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他,才是最像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著熱衷於討論MBTI,一開始是想了解自己,後來是想了解別人,如果遇到我感興趣的人,我的破冰方式就是問:「你的MBTI是什麼?」


我的MBTI最後一個字母,是P,偏好隨興,交朋友也是很憑感覺,但不知為何,像是挑過一樣,我身邊的朋友,MBTI最後一個字母是J的人,很多!像是小蝴蝶被花朵吸引一樣,我總是會發現計畫型的人,然後充滿好奇。


我很好奇,計畫型的他們,跟我有什麼不同。


「面對自己的事情,會很有規劃,但如果跟別人一起就不會這麼堅持。」他回答。

我興奮地說:「我剛好相反!和別人約的時候,會準時赴約,自己跟自己的約定就很隨意。」

這段對話,其實只是隨便聊聊,但我卻如沐春風,得到啟發,心裡開了花,覺得暖暖的。


作法不同,但想法是一樣的。


我不禁想到,過去工作中,有遇到理念「不合」的同事。舉辦活動之前,所有的流程都已底定,13:00場佈,場內3張桌子,4隻麥克風,甚至講者飲用水2瓶都會寫上。


有次活動前幾個小時,講者突然要求變更內容,同事一聽,覺得活動會變得更豐富,就答應講者的要求,而我當時覺得,都已經訂好的流程,不應該說變就變。最後,經過討論,內容更換會更加有趣,只是需要接洽相關人員,再次進行確認溝通,後者可以執行且能即時完成,因此決定變更內容。雖然照著討論結果執行,但其實我心情沒有很好。


我把重點放在,他和我不同立場。


和計畫型朋友的對話,會這麼走心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看到了「相同的心情」,我們都想照顧別人,不堅持自己的偏好,如果當初舉辦活動,我有意識到這點,是不是會看到「每個人都希望活動順利,想讓工作更好。」


我和同事的想法很不一樣,應對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根本的想法是一樣的,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往同一個方向邁進,看到這些,我是不是會欣然接受,並心情愉悅地完成工作呢?


在不同人身上,看見自己。


面對和我個性不同的人,打開自己的心,多一些好奇。

「為什麼他想這麼做呢?」

「為什麼我想這麼做呢?」


了解不同之處後,反倒發現許多相同的地方,也多了一些理解,心底彷彿有股暖流,溫柔地串接每個人和我。乘著這股溫暖,下次我會輕輕飛上他人的肩頭,了解他和自己。


4會員
5內容數
工作是什麼模樣呢? 生活是什麼形狀呢? 而自己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一起來討論工作、生活和自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薏嵐職涯諮詢 的其他內容
脫離完美,走向完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背著薏嵐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改寫山道猴子的一生:感情創傷、財務迷思、人際困境, 如果他願意做情緒引導,結局就會不一樣!YouTube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發表七天就引起400萬次的點閱,許多人討論或分析山道猴子為什麼會落得這種結局,引起很多人共鳴。影片中的主角在感情創傷之後渾身帶刺,很典型的產生了情緒障礙。又缺乏自我覺察,做出許多麻木自己的替代行為,逐漸失去自我。其實,他還有一個核心的驅動⋯⋯ 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9-02
祂看到的你,與你想的不一樣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 或許說 華人的父母多有如此的 習慣用扣分的角度看人 有些父母會習慣性地批得孩子一無是處 孩子幼小的心上傷痕累累 後來,成為了我們這些大人 「我真的這麼差嗎?」 身為成年人的我們看到自己的缺點時 也許外表正笑著 內心的孩子早已倒地痛哭 每每如此 除了就那件事的反省及尋求解決方法
avatar
超光速
2023-04-25
🎭作業:人物 《你的他,和我的她,也許 不一樣》 (想問你看到什麼) “妳回來了”39歲的她溫柔望向左邊説到,然後早已插好鑰匙的門被打開,10歲的小女孩熟練地半掩著門,她從來都不把門關上,好像這10年的回憶里守護她即將穿過長廊繼續生活的這個門似乎虛無,在隨時能被破門而入的平地上顯得一點也不重要。不過,她又平淡熟練地往門右旁坐在沙發上,對面對她的她腿上坐著的
Thumbnail
avatar
shinyi1120
2023-03-25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回來後才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只有她像個被凍結的人,退冰回溫後,重新適應自己的土地【移工怎麼都在直播】 作者: 江婉琦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05 語言:繁體中文 5年前的某一日,在醫院工作時同事問我:「為什麼移工都在直播?或是都在講電話?」 記得當時我回答她:因為一個人在異鄉工作時,是很孤獨的。有時,或者說大多數時,是希望被看見被認可的。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03-15
失敗的小說家 - 19 - 她告訴自己要當一個不一樣的媽媽如果說不痛是騙人的,但比起頭痛而言,現在面臨的局面則遠比自己身上所受的皮肉傷來的嚴重。黎維良在通風報信之後,就突然間被背後重擊,等到他醒來的時候,是被施予水刑的時候,也就是古典的手法,利用棉質衣物蓋住頭部,用強力水柱衝擊受刑者,反覆處於溺斃邊緣的經驗感受會讓人快速地失去意志力。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2-12-16
成為不一樣的媽媽(三):當他們說不睡的小孩被打完,哭累了就會睡忘記已是第幾次,芸廷躺在被搬到客廳的床墊上,用被子矇住自己口鼻,謹慎地控制著自己的呼吸,怒力的不讓哭泣聲被房間裡的媽媽聽見。 隨著抹布恢復潔白,小時候的那個委屈似乎也隨著那些泡沫,漸漸從排水口消失了。 原來,想要帶給孩子安全感的正向教養方式,這個溫暖,在最後也療癒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亞
2022-07-22
書籍|因為你的存在,他的人生也不一樣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往往在親友、摯愛離開後,我們會聽見人家說「他們不是真的離開了,只是換種形式陪伴著你」。我曾認為這句話旨在安慰,因為人們急欲在悲痛中找尋浮木,在真正走出傷鬱之前渴望心靈慰藉。 但與其說是慰藉,真正體會過別離之痛,形體會離去而精神、影響力不會的體悟更加濃烈。你可能認為你做了自己人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7-03
在遊行走跳的頑皮豹:「我支持蔡英文,她比較容易接受跟傳統不一樣的人」<p>頑皮豹說:「蔡英文跟以前的人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她比較容易接受跟傳統不一樣的人。有人批評蔡英文是空心菜,沒有主見,但我倒覺得,正是因為她『空』,所以她會去『聽』,聽見別人需要什麼東西。如果你已經有很多主見,像馬英九那樣,你的心就沒有空間再聽新的東西了。」</p>
Thumbnail
avatar
總統大選報導特派小組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