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媽好好當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網路上看到的日本新聞,大意是:

有個女性職員在生產前,送給同事產休餅乾,上面寫說「我要產休了,很抱歉造成大家的困擾」,沒想到在網路上引發一堆人的抱怨與不爽,火甚至燒到製作產休餅乾的公司。


新聞小編則是兩邊各打兩巴掌,要產婦同理同事,也要同事給產婦支持與祝福,但我看的不是個人層面,而是其他。除了家庭在分工上,很難讓媽媽好好當個媽媽之外,工作職場、政府政策與制度,似乎也都參了一腳。


曾經聽過沒有小孩的朋友對於生完小孩之後必須經常早退的同事有諸多抱怨,也有生小孩的朋友說,要不是後來有同事可以接下一些他的工作,他根本不敢決定要生小孩。


工作量就是這麼多,如果公司、政府沒有在政策上多多給予支持,我說的支持不僅是精神上,還包含政策、規定的調整,就只會讓沒有生產與有生產的同事弱弱相殘,生小孩跟不生小孩的都覺得委屈。


而且如果觀念上仍覺得顧小孩是媽媽的責任,在輿論和政策上不讓爸爸請育嬰假,或因為要一起照顧小孩有允許早退或減少出差等,對於當媽媽的又會是另一層辛苦,不是造成夫妻在協調上的失和,就是造成爸爸跟媽媽在職場上遭遇差別待遇。


這些問題可能日本真的比台灣嚴重,或比較明顯(?),所以在日劇裡經常會處理到這類問題。


相關片單:


《惡女》


《檜山健太郎懷孕了》


其他相關文章:


生兒育女的換位思考:惡女 vs. 健太郎

爸爸帶回來的火車便當:性別分工之下的交集

當媽的都要這麼忙嗎?

「啊!真是好老公」

成功的男人背後,是誰?

【性別】男生也很努力啊,女生有什麼好抱怨

你如果是奶爸,那你老婆就是「奶媽」囉?



~~~~~~~廣告時間~~~~~~~

本人斜槓了兩個專業,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翻譯人森的滋味

LING 烘焙實驗室





98會員
353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母親節活動推薦】17個景點與活動,讓媽媽開心整天(下)究竟2024母親節可以做什麼事,如果還是沒有靈感的話沒關係,這邊都幫各位想好了,無論是想要到戶外走走的動態活動,還是舒壓、手作課程的靜態活動通通都有,今年來安排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行程吧。
Thumbnail
avatar
趣趣Treatrip
2024-05-03
【2024母親節活動推薦】17個景點與活動,讓媽媽開心整天(上)究竟2024母親節可以做什麼事,如果還是沒有靈感的話沒關係,這邊都幫各位想好了,無論是想要到戶外走走的動態活動,還是舒壓、手作課程的靜態活動通通都有,今年來安排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行程吧。
Thumbnail
avatar
趣趣Treatrip
2024-05-02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31 我讓媽媽懷孕了這是情色小說《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31 我讓媽媽懷孕了》的內容摘要。故事描述了男主角與媽媽及其閨蜜進行不當關係,最終導致媽媽懷孕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4-03-03
我想讓我媽媽安寧(樂死)   有一次組長給我一份由門診轉介過來申請居家醫療的申請單,申請的案由主要是醫師總是只有看到案女來門診拿藥,始終未見到個案,案女總說無法自己帶媽媽到醫院,並時常向醫師傾訴獨自照護個案的壓力與辛苦,故門診醫師便想轉介給居家醫療,來減輕案女照顧負擔。組長叮囑我,他跟案女連繫時,案女不斷說個案現在狀
avatar
佟于安
2023-07-27
日日選文/五句讓媽媽哭泣又感動的母親節一點點肉麻文案小時候的我常常渴望長大,想要擺脫你的嘮叨和管束。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一直想對你說......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5-14
10個讓媽媽開心的好點子母親節就要到了,你是不是在想該怎麼樣表達對媽咪的感激之情呢?除了必備的“謝謝”和“我愛你”之外,還有哪些實際的行動可以讓媽咪們感到被寵愛呢?小編的私心推薦教你10招寵媽大絕招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3-05-10
再讓媽媽牽一下嘛~六年級要畢業了,我卻覺得依依不捨,外子說又不是妳畢業妳在難過什麼,只是有說不出的惆悵,最近整理過往的資料,發現一些女兒小時候的錄音檔,重覆聽的同時,發現那些回憶竟悄悄的又進入腦海裡,兒時的笑聲,兒時的話語,的確回不去了。 祝福你 我最愛的女兒~妮妮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4
主人自覺愧咎一再找溝通師連結, 離世馬爾濟斯:媽咪,請讓我好好專心修行文:柚子貍 很多故事溝通完沒有時間馬上分享很快就會忘記,然後新的個案又堆疊上來,就更沒時間寫了,但今天這個故事,我一直惦記著要分享,因為這個個案的媽咪正代表著很多同樣放不下的主人糾結的心情。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所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3-01
三餐在家開伙的家庭,偶爾外食是為了讓媽媽喘口氣我們家三餐都在家吃,主要有兩個原因: 自己開伙可以控制飲食的品質,安全多了。 住在鄉下,外食較不方便。不過,天天為六口之家料理三餐,是相當疲累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07-06
10個讓媽媽快樂,孩子也開心的好習慣當媽媽之後的妳常感到疲憊不堪?無論自己再努力,都感覺不到成就感?生活中的事物總讓有妳挫折感?照顧孩子總是狀況百出,讓妳不得不當個嘶吼媽媽?妳希望先生能對妳體貼,希望能和先生共同經營美好的家庭生活,卻總覺得自己孤軍作戰?
Thumbnail
avatar
Amormami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