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瑜珈教室課程探索地圖|訓練營作業心得 009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Notion 訓練營學員介紹

  • 暱稱:Chiao
  • 現職:瑜珈教室行政人員
  • 哪屆訓練營:第 7 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1893)
  • 作品摘要:Chiao 運用訓練營中教學的標籤系統架構,整合目前任職的瑜珈教室在多個平台上的資訊,打造出一站式的課程探索地圖。透過 Notion 資料庫的關聯功能,將師資、課程及場館串連,加入不同的檢視頁面及篩選,幫助顧客可以快速了解教室的各項資訊,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及師資。在未來也可以作為新進員工訓練的教學文檔。

二、Notion 作品展示

師資團隊資料庫:點擊頁面可以查看老師有教學的課程、場館,以及背景經歷。

師資團隊資料庫

師資團隊資料庫

課程資料庫:點擊建立好的檢視分頁,可查看同類別課程的強度分級,點擊課程則可以查看授課師資及課程內容。

課程資料庫

課程資料庫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在瑜珈教室的工作中經常需要回覆課程問題,以及為新加入的學員介紹教室、協助找到適合的課程。

在工作人員使用上:原本關於師資、課程及場館的各項資訊分布在多個不同平台或頁面,找尋資料經常需要來回切換。

在教室學員使用上:因為約課系統的限制,僅能以老師做為分類檢視,若想快速查詢想上的課程在哪些場館有、哪些師資可以選擇,就需要自行查看課表比對,對於不熟悉教室的人較為費時。

因此我希望透過 Notion 高度自由的特性,依照不同角度的使用需求,客製化搭建出多元情境入口,幫助學員及教室員工都能更快速便捷的找到需要的資訊。


草稿階段

  1. 開始前我先思考有哪些需要放入的資料、資料彼此間的關聯以及使用情境。
raw-image
  1. 初步規劃出檢視方式:

a. 師資及場館想要看得到照片,使用 Gallery View

b. 課程資訊種類較多,想要有一目瞭然的強度分級,使用 Table View

  1. 建立出基本的資料庫架構,陸續放入資料並運用 Relation 功能完成三個主要資料庫的互相關聯,讓三者互為彼此的標籤。
raw-image
  1. 實際思考使用情境,規劃不同的檢視分頁,透過篩選及排序功能,讓使用與查找更直覺

a. 在師資團隊資料庫 Filter 場館,分別建立出七個場館的檢視分頁

b.在課程資料庫 Filter 類別,針對不同類別在每個課程用 Number 欄位放入強 度數據,再使用 Sort 排序分級,方便學員找尋或工作人員推薦適合程度的課程。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整個系統搭建完成後,經過訓練營其他學員及助教的實際使用測試,發現如果是要給不熟悉 Notion 架構的顧客使用,除了資料庫本身的功能外,如果增設導覽列以及每個區塊的簡易使用說明,可以幫助大家更容易上手、也能讓系統的功能被完整發揮出來。

於是我優化以下兩項功能:

  1. 在頁首頁尾處,使用 Synced Block 擺放導覽列幫助跳轉不迷路。
raw-image
  1. 在每個區塊上方,使用 Toggle List 放入相關資訊,讓需要的人可以點開查看,同時不佔用太大的版面空間。
raw-image
  1. 因為每個場館內皆有多個空間,為了讓學員在了解課程的同時也能觀賞教室環境狀況,我另外增設了一個場館環境資料庫,在每個頁面中放入照片並簡單排版,透過關聯到場館來做篩選。 如此一來,只要點場館的頁面就能看到環境空間的配置狀況、點空間頁面則可以瀏覽更多環境細節。
raw-image

現在我每次工作上要查找資訊,都會直接開啟這個系統,實際解決原本的難題,幫助我省下時間,也覺得能透過自己做出這樣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覺得參與訓練營真的是超正確的選擇,離開學校後還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在學習中,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營期剛開始的第一週很迷茫,經歷了被教學團隊支持著、與同屆學員們互相交流分享的過程, 讓我慢慢適應,並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到了第二週就已經開始捨不得結束。

在訓練營裡,不只是上課學習操作技巧與了解範例實作,更多的是下了課後的實際操作練習, 並且透過與學員間彼此以教為學的網狀學習,大家都不吝嗇分享、也可以透過觀看其他人的作業獲得啟發,還有各項遊戲式的互動與獎勵任務,都幫助我更有動力完成自己的系統、不斷前進!

我自己很喜歡其中一週「以教為學」的任務 我們在營隊裡透過彼此發問與回答問題的過程,幫助我再次回顧自己的系統、對於操作流程更清晰, 同時也訓練我的文字表達,反覆思考怎麼樣可以更好的讓別人理解等等。

此外,每一週的練習作業,教學團隊也會給很多思考的框架跟方法,來幫助我找尋適合自己的系統架構,我過去思考常常會放在頭腦裡,有時候記憶已經堆放到很底下就會需要重新翻找,經常可能有做出些東西,但是當有人問我過程我不一定可以馬上回答。

透過思路的練習幫助我回顧,並且經過有系統的思考後,我更清楚我每一步在做什麼。

參與訓練營的大家來自各式各樣不同的背景,很多表達與思考方式都不同,走到每一處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而不僅僅只是學習 Notion,讓我覺得即便要花費很多額外的時間與精力,但能參與到這 40 天的旅程,一切都很值得。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