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彩虹》科學與美的共存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作者是生物學家理查德•道金斯的作品

引用自本書的簡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424399

「牛頓用三棱鏡把光線分解成光譜,揭開了彩虹的奧秘,但詩人濟慈卻批評牛頓,讓彩虹詩意全無。我們不禁要問——科學與美,可以共存嗎?

道金斯給出了肯定的回答:不僅是彩虹的美,自然界中所有的美都不會因此而消失,而且科學像詩一樣美;科學,令人感受到的驚人奇妙,是人類心靈能夠勝任駕馭的很高體驗」

一開始看到這部分,就想要看看作者如何論述這個概念,因此翻開本書,以下內容主要來自於本書的第一到第三章,以及寫出些心得

raw-image

⬛眼光

科學可以讓人們用不同眼光來感受這個世界,例如顯微鏡幫助我們的頭腦窺探細胞膜中那些奇異的通道,就如同望遠鏡帶我們降臨遙遠的星系;追溯既往,用地質學家的時間概念,去考察遠在人類誕生之前的地質時代,了解到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的短暫

科學的真髓,就是弄懂我們所不懂的東西,也正是這一點,驅動著科學家去做科學研究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看很多科學內容時,能夠以不同角度來看世界,例如用基因的角度去看待生物,以及瞭解天澤和演化,去看生物之間的各種關係、理解人類行為

比如說,人類分心在古代可以助於觀察周遭環境,降低被攻擊風險,但在今日可能就會阻礙長期注意力;而人類之間互惠行為,也和人類的社會性有關,以往人類合作比較能有利於生存,但互惠也可能會被有心人利用;現在有些科技產品背後,也都有許多設計的考量等等,也都能去理解

理解這些知識能對於事物有更多覺察,更加理解人們和世界

raw-image

⬛詩意

作者認為,探詢奧秘不會讓詩歌失去詩意,而是相反的,探明答案更令人著迷,也更加美麗,揭開一個奧秘之後,你會發現其他奧秘,這也許會激起更豐富的詩歌靈感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掌中置,剎那成永恆。

上述詩句能用科學解讀,可以視為站在移動的聚光燈下,視為馴化空間與時間,視為由極小的量子微粒構成的龐然大物,視為用一朵花微縮整個進化過程

也提到費曼的故事,有次有個朋友認為科學家研究花朵,會讓花失去美

費曼回應「對你而言存在的美麗事物,對我也一樣美麗,但我更能看到其他人不易看到的深層美麗」、「花的顏色是紅色。花有顏色這一事實,意味著它們這樣進化,以便吸引昆蟲嗎?這又提出了一個進一步的問題:昆蟲能看到顏色嗎?昆蟲也有審美能力嗎?」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彩虹和科學,例如我們實際感知到的顏色,如主觀的藍色感覺和紅色感覺,是我們的大腦給不同波長的光貼上的主觀標籤;三色系統色覺,可能是在我們的靈長類祖先身上進化而來的,以幫助他們在綠色森林中發現果實

其實幾段內容也讓我感到,科學和藝術並非一刀切,而是兩者可以融合,而了解些科學,也有助於提供不同的看事情的角度

例如我以前有看過電影-星際效應,如果了解一些天文和相對論知識,會比較知道裡面的一些內容,也能夠感受到那種超然和壯闊感,或者有時候聽一些歌曲,裡面也都有些科學或太空的元素在其中

raw-image

⬛閱讀賞析

不需要學會演奏任何一種樂器,也完全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音樂鑑賞家,同樣方式也可以用來思考科學,一部分的人成為科學研究者,而科學也可以用來當作閱讀和賞析的學科

作者也提到一次和英國寶指編輯人西蒙‧詹金斯的對話,對方提到,科學書籍能讓他認識到:生活的世界是一個更加完美、更加奇妙、更加令人心生敬畏的所在

我讀到這段時,也想到很多平常生活中的例子,例如我國小時有去過天文館,了解到同樣的東西在地球和其他星球的重量不會相同,以及了解重量和質量的差別;看discovery影片了解到雨林的動植物

在自然科學博物館(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了解和體驗以往的地震等等;在花博裡面,去走那個用花做成的迷宮;在動物園裡,可以了解和看見各種生物,這些事情或多或少都有些樂趣,給我在國小的時候帶來幾段樂趣和體驗吧

而其實提到的花博或是動物園,其實有時候也會多少有種藝術和美的氣息存在,或是我有時候在看一些自然風景照片,也都能去體驗那種美感

而在大學後,沒那麼常去這些展館,但也都是會學些科學的內容,包含大學課程和課外自行學習,例如了解人類的演化,有助於用不同觀點去看待世界;學習醫療健保和營養學知識,能知道如何健康的知識,以及該如何吃可以比較能減肥

學習演化、大腦、心理,從中了解自我也認識他人;學習科技,思考未來發展,也很感謝有電腦和網路的發明,才讓我有機會讓寫的東西可以讓大家看見,以及能找到共同興趣的人一起共創各種經歷

不一定要成為科學研究者,但每個人可以學習些科學內容,有些能夠純粹享受那種知道的樂趣,有些則是能夠運用和改善生活,有些能夠促進思考等等,都是一種價值吧

93會員
135內容數
小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