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146

▓結語

 

我方才試著要告訴諸位的是:過去和我有過治療關係的人,在他們奮力掙扎著成為自己的過程中,他們的生命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我盡可能詳實地描述了這個成為一個人的過程中所包念的種種意義。我肯定:這種過程共非只在心理治療中才會發生。我也要說:我所看到的並不夠清晰和完整,因為我對於那些體驗的認識和瞭解也是不斷變化的。我希望諸位能將這些描繪視為目前暫有的一幅草圖,而不是最後完成旳作品,

 

我之所以要強調它的暫時性,至少有一個理由是因為我希望我能清清楚楚地表達,我不是在說:「這就是你們該變成的樣子;這就是你的目標。」我所說的毋寧是:這些乃是我和我的案主們在共同體驗之中所共享的一些意義。也許這一幅關於他人之體驗的圖畫會給你們一些啟示,甚至為你們的體驗顯現出更多可能的意義。

 

我在前文曾指出:每一個人所問的問題總是雙重的;一方面他在問:「我是誰?」另方面他又問:「我怎樣才能變成我自己?」我也說過:人在有利的心埋氛圍中,會發生一種形成的過程;人可以把自己一向用以面對生活的假面具一張一張地拋棄;他可以完全體驗到他自己之中的一些隱而未現的層面;他會發現,在這些體驗背後躲著一個陌生人,他躲在層層的面具之後,而他竟然是自己。我已經試過把這樣一幅畫拿出來,讓諸位看到:一個展現自身的人會有哪些特別值得注意的屬性;這樣一個人如何對於他的有機官能的所有因子都能更為開放;這樣一個人如何發展出對自身之有機官能的信任,並用它來過感覺敏銳的生活;這樣一個人如何接納他自身之肉即具有評價樞紐的事實,而不必仰賴別人告訴他好壞;這樣的人會學習以參與的方式過生活。他參與在一個流變不止的過程中,而他可以在這種體驗之流中不斷發現自己的新面目。我所看的,成為一個人的形變過程中,所含有的一些因子,就是這些。

(註:全文照錄)

 

[我→]我在學習花精諮詢和自我療癒之後,開始感覺到變化比之前大和快很多。之前有成長和進步,但是很緩慢,一大段時間之後的改變很少。
 
在學花精諮詢時,很辛苦,要聽到個案說出來的東西,哪些是情緒?哪些不用在意?情緒的正確描述是什麼?每朵花的花語要點先背起來後,那些情緒是對照哪朵花的哪一點?對到了之後,還要開出配方來,每個配方有3組,20多朵花,其中又有許多的規則要注意。在辛苦和痛苦之中,我想到,事後回想這段過程時,不知道有些什麼感受?
 
結果學會之後,那段時間的痛苦的感覺忘記了。
 
自己的問題也是,原來以為只有幾點的「問題」,使用了花精,被助教諮詢之後,情緒輪流出來,調整,「問題」變成幾百、幾千個,沒完沒了。
 
最近也有很深的感觸。這幾年在跟沒力氣和糖尿病奮鬥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體驗了很多,我一一去行動,改善。前一陣子終於摸到了比較清楚的方法,力氣有一點了,血糖有點下降,很好,就這麼照著做。
 
然後下次的數字又升高。原來沒有「做到」、「做完」的一天,這一點做到了,還要繼續做下一點,所以有了這篇:<要一直動,才會有安定、安穩的生活>


不管是生活或是人生,沒有一個最後的「結果」的樣子,「目標」不可能「達到」的,當走到了追求的目標之後,發現前面又有另一個目標,得繼續往前走,我們有的是「過程」,一直往前走就是,不是目標或結果。

前面的,第六章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一)

https://vocus.cc/article/65cf360bfd897800011feac0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二)

https://vocus.cc/article/65d1f53bfd897800013a68c9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三)

https://vocus.cc/article/65d73e1dfd89780001cb3919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四)

https://vocus.cc/article/65e7be1dfd897800013063d3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五)

https://vocus.cc/article/65e99d17fd89780001e9e68b

 

<成為一個人>第六章—摘句、我的對照(六)

https://vocus.cc/article/65ea71cffd89780001f16eee


第一篇

https://vocus.cc/article/64e5cc8cfd89780001235216



86會員
648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推)如何投餵一隻深淵 BY 江為竭(末日/甜寵/微酸)<BL耽美閱讀感想>有點殘酷,又有點治癒,各式各樣動人的「愛的樣貌」,幻想式獨特世界觀,配上極有畫面感的描述方式。
Thumbnail
avatar
PENNY貓的腐腐bl閱讀紀錄
2023-10-09
<<你想成為那種威士忌>> 姪女剛碩士畢業,談到就業計劃,其實跟很多同學一樣,她對本科的就業現況不看好,也不喜歡,打算開間咖啡店,做做文青網紅夢。她哥是專業技術人員,算是市場上比較稀缺的整形醫師,目前到處兼職,北中南都有工作。堂主也問過姪子,為什麼不自己開間診所,要四處奔波。他說這是醫美的生態,而且沒有開店的人事成本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威士忌小學堂
2023-10-01
<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活人牲吃>、<屍樂園>,那些愛不釋手的殭屍喜劇Netflix近期同時上映<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動畫及真人電影,自喬治羅密歐的<活死人之夜>定義了現代殭屍電影,時至今日,殭屍電影仍方興未艾。而其範疇也從驚悚,延伸到災難、歷史、愛情及喜劇,其中殭屍喜劇又常有獨特風格,像<活人牲吃>、<屍樂園>,還有最近的<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槑有想法
2023-08-15
和合術~﹤六親和合術﹥改善了婆媳問題~~妳能成為我另一個敬愛的母親嗎?結婚不是一件容易決定的事情,選擇對的伴侶更是難上加難,處理家庭關係有時候只單靠自己更是不可能改善的,甚至可能是與婆婆姑姑爭吵,並非個人問題,而另一半往往更是令人無法期待,今天剛好有機會要跟大家介紹一位個案,這位個案要與我們分享她遇到的家庭問題。 真的不能以為結婚都是開心的,從以前開始我媽就跟我說,要
Thumbnail
avatar
復緣
2023-05-31
<專訪>一人創富的美麗人生 feat. 于為暢越來約多人在這個時代成為自由工作者,這個詞聽起來有點浪漫,可以「自由」,還有「工作」。在自媒體興起的時代,自由工作者對許多人來說不在是夢想,只要可以找到對的方法,還有合適的時間點,可以創造並且累積自己的舞台,這點從2020年到現在,有好多的成功案例,例如今年出書的瓦基,就是很成功的代表。 你曾經想過
avatar
愛美麗
2023-03-10
<<助人篇-2>> 苦難不該是一條孤單的旅程 – 朋友成為苦難中與我同行的夥伴若把陪伴身心症患者比喻成一場馬拉松,家人則是主要的陪跑者,而朋友則是這場馬拉松定點或不定點的補給站。朋友對患者的陪伴與幫助,除了讓家人可以有喘息的機會增添陪伴的續航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患者對外界保持與人連結,提升生活的動力…鼓勵你,當你的親友向你伸出援手來時,請收下這份禮物,讓他拉你一把,陪你慢慢走~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2-28
<鮑威爾將成為民主黨選舉的替罪羊?>昨天精彩的 FOMC 會議,造就了同樣精彩的盤勢震盪,台股也經歷股匯雙殺的一天,但拉了一根下引線!老樣子會在下週一的<宏觀分析>重點解析唷! 今天想來聊聊,鮑威爾是不是將會成為民主黨選舉的替罪羊呢?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捕手
2022-09-22
<極短篇: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 一般人說「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心裡總有個一個想像: 那是自己成為手握數不盡錢財,或著腦中蘊藏著用不完的知識,又或著其他自己心中覺得厲害的狀態之想像。   不過,就現實來看,成為自己心中所想的那般厲害狀態的未來,不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成本投入,就是實現可能性不高,   結果,大部分的人,就這樣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3-04
<p><strong>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 ‖ 說一個《行星》的故事</strong>&nbsp;</p>這是聽完理想混蛋的歌《行星》後,潦草記下的碎語,和一個想分享的故事。你的生命裡也有一顆守護著你的行星嗎?抑或、你正是那默默守護著一顆恆星的行星呢?
Thumbnail
avatar
踅踅 chercher
2018-06-20
<p>成為好朋友的六種特質,一起交對朋友吧!</p>常有人問我,什麼才算是「好朋友」?好的定義其實因人而異,也許能滿足於個人某部分缺乏的彌補,或是時常給予安慰陪伴⋯⋯會花時間在彼此身上的,通常都達到願意付出的狀態,以下列出的六種好朋友特質,是否也是你好友的類型,或者是目前沒有的呢?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