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偉大領導者的第一步:以其中終不自為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在想,一位領導者要如何成為偉大的領導者。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答案卻複雜而深刻。回頭看看歷史裡那些偉大的領導者,我們會發現,他們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優秀的人才,這些人才協助他們在各層次的策略與執行中發揮作用。這讓人不禁思考,究竟是因為這些人才的存在,才促成了偉大的領導者,還是因為領導者本身的偉大,吸引了這些優秀的人才投靠?因果的先後順序究竟是如何呢?

聚光燈轉移他人

在許多領導力的書籍中,都提到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具備的幾個特質。他們能夠辨別人們的天份,給予每個人接受挑戰的機會,並且開放空間讓大家集思廣益。最重要的是,他們懂得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讓下屬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潛能。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看見、被稱讚,甚至有機會超越他人。然而,偉大的領導者卻懂得把聚光燈移到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這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高尚的品德。

老子: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道:“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人如果能夠不自以為偉大,最終他才有可能成就偉大。這種思想在現代社會中同樣適用。許多成功的企業家和領導者都明白這個道理,並且在實踐中運用它。他們不僅僅是公司的領袖,更是團隊的一部分,與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進步。

老子:四不

老子還提到“四不”: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這四句話分別強調了不同的品德和態度。首先,不自見,故明。這意味著一個人如果不自我表現,就能夠更加清楚地看到周圍的事物。領導者如果能夠放下自我,將焦點放在他人和團隊上,便能夠更清晰地了解團隊的需求和狀況。


其次,不自是,故彰。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不固執己見,他的見解反而會更加突出。偉大的領導者懂得尊重和接受不同的意見,這樣才能集思廣益,做出更好的決策。


第三,不自伐,故有功。這告訴我們,不自誇才能真正有所成就。那些真正偉大的領導者不會將功勞歸於自己,而是將榮譽分享給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這樣不僅能夠激勵大家,更能夠建立深厚的信任和合作關係。


最後,不自矜,故長。這意味著不自滿才能持久。領導者如果能夠時刻保持謙遜和虛心,便能夠不斷學習和進步,從而保持長久的成功。


總而言之,偉大的領導者之所以偉大,不僅在於他們的能力和智慧,更在於他們的胸懷和態度。他們懂得謙遜,不自以為是,尊重和信任他人,這樣才能夠贏得人心,成就偉大的事業。正如老子所說:“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正是因為他們不爭不搶,才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真正的領導者。

偉大領導者的謙遜、修養與智慧

這種謙遜的態度,不僅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和心胸。它讓領導者能夠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從而做出更好的決策。讓他們能夠與團隊緊密合作,創造出更大的價值。這樣的領導者,不僅能夠成就自己的偉大,更能夠帶領團隊走向成功。


因此,作為一個領導者,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謙遜,不斷學習,尊重和信任他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成就偉大的事業,成為偉大的領導者。正如老子所言:“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這句智慧之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深思和體會。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關於吐槽|只哥追星趙繼偉成功;庫裡升級成為庫總;​亞特蘭大五五開隊考辛斯談到那些沒有取得成功的雙人組合:“有皮蓬和巴克利,姚明和麥迪的組合沒有那麼成功,我和戴維斯也是。如果你問我哪一個二人組合是最具天賦的,我會說我自己和戴維斯。” 據報導,庫裡與安德瑪簽下長期續約合同,獲得安德瑪的大量股權,還將出任“庫裡品牌”總裁。這次續約將貫穿庫裡的職業生涯,並將持續至他退役以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31
成為自己偉大的隱喻│三千年的渴望 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2022)我們都聽過神燈的故事,可能也被問過:「如果願望真能實現你會許下些什麼?」或許有人會狡猾回答:「想要更多的願望」,這個答案只呈現了膚淺的貪心,更深層的洞察是:當一個人的所有願望都能實現,願望,也就失去了魅力,是有限的祝福逼使人們仔細思考什麼對自己而言才是最優先、最攸關的;而這「三」個願望同時具有符號.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2-10-12
為什麼我們常聽到人家說追尋夢想的人是偉大的?他們可以為了某個夢想,每天鍛鍊、每天鑽研、每天重複做某些事情;他們可以為了某個夢想,放棄享受、放棄滿足、放棄那些不同路、不同理念的同儕。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10-06
我以後只要想不通的我都稱為「愛是偉大的」我在床上輾轉難眠,尋找痛苦的來源,好像有誰在兩旁踹著自己,只好不斷地翻來覆去。
avatar
看貓無點
2022-09-26
塞爾提克隊後衛 Marcus Smart 透露如何成為一名偉大的防守者! Marcus Smart 贏得本賽季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稱號絕非僥倖,也是繼 1995-96 賽季 Gary Payton 之後獲獎的後衛。Marcus Smart 無疑是當今 NBA 頂級防守球員之一,而他對於任何想要走上這條路的球員給予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bas 客 ball
2022-06-14
八三夭 831〈一事無成的偉大〉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平凡也閃亮歌曲裡獨秀的吉他,放肆的刷出對社會世俗框架的吶喊與忿忿不平,同時也釋放對夢想的熱忱。相當推薦聆聽此曲時,搭配 MV 觀賞,你會看見主唱阿璞的小房間裡,穿梭年輕與成熟形成對比的樣子,是小芽長成大樹的夢想,每個一事無成的時刻堆疊,換來努力生活的偉大。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9-09
大盤再度尾盤有大動作?難道成為常態?8/4預期以及8/3回顧今天大盤走盤整形態,尾盤一樣有拉抬,雖然不像之前拉抬這麼多不過一樣走尾盤拉抬的形態。那我們趕快來看一下今天的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8-03
閱讀心得│陳澄波密碼:那些不為所知的偉大的心靈記得我是個笨蛋小大一的時候,課堂上有位同學跟教授不知道在辯論什麼,然後她越講越哽咽,淚眼汪汪地說了一句:「我還是相信有偉大的心靈。」 我簡直驚呆了,班上的同學們應該也跟我一樣驚嚇。 一來是因為這句話出於一個十八九歲才剛上大一的女孩口中,略顯成熟且矯情;二來實在不知道她有必要在課堂上這麼情緒化嗎?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4-13
●2019韓劇tvN【偉大的Show 偉大的秀】成為沒有力量的人們的力量(宋承憲 李善彬)​ ●2019韓劇tvN【偉大的Show 위대한 쇼 The Great Show偉大的秀】成為沒有力量的人們的力量(宋承憲 李善彬 林周煥) 魏大韓(宋承憲)議員說:「選舉和高爾夫球都會在抬頭的一瞬間輸掉,所以絕對不能驕傲。…. 政治就是贏在氣勢。」我同意。 宋承憲演喜劇,我很喜歡,越來越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11-11
從「想」當作家到「成為作家」路很長 但沒人規定偉大夢想得「一次到位」這是褚士瑩在2014年出版的書中,提到的一句話,我非常有感慨,常常我們在追尋理想的時候,心裡總是會很焦急,因為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因此會很慌張,除了讓自己更焦慮之外,也會靜不下心,導致每件事情都是做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