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生活與工作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401-1

抱歉,這是今日的第二劑了,我對我的身體說。因為它感冒了,但還得為了我這張閉不上靈魂嘴巴,得耐著性子把它叫做屁股的那部分繼續按在凳子上,等我寫完這一篇才能離開。

我立刻發現我的標題豈只是不夠性感,平鋪直敘而已,簡直是語焉不詳,但面對這樣的標題你還願意看,我除了感謝以外,還有點感動。

好了,說正事。

「他們談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那是一個在我那個年紀時甚至不知道的詞彙。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當我還是他們那個年紀的時候,如果沒有工作,就沒有生活。」這句話出現在昨天華爾街日報報導裡,張忠謀(台積電創辦人)說的,被一些人預計這樣在美國社會他會黑化,但在亞洲則尚可接受。
我不是一個對時事和偉人敏感的人,只是正巧我最近在讀的兩本書《自私的藝術》與《一人公司》,核心的部分就是在講生活與工作的關係。我本來想讓時間沈澱一下,過久一點時間再來分享這兩本書的。既然這麼巧遇到了,就先寫一些出來也好,以後再來做二次整理也不錯。

我不想探究時代差異,不想探究文化差異,我好奇的是個人差異,就非要撇開前兩點來討論後一點。直接說重點,兩本書所提議或架構的個人生活與工作的關係已經超越了誰先誰後,誰主誰次的問題,核心不是平衡,而是關於生而為人,你是誰?你要做什麼。

生活也是一種工作,不對,生活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工作,包括我之前分享的自我照顧的工作。而工作也等於職業,更不只是上班一種形式而已。

我想,如果對話的雙方對一些事情的定義就大不相同,在完全不同經驗裡面去盲目批判或接受,都有點浪費時間。重要的事如果它觸動了你,不如藉此契機,多一些與自我有關的思考。

能把生活當成一種需要主動的工作來做的人,才能把工作當成一種非被動接受的生活。

關於這點,我想到《最美五套質感穿搭》的作者的另一本書《越工作,越自由》裡面寫道「職業Job必須具有個人的生命意義(Work的實質意義及目的),這不是一個崇高的理想,而是一種基本的必須。」—p037

「將個人生命意義與工作結合的人,是運用職業當作一個工具,一種方法,去達成自己生命的特殊目的。」—p038

我暗㤔:為人父母是極有意義的工作。接下來就很容易想到,在這樣極具意義的工作中照顧好孩子與照顧好自己都同樣重要。在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的狀態下,需要探討的是該怎麼做,及如何做,我們缺少的從來都是適切的方法,而不只是「是否要平衡」的粗淺方向。而說「要融合工作和生活」的話,在哪裡融合?又是從哪裡分裂的呢?本來生活著的我,和工作著的我不是同一個我麼?是誰把他們分開的呢?誰又允許了呢?

別被誤導,加入到任何一個行列中,去參與一場沒有真實目標,無法提供解方的論戰。工作和生活,是你工作與你生活,同一個你,不是兩個你在坐翹翹板。

好了,屁股要休息了,說到底我也只有一個屁股而已。

補充20240404

來自《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之33篇 打破學校教育的知識藩籬

由於社會追去效率,因此採用分工的制度劃清界線,整個社會也變得像分工作業的生產線一樣......可是人類不該畫地自限,更不能只追求效率......人要活得完整而全面,內在必須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觀。
不要接受社會替你劃下的界線,這不是一件好事。
消除界線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主動去讀不受藩籬限制的書籍。......

這本書的精華就在這裡了,正好回應到當初我寫下這篇的目的。

基於上述觀點,才會追求讀書的效率,不然讀那麼多書是為了讓自己疲憊(屁股受罪)嗎?笑。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