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靠理性指導,凡人靠經驗探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古代經典的智慧中,理性被視為指導人們行動的最高準則。《論語》云:“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這句話強調了內省和自我提升的重要性,提醒我們要以理性為基石,獨立思考和行動。

在我個人的經歷中,這種智慧對我在1990年代日本求職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990年代我在日本求職的經歷

1990年代是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後的調整時期,整個社會處於一種不穩定和不確定的狀態。我作為一名外國求職者,面臨著語言障礙、文化差異和經濟環境等多重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了理性在決策中的重要性。

在求職的過程中,我首先做了充分的市場調研,了解了當時日本的經濟形勢和各行業的就業前景。這讓我能夠理性地評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我還花費大量時間學習日語,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以便更好地融入當地的職場文化。

在面試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挫折和挑戰。有一次,我面試了一家知名企業,經過了幾輪面試後,最終卻被告知不合適。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重大的打擊,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相反,我冷靜地分析了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不斷改進自己的面試技巧和專業能力。

雖然最後的結果並不完美,但如果我當時沒有如此理性地深思和調整缺失,結局肯定會更糟,甚至讓我無法在日後身居日本。


理性引導行動的力量

回顧那段求職的經歷,我深刻認識到,理性不僅是一種思維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正如古書中所言,理性幫助我們在面對挑戰時保持冷靜和清醒,使我們能夠做出最明智的決策。在日本求職的過程中,正是理性引導我一步一步地克服困難,最終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古代哲學家和學者們對理性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並將其應用於各種生活場景中。例如,《道德經》里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這段話強調了自我認識和自我控制的重要性,理性不僅幫助我們理解他人,還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從而在生活中做出明智的選擇。

《孫子兵法》也同樣重視理性的作用。孫子認為,戰爭中的每一個決策都應該基於理性的分析和客觀的評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這種思想不僅適用於戰爭,也適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決策。


諸葛亮北伐中的理性智慧

在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恢復漢室,進行了一系列的北伐。「智者靠理性指導,凡人靠經驗探路」這一原則在這段歷史中得到了鮮明的體現。

諸葛亮以其卓越的智慧和理性,成為北伐戰爭中的核心人物。他精心制定策略,依靠嚴謹的分析和深思熟慮來指導行動。諸葛亮在北伐前進行了詳細的計劃和準備。他分析了魏國的地理形勢、兵力布置和糧草供應,並制定了相應的戰略。例如,他選擇了進攻魏國的隴右地區,這裡地形複雜,易守難攻,有利於蜀軍進行游擊戰。這些策略充分展現了「智者靠理性指導」的智慧。


此外,諸葛亮非常重視人才的使用,並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安排適當的任務。他提拔了像姜維這樣有才能的將領,充分發揮他們的長處。在北伐過程中,糧草供應至關重要。諸葛亮非常注重後勤保障,精心安排了嚴密的糧草運輸和儲備計劃,確保了軍隊的持久作戰能力,這正是基於理性的分析和深思熟慮。

然而,諸葛亮麾下的一些將領則更多依賴他們的經驗來作戰,這往往導致了失敗。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馬謖。

在第一次北伐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街亭。馬謖自視甚高,認為自己的經驗足以應對任何情況,未按照諸葛亮的戰術布置。在駐守街亭時,馬謖選擇在高地駐紮,這一決定完全依賴於他過去的經驗,而未能謹慎理性地分析當前的戰況和地理形勢。結果,馬謖的部隊被司馬懿圍困,蜀軍缺乏水源和補給,最終導致街亭失守,北伐失敗。

這次失敗正是依靠經驗、未遵循理性分析的結果,充分體現了「凡人靠經驗探路」的局限性。馬謖的失敗讓人們看到了僅靠經驗而不謹慎理性分析情勢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這一點體現在諸葛亮對戰略的精密計劃和用人得當上,而依賴經驗的將領則因缺乏理性分析而導致失敗,這兩者的對比在戰爭中起到了鮮明的警示作用。


理性是智慧的核心,它幫助我們在紛繁複雜的世界中找到前進的方向。無論是古代的哲學家還是現代的職場人,只有以理性引導行動,才能在生活中取得真正的成功。這種智慧不僅適用於我在1990年代日本的求職經歷,也同樣適用於今天的每一個人。通過不斷地自我反省和提升,我們可以在理性的指導下,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raw-image


我是一個中年大佬,目前長居在日本,這些內容是基於我多年來的經驗和思考,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發和幫助。人生旅途漫長而充滿挑戰,但只要我們用心思考,認真對待每一個淺顯的問題,就能發現深刻的答案,實現自我成長。祝願大家在人生道路上順利前行,不斷收穫智慧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智者蘑菇偉人記之一,巨菇在遙遠的奇妙紀元,永恆蘑菇森林裡有著七位智者,他們的故事被每一位蘑菇流傳著,直到今日。 永恆蘑菇森林中有一個湖畔是最為清澈的,如鏡面一般風吹也聞絲不動,因此被命名為鏡湖。裡面富含豐富的電解質與有機養分。喝上一口便會感覺消除疲憊與疾病,整天都不再飢餓。就是這樣一個美好地方,是動物與蘑菇們喝水聚集
avatar
蘑菇之神
2024-04-15
「智者」為何最後都選擇「放下」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4-02-26
《智者的遺訓:查理·芒格的人生之旅》奧馬哈市北41街的夏日午後,年僅七歲的查爾斯·托馬斯·芒格和一位女孩在鞦韆上歡笑嬉戲,這個平凡的瞬間卻蘊藏了一段奇妙的人生旅程。當一隻流浪狗突然闖入,改變了一切。女孩被狗咬後離世,而芒格竟然毫髮無損。這場無法預測的巧合成為他百年來的啟程,引領他探尋人生真諦。 查理·芒格被譽為投資巨擘,然而,他的成
Thumbnail
avatar
山姆叔叔
2023-11-30
智者寡言、慧者養神、大智若愚、潛龍臥虎、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智者寡言:智慧的人通常不太愛多話。他們不會隨便說些話,而是謹慎地挑選他們說的內容,確保它們有深度和價值。 慧者養神:這一部分提到慧者注重內在精神的培養。他們不只關心外表或物質,也關心自己心靈的平靜和健康。這可能包括冥想、靈性成長或心靈的提升。 大智若愚:真正聰明的人不會炫耀他們的聰明才智,反而可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3-09-05
智者的智慧是否可以被培養和發展?如果可以,那麼如何培養智慧? 人類的智慧是一種獨特而珍貴的資源,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智者作為擁有超越常人的智慧和洞見的人,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麼,智者的智慧是否可以被培養和發展呢?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4-10
智者是否會遭遇智慧的瓶頸和挑戰?智者如何面對挑戰和壓力?智者的智慧是否越高就越難面對挑戰? 人類一直追求著智慧,而智者則被認為是人類中最具智慧和洞見力的人。然而,智者是否真的能夠克服一切挑戰和壓力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就連最聰明的人也可能遭遇智慧的瓶頸和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4-09
智者如何與人交流和分享智慧?智者的智慧是否可以傳承和繼承?智者是否會遇到交流和表達困難的問題? 智者的智慧如何與人分享和交流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傳達智慧需要有良好的表達和交流技巧,並且需要具備適當的語言和文化背景知識。智者需要將他們的知識和理解轉化為易於理解和吸收的形式,以便人們能夠從中受益。此外,智者還需要具備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以便與不同背景和觀點的人交流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4-05
智者的沈思聽聽照片在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ysf
2022-11-15
智者“Our memories, they have to be passed down by those who knew us in life in the stories they tell about us.” 為了讓智者的精神繼續永存,我決定寫下這位影響台灣近代歷史的智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Gewissen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