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面試雜談 (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下來要回憶的,恐怕是極少數人經歷過的,有火藥的場面。

C. 逛百貨公司的咆嘯

那是在我拿到某公司的offer後,距離報到之間的空窗期,想再尋求看看有沒有更好機會的期間。

這次面試的,是知名傳產大集團的海外儲備幹部職缺。

一到公司,看起來僅大我幾歲的HR招呼我到會議室內就坐,填基本資料表及做測驗,過程中的互動我覺得還不錯,對方也給我滿正面的評價。

測驗完,被帶到主管辦公室準備接受面試。印象很深,從會議室到主管辦公室的中間有一小段路,而這段路正是穿過辦公區域,我就跟在HR身後,一路走過這至少坐了幾十位員工的空間才進入主管辦公室。

就坐後,左邊是一面可以看到外面辦公區的玻璃,面試主管是一位看起來資深的女性協理,坐在我對面,而HR離開時沒將辦公室門關上。

一開始的對談都很正常,直到談到薪資時,公司提供的資訊是儲備幹部的養成規劃為N年 (已經記不得N為多少了),只說會逐步調薪,但只給第一年到職的薪資為多少,而這剛好比我已經拿到的offer還低。

所以我想了解未來可以期望的薪資範圍參考,而協理則一直強調這些都是要看表現才會知道,無法事先預估。

幾次來回後,當我再次試著表達「能理解都是要看表現,但應該公司也都會有個薪資範圍可以參考」後,她突然爆炸了,音量提高,用罵人的語氣大聲地說著「你人都還沒進來,表現怎樣都不知道,一直在跟我說要知道以後的薪資要做什麼?!」

接著繼續維持高分貝咆嘯著說她一看我就像是來逛百貨公司的根本不是真的要找工作,然後還把HR叫進來問她對我的印象,當HR說出「我覺得他像是來逛百貨公司的」時,我有一種被捅刀的不寒而慄感。雖然我也猜那種情況下,HR也許只能這樣回答,當然也不無可能其實真的是HR主動把這感覺跟協理先說的。


其實當下的短短幾秒鐘,我腦袋中出現好多想法:

「為何要突然發飆?」

「外面那麼多人耶!很丟臉啊!」

「我應該要嗆回去嗎?」

「HR妳是真的也認為我在逛百貨公司還是不得不配合這樣講?」

「還是我直接起身走人?」……

幾秒鐘內,我決定維持冷靜跟協理溝通 (即便到了現在,有時職場上遇到衝突時的處理方式,回想起來,其實當年的我就已經開始如此因應了)

我告訴協理,今天我來面試也是花了時間、交通跟請假等成本,不可能為了「逛百貨公司」而如此大費周章,同時再次表達我希望能了解大約薪資範圍的原因跟期望。

然後,她又回到爆炸前的狀態繼續理性溝通。重點是,她這次給了我一個薪資範圍,而從頭到尾我的說法都沒有改變過。

最後,協理也說了一件讓我滿震驚的事情。她說錄取我與否,取決於人在海外廠的副總,而我們剛剛的面試過程其實都有錄音,副總會聽完錄音後決定。

HR送我離開時,又回到一開始來的時候那好聊天、好親近的狀態,還誇我說剛剛那協理飆罵的場面如果是她就當場離開了,沒想到我還能冷靜以對把場面圓回來;然後說她其實三個月後也要外派到集團海外某工廠,她很期待 ‧‧‧‧‧‧

我只感覺眼前這個人,哪句話是說真的,我再也無法確定了。


不意外的,這個面試後就沒再有下文了。

踏入職場已十多年,從最初懵懵懂懂的菜鳥開始,藉由經歷許多酸、甜、苦、辣的那些事兒,漸漸的從這堂社會學中找到因應不同情境的為人處事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0 年來堅持免費!關於超人氣美術館「英國國家藝廊」,那些你可能會很意外的事《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即將開展,先帶大家先來暖身一下!關於英國國家藝廊的5個冷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4-30
#所長murmur EP11|那些年特別考驗主持人,面對突發狀況應變處理的婚禮驚喜。站在主持台上,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的考驗, 最讓主持膽戰心驚的是那不按腳本的突發狀況, 瑞塔、所長,聊聊那些至今還很深刻印象的婚禮現場。   台灣婚宴場地有三大類型:餐廳會館、活動中心、戶外搭棚, 不同場地類型,硬體不同、人員配置不同,所需要的準備也不同, 而一場婚禮或是活動要順利圓滿是許多工作人員一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那些年我是如何面對低潮期的每個人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不經意的跌入低潮期的深淵,例如學生時期對課業對情感的迷茫、大學畢業後沒有工作的空窗期,又或者煩惱是否繼續深造讀研究所。因此備有一些應對方法是很重要的。以下是我在陷入低潮期時會做的事,希望能幫助心情一樣鬱悶的你。 運動 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做一項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運動是一件不可或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09-17
[那些年我們面試過的公司們]#2股價巨高薪水懼高的傳奇公司前情提要: 商管畢業後,職場打滾十餘年,中間非常浪漫(不負責任)的無預警提出離職,無縫接軌,裸辭,回鍋都多有體驗的我,面試經驗更是小從十人小傳產,大到外商科技業都談過上班過,中間也遇到了滿多離奇的人事物傳說,現在正在職涯中在職GAP YEAR的我好像應該增加一點工作以外的重心,以免生活中太過介意辦公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3-04-05
[那些年我們面試過的公司們]#1其實我有一個朋友也很優秀..你要不要考慮把Offer 發給她前情提要: 商管畢業後,職場打滾十餘年,中間非常浪漫(不負責任)的無預警提出離職,無縫接軌,裸辭,回鍋都多有體驗的我,面試經驗更是小從十人小傳產,大到外商科技業都談過上班過,中間也遇到了滿多離奇的人事物傳說,讓我試試看把奇人異事記錄下來吧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3-03-20
【德國求職】那些年,我曾經被面試的過程與小撇步分享面試的問題千千百百種,有的我們無從準備,就像是面試官天外飛來一筆,例如:一道很經典的面試題目:「一天中,時針跟分針會重疊幾次?」類似這樣的題目。而當我們遇到這類的題目,只能靠臨場反應和自身的經驗去回答此問題,這種類型的面試題目無法短時間內做準備,與其擔心這類的題目,還不如好好準備我們可以把握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2-05-12
【懷舊ACG】那些年,《寶島少年》連載的少年漫畫  當年的《光速蒙面俠21》瀨那才剛練成惡魔蝙蝠鬼影,其他還有《魔法律事務所》、《銀魂》、《魔人偵探腦嚙涅羅》、《魔法零蛋》、《出包王女》......。   這篇主要想推幾部當年喜愛的三部作品,因為很多內容其實也忘記的差不多了,所以只列舉印象深刻的橋段~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2-04-01
毒舌女子的日常|那些年碰過的奇葩面試比起履歷,更重視“心理測驗”的面試官 還記得這場面試距離現在還不算太久遠,面試的季節總在炎熱的夏至,往往出門前準備周全,把自己打理得妥妥貼貼踏出家門,等找到公
avatar
毒舌女子的日常
2021-12-03
那些年,我們在上課時偷吃的【日本泡麵】你還記得嗎? 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做過的事是什麼呢? 上課偷吃日本零食?在最後一排打遊戲、看漫畫、打牌? Q編看過最厲害的是吃火鍋XD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 上課偷吃卡樂比洋芋片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有些同學肚子餓了還會帶日清泡麵來泡呢! 上課突然聞到泡麵香,連老師都受不了~只好一起吃XD 威~沒有啦!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