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認識自己的情緒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從書店挖到了一本關於如何溝通的書,是曾寶儀的《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關於溝通的書最早接觸的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因為總覺得自己只要一講話就會冷場,還常常脫口說出一些會讓對方心裡不痛快的話語,因此小時候媽媽才買了這本書給我要我好好學學怎麼說話。

時隔許久,在表達上感覺好像有些許的進步,但也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於是想藉著這次看的書來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把內容看進去,還是只是過過場子而已。



raw-image
在學會溝通前得先好好認識自己,一開始可以先透過了解自己的情緒並把它表達出來。

首先要知道什麼事情會讓我感覺快樂?

我喜歡追劇、網購、看賽車、學語言、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一個人開車亂晃、旅遊、散步。

追劇網購應該是大多數人都很喜歡的一件事,箇中緣由應該不必多說吧!

而會開始看F1賽車則是從去年剛好看到電視上在轉播,我就被賽車深深吸引住了,不僅是車手間在賽場上的競爭,各車隊之間在圍場的鉤心鬥角也是讓人津津樂道。

其中最讓我感覺收穫許多成就感的就是學習語言這件事,雖然不知是哪裡來的自信心,但我總覺得我在學習語言上很有熱情也很容易快速學習一門新語言,但並不是說我會很多語言啦!只是學習外語是會讓我覺得很快樂並且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廢話這麼多,以上大概是我目前想到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會讓我的情緒感到快樂的。

至於什麼事情會讓我感覺不開心呢?

大概是工作上的事情沒有做好、不小心禍從口出、與父母冷戰、想運動卻又動不起來...

有時自以為很幽默,說話滔滔不絕,結果一不小心說錯一句話,那一刻真的是從天堂到地獄,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婉轉收回剛剛說錯的話,我就會開始很自責,很討厭這樣的自己,然後就會默默下定決心以後不要再亂講話了,但是下一次大概率還是會發生類似的經驗。

我對於想運動卻又動不起來的感覺...很像是身體在悶悶不熱,為什麼?明明知道運動拉伸對身體有益處,而且拉一拉身體也會比較輕盈靈活,但是鋪好瑜珈墊後,做個五分鐘的拉伸我就覺得好累,想說還是休息好了,今天就先這樣吧!然後一天、兩天、三天...身體就越來越縮了,要再打開就更難了,於是這種悶悶的情緒也讓我覺得不開心。


小筆記:認識自己先從熟悉自己的情緒開始,努力覺察自己的五感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多動腦以後才不容易失智#

利用為數不多的假日出去走走晃晃,想把每次出去的細節都紀錄下來,如果不嫌棄可以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