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害怕的時候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原文寫於2023/10/15)

「你有害怕的時候嗎?」

「有的,每個人都會有害怕的時候!」

最近有機會和學生們聊到「害怕」這個情緒,他們害怕「很大聲」、「臉上畫花臉(傳統戲曲的妝」、「自己睡覺」、「聽推理故事」…,然後他們好奇老師是否也有害怕的時候?當學生聽到老師也會有害怕的時候,臉上露出特別的表情,有一種「原來你也會害怕呀~」然後我發現他們更自在說出自己的害怕!

害怕很多時候像一團迷霧,其實說不上來為什麼害怕,所以在學生表達害怕的時候,我只會做傾聽、同理,讓他們知道,當感覺到害怕的時候,不會被嘲笑、被責怪、被否定,而是會有人跟他們站在一起,看著「害怕」!

害怕是一種感受,所以我們直接叫孩子「不要害怕」是無效的,我們否定孩子的感受,對他說:「沒什麼好怕的!」更會讓孩子覺得無能。我的經驗是在其他不害怕的地方滋養內在的能量,然後有一天孩子會有勇氣面對曾經害怕的事,或者害怕就消失。

這幾年學習了正念之後,知道了還有一種狀態,就是怎麼跟害怕和平共處!我沒有特別處理學生們怕大聲、怕花臉、怕球很快,而是在其他學習層面讓他們感受、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能力,鼓勵他們的勇於嘗試、不怕失敗,慢慢的他們的內心更強大!

就在不久後,在班會中,怕飛球的孩子跟大家提出:想要再試試玩躲避球。我們一起參加世界音樂節,我發現怕大聲的、怕花臉的學生都很享受在音樂節的表演節目中,怕飛球的學生,也跟大家提出想要再試試玩躲避球。我知道,他們的內心有了更多的力量!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