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無麩質黑糖糕~獻給故鄉澎湖,和無麩質飲食朋友們!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著清明節返鄉掃墓,順便回首來時路。這一趟比較像是自我探尋,我到底是誰?來自哪裡,去向何處?年輕時覺得故鄉只有冷冽風沙,上大學就迫不急待地轉身飛出去,對在原地等待我的故鄉、陽光、大海和沙灘,習以為常並且毫不留戀,毫無知覺它們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身體的一部分…

父母不在了之後,更一度以為那條牽繫遊子的隱形羈絆,從此不再有作用。2024年四月,時隔三年再度踏上澎湖,百感交集,我以為的從此荒蕪之處,卻用最溫柔的姿態,向我訴說思念。雖然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歐巴桑我忍不住再度哼唱起外婆的澎湖灣,在心中謝謝故鄉與故人,還將愛留下。

以往對黑糖糕的態度,因為太常吃,亦是覺得理所當然。黑糖糕在台灣也到處買得到,麵包店、市場攤位都有賣,很容易取得,而且都不難吃。我只是一直覺得怎麼買都吃不到兒時的黑糖糕味道,本來還想不出到底差別在哪兒,這趟回澎湖才發現,媽媽常買的那家是正宗創始老店,黑糖糕上面是沒灑芝麻粒的。哎呀,原來如此。

特意在澎湖走訪了幾家特產行,還沒看到有店家做無麩質黑糖糕,真可惜。於是我就自告奮勇了,使用蓬萊米穀粉嘗試做出無麩質的版本,希望讓所有人都吃得到它質樸家常的甜蜜滋味。還希望下一趟回澎湖,就有人在賣了喔。

raw-image

黑糖糕做法簡單,網路上也找得到很多食譜,除了炒糖時加熱水要注意噴濺的熱氣和水花,應該沒有需要特別說明的地方。

由於米穀粉無法取代中高筋麵粉,為了增加口感的豐富程度,這次加入植物蛋白質含量高的黑豆粉。黑豆粉的天然香氣和黑糖很搭,推薦大家試試看~還有一點,不論使用麵粉與否,90%的黑糖糕,為了增加Q度加的都是樹薯粉。這次影片中我使用的卻是葛鬱金粉,原因就只是,樹薯阿公手工製作的樹薯粉缺貨中,暫時買不到而已。哈哈哈 ! 市售樹薯粉大部分都是進口貨,原則上只要台灣有人種植生產製造,而且品質不差,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盡量選用台灣製造的產品。如果你知道除了上下游之外,還有哪裡有賣台灣種植製造的樹薯粉,歡迎與我分享資訊~

raw-image

米穀粉黑糖糕的口感較紮實,添加樹薯粉、番薯粉、葛鬱金粉做出來的Q度咬勁也會有些微差異,材料選擇上請依個人喜好和心意決定就好,開開心心的實驗看看吧,祝大家一次成功!

暑假前若有空,歡迎到澎湖走走吧~

製作步驟參考這裡



無麩質黑糖糕食譜

 

☆黑糖水

  • 黑糖 150g
  • 熱開水 350g

 

☆黑糖糕材料

  • 蓬萊米穀粉 150g
  • 葛鬱金粉 100g
  • 黑豆粉 50g
  • 黑糖水 310g
  • 耐高糖速發酵母 3g
  • 葡萄籽油 8g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動動手指訂閱或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8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