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卡片盒筆記法3年後,我收穫的3個深刻洞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來說,


卡片盒筆記法不僅是一種記錄工具,


更是一種洞察知識深層連結的方法。


經過三年的深入研究與實踐,


我已經從中獲得了一些重要的洞見,


這些洞見對於我的學術工作具有深遠的影響。


▋洞見1 - 超越表象的深入理解


卡片盒筆記法使我能夠在龐大的資料中找到內部的連結,


這種連結不僅僅是文字的堆疊,


而是深層次的思考與理解。


透過每一張卡片的累積,


我學會了如何從繁雜的資訊中提煉出核心觀點,


並將這些觀點連結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洞見2 - 辨識品質與深度的能力


在過濾大量網路資訊的過程中,


我學會了如何辨別知識的品質。


許多網上資料看似充實,實則表面,


真正有價值的知識往往需要深入探索和長時間的思考。


卡片盒筆記法培養了我的辨識能力,


讓我能夠從眾多的資訊中篩選出真正有用的知識。


▋洞見3 - 從技術到藝術的轉變


卡片盒筆記法不僅僅是記錄事實的工具,


更是一種達到知識藝術化的技術。


每一張卡片都是一次創造,


每一次連結都是一次發現。


這種方法讓我不僅作為學者,


更是一位探索知識藝術的行者。


這些年的實踐讓我明白,


真正的學問不在於收集,


而在於洞察和創造。




你有使用過卡片盒筆記法嗎?


歡迎分享你的經驗,


一起探討如何將這種技術轉化為知識的藝術。


本文章改寫自:007|如何避免成為僅知道表面的“知識傳道士”?

357會員
85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閱讀方法|卡片盒、經典書、時間管理、知識萃取如果你總是提不起勁來閱讀,可以試試看這幾個方法 一、十分鐘閱讀法 十分鐘閱讀,結合五分鐘的總結提煉,加上自己的行動書單 只需要零碎時間,搭配自己想看的章節即可完成 二、找不同 刻意找到書中自己還不熟悉的概念和方法 將其製作卡片筆記,進行結構化 並使已完成的卡片,建立彼此的關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3-12-09
《告別金魚腦》: 不只講高效記憶,還教你寫閱讀心得 (我的卡片筆記實例)《告別金魚腦》這本書在講如何記憶,不過我發現書中內容隱藏了另一種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1
如何活用卡片盒?(三)兩種有效理解策略,建構用得到的知識資料庫為了學習新知與創作,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與我一樣,平時收集了很多待看的文章、書籍、課程、影片等等,但想將接收到的內容化作自己的養分,必須經過理解才能化用,卡片盒能為我們提供什麼幫助呢? 卡片盒在學習方面的應用可分為下面兩個方向, 一是越難得越珍惜的記憶 二是越闡釋越清晰的理解 想知道如何活用卡片盒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12-05
如何用活用卡片盒?(一)興趣多元、時間有限的我用三種卡片與四個部件經營寫作我覺得無論是寫小說還是知識寫作,最痛苦的就是腦中一片空白還要硬擠出東西,或是腦中思考混亂不知從何下手,不知起點在哪?也不知終點在哪?這樣的寫作過程真的會讓人焦慮到想逃避。最近讀到卡片盒筆記這本書,我覺得像是發現了如何讓寫作的汪洋浮出一些沙洲,累積成小島與陸地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10-29
《S週報#34》卡片盒筆記實戰技巧- 9個步驟用Hepta速寫文章 / 精準學習的3個小技巧 / 本多終勝是翻身的關鍵?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8-29
卡片盒筆記實戰 - 9 個步驟教你成功使用 Heptabase 快速寫出一篇文章想用Heptabase 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卻老是寫不出文章的創作者,看完這篇文章,你就偷著樂吧!這篇文章以寫「閱讀書評」為例,整理出 9 個簡單步驟,讓你可以用 Heptabase 快速寫出一篇文章。希望藉由文章的分享,能夠讓幫助你補上在 Heptabase 上建立各種卡片到寫出文章之間的最後一塊拼圖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8-23
15分鐘就能學會! 數位筆記軟體 Heptabase 5大關鍵功能與應用簡介,幫助你實踐《卡片盒筆記法》!煩惱不知道該用什麼數位筆記嗎? Heptabase 會是你最佳的選擇。Heptabase 在心智圖 、網絡、區塊間取得絕佳的平衡。簡樸直觀的設計讓你很專心的寫筆記,絕對是高效的知識工作者必備的工具之一。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7-09
「卡片盒筆記法」的是與不是什麼 — 5 點我在實踐超過 1 年後的心得申克博士前陣子在《卡片盒筆記》繁中版線上交流會上,分享了卡片盒「是什麼 vs 不是什麼」的10點快講。這篇文章也分享我近 1 年每天在 Obsidian 大量寫卡片、列索引、想盲點、改方法後,個人認為卡片盒筆記法的「是什麼 vs 不是什麼」5點快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7-08
如何在 FlowUs、Notion 等筆記軟體中使用「卡片笔记写作法」?理念与实践神奇的卡片盒笔记写作法? 随着以 Roam Research 为代表的双链笔记的崛起,自从 2020 年以来,尼克拉斯·卢曼教授的传奇故事,以及卡片盒笔记法的神奇之处日益被广大效率工具爱好者所熟知。这股风潮有两个表现: 卡片盒笔记写作法实践 使用 Block 实现对纸质卡片的拟态 介绍 核心功能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用流行的筆記軟件 實行卡片盒筆記方法【卡片盒筆記法#4】前面三篇已大致講了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的來源、原理,以及對我的啟發,是時候講講實際上的操作—— 我不認為今天還有人會真的用筆和卡片來做筆記,那怕真的有,當出差或搬家時,將會非常痛苦,所以我們還是談論一下電子化的卡片吧。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