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社會情緒學習(SEL)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是人類條件的偉大平衡器。」我個人覺得這句話是十二年國教最核心的的關鍵,無論你身處台灣這片土地的哪一處、家庭的社經背景如何,通過義務教育是一條能夠學習進而翻轉生命道路的最佳路徑。

近年來,許多學校更推行了結合情緒教育的學習,其中最多學習團體學習效仿的即是社會學習情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它是美國標配課程,由美國學業與社會情緒學習協會(CASEL)提出的概念。

社會學習情緒培養情緒教育的五項要素

一、自我覺察

能夠覺察和辨識自己的情緒,願意接納自己的優缺點,在群體中看價自己的價值。

二、自我管理

具備執行一件事所需的能力,包含情緒管理,克服壓力和挫折,完成設定好的計畫。

三、社會覺察

可以覺察他人的感受並從中學習,且願意包容不同社會規範與文化差異。

四、人際技巧

可以專心傾聽他人的想法,也能和不同文化、社會背景的人建立關係和團隊合作。

五、負責任的決策

能綜合考量各種利益關係,做行動與抉擇,並在下決定後願意接受和承擔後果。

能夠發展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在這個世代多麼的不容易,也因為我自己在教育養成的階段並沒有好好的學習到這些知識和技能,以致於生病後我不斷在彌補這些因應情緒的技巧。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焦慮和憂鬱的患病率增加25%,在這個世代,如何達到身心靈的平衡,是很大的挑戰。而剛好台灣的108課綱綱要所提及的「自發、互動、共好」可與SEL五大要素互相對照。

自我覺察、自我管理屬「自發」;社會覺察、人際技巧屬「互動」;負責任的決定屬「共好」。

「自發、互動、共好」是終極目標,其必須透過自我覺察 (self-awareness)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社會覺察(social awareness)人際技巧(relationship skills)負責任的決定(responsible decision-making)方能達成。或許,不只是接受十二年國教的兒少需要,我們這些外貌長成大人,但內心尚未跟上的大小孩更需要,除了關照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好好的教養下一代。

參考文獻

https://www.cfchildren.org/wp-content/uploads/research/sel-has-positive-lasting-impact-for-k-12-students-2017.pdf

136會員
23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