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悲傷的方式,也可能是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可能都聽過「悲傷五階段」,或是透過俗女養成記劇中陳嘉玲的簡短詮釋而略之一二。不過,我想先澄清的是:〈接受〉並不會像劇中呈現般,一趟由北至南的旅途便能快速經歷完成。



〈悲傷〉情緒從何而來?

〈失落〉事件後,就會伴隨著〈悲傷〉情緒,意即,當感受到“失去”什麼時,內心裡就會浮現“傷心、難過、悲慟”的情緒。簡單來說:失落(loss)是指一個人失去原本擁有的東西,而失去的可能是有形、也可能是無形但意義深遠的,其中最直接的衝擊會是與死亡相關的事件。舉例來說:玩具不見、好朋友突然轉學、寵物過世、親人/家人過世...等,均是對不同年紀而言,不同程度的失落事件,而影響悲傷程度的關鍵因素是:情感連結的緊密度


「悲傷五階段」在說什麼?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 M.D) 提出「悲傷五階段」:

  1. 否認(Denial):不想承認或逃避面對已發生的失落事件。
  2. 憤怒(Anger):不公平?為何發生在我身上?我要對方付出代價!
  3. 討價還價(Barganining):如果...是不是...就不會發生?
  4. 沮喪(Depression):我該怎麼辦?我沒辦法一個人?失去動力、什麼都不想做。通常在失去某位重要他人時,容易陷入的情緒低落狀態,若持續時間過久極可能會演變成憂鬱傾向或憂鬱症。
  5. 接受(Acceptance):釋懷、並坦然接受已發生的事實。

需要特別一提的是,除了最後〈接受〉階段外,其他四個階段並不會依序發生,亦未有特定的持續時間,甚至某個階段有可能不會發生。每個人會因情境及情感連結的深淺,一再重複和經歷前四個階段後,才可能會有機會慢慢進入最後的〈接受〉階段。【歡樂好聲音2】中搖滾獅王卡洛威,因難以走出喪妻之痛(處在沮喪階段),已有15年之久未再聽自己的歌曲、且脫離人群、獨自隱居山林。所以,請不要低估失落可能帶來的悲傷衝擊。


面對悲傷與心理遊戲的關係是?

心理遊戲指的是一再重複經歷的負向人際模式,意即,若當事人未有覺察可能會一再經歷同樣的心理遊戲,其中可能的變化是:換了其他參與者/玩家繼續玩心理遊戲罷了。而辨識心理遊戲最主要的方法是:角色轉換,當玩家的角色由三者(拯救–迫害–受害)之一,轉變為另一角色時,表示進行了一場心理遊戲。

面對悲傷的方式:

  1. 否認:若承認表示需要面對難以承受之痛,當還沒準備好時以逃避面對的方式,會是比較輕鬆的自我欺瞞。本應是受害者,可能會因一再的否認,而成為迫害者,讓周圍的人不知如何是好。
  2. 憤怒:當否認持續發酵可能會成為憤怒的玩家,因為受不了被迫要面對現實,或者是持續處在怨恨不公平的狀態下,憤怒都會讓該玩家由受害者轉變成迫害者,透過攻擊抒發壓抑的情緒。
  3. 討價還價:身在失落事件中的受害者,若萌生討價還價的「如果...」心態,表示希望自己能以拯救者的角色改變已發生的現況。不過,明知無法改變的挫折會讓處在此階段的當事者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痛苦與折磨。
  4. 沮喪:此階段於短期內可能稱不上心理遊戲,因為受害者的角色並未產生變化,唯一的變化是情緒越來越低落。不過,需要留意的是,若沮喪階段持續且演變成自我傷害時,那麼代表當事者在與自己進行心理遊戲。意即,傷害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迫害者。
生活中可能處處是心理遊戲的餌,保持自我覺察能讓心理遊戲遠離。


人際溝通中,處處可見〈心理遊戲〉, 辨識〈心理遊戲〉,能讓關係更親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什麼是「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趣的「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啟動心理遊戲的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人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遊戲中的玩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面對愛裝懂的情緒刺蝟,我學會更謙卑#「我知道啊,嘿呀,那個我都知道。」 #「我朋友也都在練馬拉松呀,還好啦沒什麼困難,養成習慣就好。」 #「XX企業總經理是我國小同學的弟弟,跟我還算熟啦!」 #「製作影片很簡單啦,現在一堆AI工具可以用,我跟你說啦,其實網路都很多資源,沒那麼困難啦!」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4-17
面對困境,可以悲觀,不能自閉  困境的出現,在尚未找到對策之前,會產生悲觀情緒是很正常的。悲觀意指一種消極的精神狀態,對於當下遭遇的情況,總以為自己預見了最不好的結果。當一個人陷入悲觀情緒時,他會忽略生活中的光明面,傾向去關注陰暗面,例如天空下雨了,他想得是神在哭泣而不是神降甘霖。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4-02
《情感的轉捩點:面對悲傷的智慧指南》在悲傷的深處中找到更堅強的自己,重新找回內在的平靜與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瞎咪小
2024-02-03
面對寵物離世何處理悲傷情緒面對寵物離世何處理悲傷情緒-悲傷五階段助人技巧 當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抽離時,我們的世界彷彿徹底崩解,面對寵物去世這件事時,是否想好好的送牠最後一程,才是對寵物最好的祝福!   悲傷不是盡頭,只要你願意繼續向前走,最終會以「愛多於痛苦」來記住離開的人事物-詹翔霖副教授   1.接受失落
Thumbnail
avatar
詹翔霖教授
2023-11-21
《擁抱B選項》:面對失親後的悲傷與重生《擁抱B選項》的主筆雪柔.桑德伯格是一名普世價值中的女強人,是FACEBOOK的執行長。然而,她無法掌控她的摯愛的死亡:丈夫突然心臟病發身亡。 本書的內容,即是她如何在這樣的驚愕與悲傷中,帶著兩名稚子(5歲和7歲),走出傷痛,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1-15
話家常|謙卑面對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一個歷史定律是「當一件事物強大到沒有任何人能毀掉它,它就會毀了它自己」。這是因為當某事物太強大而無人能敵,它就開始倒行逆施,最後違背天道自取滅亡。____ 選自商業周刊 No.1866 《28國催生金磚貨幣抗美元》 現在的投資,雖然自己有部分的配置是在所謂的「存股」裡面,但因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並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3-08-20
Y|面對失去,好好悲傷過了今天,明日是我失戀的第10天....這樣打出來在這個年紀都覺得自己好笑,或許不只有10天,想起兩年前的二月份也有經歷過這麼一段過程(是同一個人),但那一次走出傷心走的比較慢,快一年的時間才釋懷,只是不曉得為什麼這個「過程」對我來說仍舊是美的存在...也許是哭過了、痛過了、沉澱下來才想起這些美好。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10
單側聽損-悲傷也要笑著面對攝影講究的是光線的變化, 不一樣的天氣與光亮, 同樣的場景、人、物, 拍出來的感覺就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11
畫說書|《大難之後》悲劇的無差別性與人在面對悲劇後的新生《大難之後》有許多面向值得思索,悲劇的無差別性與人在面對悲劇後的新生,我尤其在意那些人面對意外「之後」的人生。 事情發生後並不是結局,難就難在,你要如何繼續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8-14
母親走後的日子,我們不曾一起面對悲傷,卻各自擁有面對悲傷的能力。無數個思念母親的日子,我會翻出以前母親的手信,一行一行地讀著, 並小心不讓眼淚落在那張承載愛和遺憾的字裡行間。  
Thumbnail
avatar
毛毛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