皆是店主管應當擔責的必要內涵。倘若”候選人”於此本質能力上無法有效、及時地吻合,那麼不就是害了他,也傷了團隊士氣的凝聚力和門店(品牌)獲利(口碑)力?!

 

天底下沒有人打從出生就一定會像從事哪一種工作的人。彷如創業家、學者、藝術家、老師們、理髮師、賣菜的、打零工等眾,全都不可能只以「外貌」來與職場能力畫上對等關係。正似韓劇《繼承者們》中的經典對白所說,Ques.:「你看起來不像是會做筆記的人?」Ans.:『因為不像!所以才要努力學習寫筆記。』般。

 

可以戰敗 不要未戰先降

 

  昌達‧科赫哈(Chanda Kochhar)ICICI 執行長說『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就放棄一件事!』人生經營過程本就挫折困頓難免,總會有太多你我必須面對的事情。惟有透過「學習」來成就我們心底所想成為的那種人所自然散發的味道(內涵),才有機會呈現出應有的「本質外貌」。

 

  有一個人搭船到英國,途中遇到暴風,全船的人驚慌失措,他看到一個老太太非常平靜的在禱告,神情十分的安詳。等到風浪過去,全船脫離了險境,這人很好奇的問這老太太,為什麼一點都不害怕。老太太回答:「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馬太,已經被上帝接走,回到天家,二女兒叫馬利雅,她住在英國。剛才風浪大作時,我就向上帝禱告,如果接我回天家,我就去看大女兒,如果留我性命,我就去看二女兒,所以不管去那裡我都一樣,我怎麼會害怕呢?「不要害怕你的生命會結束,而要害怕它從未開始。」(Don't be afraid your life will end; be afraid that it will never begin.)格雷斯.漢森如是道。

 

 

 『撞牆期很痛苦,但是腳會帶著你跑,不會累,只是你願不願意跑到終點而已。』知名導演魏德聖如是說。「學習」是件極不輕鬆的事,可你的未來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擔任哪樣的工作,就必須耐著性子,無畏路途上顛沛失所、風雨交錯,即便經歷屢戰屢敗的疼痛,也該堅持學習不墬。

 

  「努力,用心」是助益成長的良藥,「學習」是此良藥中的加乘複方。就讓自己好好的來上一碗,在人生經營中有所需要的時候。Don’t be afraid,切記,努力了結果未知,不努力結果已知,Fighting!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關於員工升遷調職的考量,以往多是依我個人喜惡主觀來評定,或有錯置情事,或有造成公司無謂損失而不察,爾後,我該如何改變自我?

二.打從2023的年中開始時,我的員工離職率似乎漸漸偏高(尤其是高階主管部份),於此部分總讓我力有未逮,人說『成功有方法』,但真正可落實的關鍵怎尋?我該如何改變我的領導和管理模式?

 

◎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留言分享 #台中樂滿福早午餐 #早午餐 #教育訓練

在你我人生的旅程上,細數那些不算長不算短的日子裡頭,是否我們能夠以「安」步當車的心情走著?走著?… 看看那所謂的藍天白雲、花開花謝、風霜雨露以及晨昏交替的輪動。 如果在有常中少點無常?如果在有常中多點期待的可以實現?那麼,在如此的人生旅程上,或許更是繽紛,更是如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