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熱情的苦與樂,人生不卡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工作室今年年初開發了一個自我覺察的工作坊:EPCPA,幫助我對自己有一個深刻洞察,讓家庭創業兩頭燒的我,看到了突破口。


生活是慢慢的、一點一點失控的,在2023年底,次女出生了,同時長女兩歲,一邊還經營著營業額不起色的工作室,我時常感到焦慮,時常問自己「要不要繼續做下去?」

居家辦公的區域堆滿了二女兒的衣服、包巾、紗布衣。客廳堆滿了大女兒的書、玩具、推車、滑步車、滑板車。動彈不得的房間,具象的表現出我動彈不得的狀態。

每天看著成堆的衣服、雜物、書,我覺得自己好糟糕,為什麼連整理家裡這麼小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完?

不論是育兒還是創業,我都提不起勁,只想逃避。


後來,事情迎來了轉機。工作室為了要測試自我覺察的新產品EPCPA,我們自己擔任第一批學員。測試之後,我有一個超震驚的發現,我整天都在憂慮我的待辦事項做不完,但我採取行動的方式竟然阻礙我無法行動,越無法行動就越憂慮,超可怕的負負迴圈!

這個行動的準則是「我要有一個足夠完整的時間來處理這些事」,但完整的時間一直沒出現,只有零碎的20-30分鐘,以至於我無法採取行動。

這個行動背後有一個思維想法:我想要把整理家裡一次做到好,我想要創業一次做到好,我堅信「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我一直在「等待」採取行動的時機,但時機一直不成熟,導致事情一直拖延。


我用「思維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的理論,分析我的現狀:

我有「一次做到完美」的想法(思維),導致我一直在等待採取行動的完美時刻(行為)。現實中,不存在完美的時間,我一直無法採取行動,離完美越來越遠,焦慮越來越多(結果)。


我問自己:「你要接受這個結果嗎?還是改變?」

我回答:「我要改變。」

接著問自己:「你要改變思維還是行為?」

我回答:「我要改變思維。」

再問:「你會怎麼改變你的思維?」

我答:「『一次做到完美』這句話有一個重要的概念是『完美』,然而完美這個概念有陷阱,首先,完美是什麼?是對自己而言完美,還是別人認為完美?」

「如果是整理家裡,是對自己而言的完美。我的理想是家裡所有的東西都分門別類收進櫃子裡,想要拿什麼可以馬上找到。」

我問自己:「如果是整理家裡,那你要調整對自己而言完美的標準嗎?」

我答:「不,如果能夠整理到這個程度對我來說很便利。但我可以調整『一次』的想法,在沒有完美時刻的現實條件下,我先丟掉一些東西,把所有的東西塞進櫃子裡,先求不影響日常的動線與生活,至少看了不會很『阿雜』。等有空,再把所有相關的東西攤出來分門別類的收好。」

我問:「那有什麼事情是追求別人認為的完美嗎?」

我答:「創業,創業成功,我想要別人認為我很厲害,就算離開科技業還是可以混的風生水起。」

我問:「那你要調整嗎?」

我答:「要調整,追求別人眼裡的成功超痛苦的!」

我問:「怎麼說痛苦?」

我答:「我甚至不知道這裡說的『別人』指得是誰,這個完美顯得很荒謬。」

我問:「這個別人可能是誰?」

我答:「嗯......,應該是我媽!我想爭一口氣。但我媽年紀大了,她對於完美成功已經不在乎了,她現在就求身體健康。是我揪著小時候的印象,莫名其妙一直執著到現在。」

我問:「如果不追求你媽眼裡的完美,那你工作的重心會變成什麼?」

我答:「這個發現有點突然,工作的重心突然抽掉之後,一時無法回答。」


我問:「你對創業有熱情嗎?」

我答:「我對我們的產品有熱情,但我們的營業額常常讓我憂慮,這個憂慮會澆熄我對產品的熱情,覺得自己的產品沒有價值。」

我問:「價格等於價值,是嗎?誇張一點,你的頭上有一個數字,這個數字代表你的營業額,數字越大你越有價值,是嗎?」

我答:「聽起來很荒謬,但我的確用價格的大小來衡量熱情。」

我問:「如果熱情不用價格來衡量,那熱情是什麼?」

我答:「我不知道。」

我問:「嗯......熱情Passion這個字的字源是從拉丁文 Patior 而來,意思是 「受苦、忍耐」( to suffer, to endure, undergo),耐心Patience跟病人Patient都來自同一個字源。你同意熱情跟受苦有關聯嗎?」

我答:「我同意。」

我問:「關聯是什麼?」

我答:「有一件事,我做起來很受苦,需要耐著性子慢慢地做,甚至有時候會有點瘋狂,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我問:「你願意為什麼事情受苦?」

我答:「創造出一些有趣好玩的產品幫助更多人認識自己,但我們現在的產品還不到有趣好玩的程度。」

我問:「要把產品開發到有趣好玩又賺錢的程度非常困難,那你還想要繼續嗎?」

我答:「我想耶,最差的情況就是撐不下去收起來,但過程中累積的能力,包含跟自己對話跟他人對話的能力,就算不自己創業,還是可以運用在其他地方,只是不是透過創業這個手段。」

我問:「你願意為了認識自己而受苦。這件事除了帶來受苦,還給你帶來了什麼?」

我答:「快樂,認識人實在太有趣了,有時候很荒謬,有時候很蠢,但跟不同面向的自己對話、不同類型的人對話,實在太有趣了。我做這件事所帶來的快樂就是我的報酬,也是他的價值所在。」

我問:「那你怎麼看待不賺錢這件事?」

我答:「賺錢這個能力,要看我打算怎麼去培養他。但我可能要先問自己,我有沒有培養賺錢能力的熱情?賺錢跟自我覺察,是兩個不同的專業,不能混在一起。」

我問:「回到我們的原始問題,你會怎麼調整『一次做到完美』這個價值觀?」

我答:「去做自己有熱情的事,受苦並快樂著。

我問:「那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我答:「如果我有時間吃飯,有時間睡覺,那我就有時間認識自己、認識別人。任何時空都可以行動。」


自我覺察小工具:

這篇文章中運用了兩種自我覺察的技巧來協助突破動彈不得的狀態。

技巧一:透過「思維、行為、結果」的模式,來分析現狀。

步驟1:寫下覺得卡住的事情

步驟2:這個事情背後的信念是什麼

步驟3:這個信念導致什麼行為與結果

步驟4:你要接受這個結果還是改變?如果選擇改變,則進到技巧二

如果想透過工作坊體驗練習分析自己的「思維、行為、結果」模式,歡迎報名參加

【突破思維 x Aha!線上體驗工作坊】線上免費體驗場

日期2024/6/30(日),時間19:30-21:00。

報名連結 → https://forms.gle/827ibA1W6MjM9mhW6


技巧二:改變行為與改變思維的方法

技巧二之一:改變行為

步驟1:參考原本的思維,寫下可以執行的行為,預想可能的結果

步驟2:去做調整過後的行為,檢查結果是否有所不同


技巧二之二:改變思維

步驟1:分析原本思維中的關鍵概念,例如「完美」

步驟2:接下來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協助自己澄清並調整,建議寫下自問自答的過程,寫下來有助於思考澄清。

如果想要體驗透過「哲學式提問」的方式來澄清問題,歡迎預約半小時體驗。

預約連結 → https://calendar.app.google/HTxRjg7Y242fJq5V7


我是學習劇場創辦人Hansha/如因,我們透過自我覺察與創意思維,實現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透ESG本質,為未來提案做準備自從走入ESG地圖,一路向未來取經。   曾被多次詢問公司一定要做ESG嗎? 我不正經的答案是: 如果10年內公司要收掉,那就不用! 如果20年後公司要收掉,那加減做! 如果30年後公司要存活,那必須做!   在面臨未來越不確定的考驗和通膨壓力, 企業已深深感受生存危機, 推動E
avatar
歐文松
2024-01-14
看透唯一看透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 唉! 別傻了,看清真相才是這世界上 最可怕的事! 也是最傷心的事!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8-29
看透為了學會偶爾糊塗近日看到龍應台的目送裡的一段話:「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對於昨日剛滿60歲的我來說,似乎能領略這段話涵義……, 是啊!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3-06-27
看透生命-一個能了解與解決問題的平台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兩年前因為父親癌末的關係,我和母親到處求神拜佛許願希望能夠救父親一命,父親生病期間,以他的名義為他捐款、印了許多經書,也透捐款放生,但最後父親還是走了! 父親走後偶然在網站上發現牟尼精舍,看了許多精舍及師兄姐分享的文章,才發現我們像無頭蒼蠅一樣,什麼都做卻不知對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5-25
“看透”才能“看透”!解讀財訊的愛榭克專欄,從美國的 (1)ISM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發,探討細項組成因子中的新訂單指數、價格指數, (2)進而談CPI通膨,商品、房租及服務, (3)觀察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近期言論。 期能讓各位理性看待美國經濟與投資市場。 https://youtu.be/yJRCzwtO2ZU
avatar
探索思索者
2023-02-19
看透如果愛是擁有佔據 我怎麼鬆開手放棄 任兩顆心拉遠距離 卻無能為力 張碧晨 騙 如果我知道 那天罵哭妳 是讓妳接近我的開始 那我再無言 都不會口 我可是整整罵了 快一小時 妳的自我 傷人都不在乎 就像妳說的 我是第一個敢罵哭妳的人 那些日子 只要我板起臉 妳就收起所有張揚 那不是 我想要的相處模式 就
avatar
TREE
2022-12-03
看透網路上po的美照,會讓人誤解世上美女多。 其實,這只是一個 倖存者偏差 的例子罷了。 會po網的多就是對自己有自信、或長得美、甚至是很會p圖的。 其他人在這些集合圈外的,不會po出照片的。 透徹了這樣的道理後,根本就不必焦慮自己,原來,那些都只是少數。
avatar
Claralk C.
2022-11-23
看透因果的人,知道命運不由老天爺決定,而是...在這宇宙中,沒有任何人或神,可以左右你的命運,連「佛菩薩」也是。 因為,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夢幻泡影」,又有誰能主掌你的「未來」呢? 然而,凡夫都有一個錯誤觀念:遇到不如意之事,便認為是際遇不佳、遇人不淑,將一切怪罪於「老天爺」操弄,才會有眼下的苦難。 相反的,如果自己一路順遂,凡夫卻不覺得要感恩,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11-20
看透知識的五官,卻是張厭世的臉:《解鎖尼的冷姿勢》男友都會選擇性聆聽、有錢人都使用長皮夾、男生平均一天會說六次謊、懶惰的人更有效率……各種奇人怪事一覽無遺!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2
看透很多事情..... 看開了、看透了...就好....
avatar
nolyga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