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內心的罪惡:通往救贖之路的心理探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故事

那晚,趙川又夢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刺眼的手術燈直射瞳仁,令他眼前一片血紅。

一個聲音響起:「手術結束了,你的病還沒好。」

趙川艱難地睜開眼,看到一個戴著口罩的醫生。「什麼病?無能嗎?」趙川苦笑,「我知道,這輩子我都好不了了。」

「因為你不肯面對,不肯改變。」醫生的聲音冰冷刺骨,「逃避只會讓你陷入更深的泥沼。」

夢境變換,趙川發現自己站在一座巨大的圖書館中。他不停地尋找,想找一本教人恢復男性功能的醫書,卻怎麼也找不到。

「趙川,別再找了。」一個溫柔的女聲傳來。他轉身,看到馬小樂站在身後,依舊是那副楚楚可憐的模樣,讓無數男人為之瘋狂。

「你來幹什麼?」趙川粗聲粗氣地問,「別妄想勾引我,小爺我看不上你。」

「我知道你的秘密。」馬小樂嫣然一笑,「你不是對我沒興趣,而是沒有能力。可你為什麼不肯接受我?我不在乎那些,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胡說!我……我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趙川漲紅了臉,拔腿就跑。身後的馬小樂漸漸消失在迷宮般的書架中。

趙川跌跌撞撞地逃出圖書館,卻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那是一個骯髒的出租屋,牆上貼滿了男體雜誌的剪頁,地上散落著用過的衛生紙。

屋內,許笑然正癱坐在床上,喘著粗氣,手中還捏著一本色情雜誌。見趙川闖入,他慌忙把雜誌塞到枕頭底下。

「你,你怎麼會在這?」許笑然驚慌失措。

「我也想問你一樣的問題。」趙川嘲諷地說,「一個每天披著正人君子外衣的偽君子,私下卻是個下流的同性戀。」

「閉嘴……有你這樣的『直男』好到哪裡去?」許笑然反唇相譏,「至少我還有慾望,不像某些人,連男人都勾引不了。」

「你!」趙川怒不可遏,揪住許笑然的衣領。後者毫不示弱,與他扭打在一起。

就在這時,門被推開,許笑然的母親,一個身著傳統旗袍的老婦人走了進來。她尖聲斥責:「許笑然!我就知道你不學好!你給我滾出去,滾得越遠越好,別回來丟我的臉!」

許笑然瞬間像泄了氣的皮球,頹然跌坐在地上。「媽,我錯了,你別趕我走……我保證,我一定改,一定娶妻生子……」

老婦人冷笑著搖頭,毫不留情地甩上房門。許笑然撲過去,不斷捶打著門,嘶聲力竭地哀求,卻換不來半點回應。

夢境再次變換,趙川回到了那個手術室,卻發現自己不再是病人,而是主刀醫生。躺在手術台上的,正是馬小樂和許笑然。

「今天的手術是治療妄想症。」趙川自言自語,「通過切除病灶,讓他們直面現實,接受自己。」

說完,他拿起手術刀,俯身向兩人的腦袋刨去……

「不!」趙川驚醒過來,滿頭大汗。他喘著粗氣,望向窗外。天色未明,外面靜悄悄的。

「我這是怎麼了……」他抹了把臉,長長嘆了口氣。那些壓抑的秘密,那些扭曲的渴望,還有那些無法得到救贖的罪孽,似乎永遠糾纏著他,揮之不去。

他明白,或許他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一個「正常」的男人了。但他不想再逃避,不想再欺騙自己。

就這樣吧,帶著缺陷,帶著罪孽,繼續活下去。或許總有一天,他能學會接納真實的自己,哪怕再也得不到救贖。

 

二、救贖:自力或他力

對於自認有罪的懺悔者,他們渴望救贖(Soteriology),也就是一個可以抵銷過錯、犯罪史的機會。

對於救贖,一般有兩種:偏向基督宗教的外力救贖,以及偏向佛教的自力救贖。

A.       基督教的救贖觀

基督教的救贖觀,主要基於對上帝的信仰和耶穌基督的犧牲。在《舊約》中,救贖的概念已經出現,預言特定信眾的救贖。

基督教認為,人的原罪需要通過信仰耶穌基督和上帝的恩典來得到救贖。這種救贖並非通過個人行為或功德,而是通過上帝的恩典來實現。使徒保羅的「因信稱義」理論強調了信仰在救贖中的核心地位。

 

B.       佛教的解脫觀

與基督教不同,佛教的終極關懷是通過個人的修行和覺悟達到解脫。

佛教認為,人生而具有一種無明和苦難,需要通過修行達到涅槃,從而實現解脫。這種解脫是通過自我覺悟和修行來實現的,而非依賴於外部的神靈或救世主。

 

 

三、救贖的心理學

從救贖的手段來看,基督教更強調他力救贖,即依賴於上帝的恩典和基督的犧牲;而佛教則強調自力解脫,通過個人修行達到內心的平靜和最終的解脫。

基督教的救贖觀將救贖視為神的特權,只有通過信仰基督才能得到拯救;而佛教則認為,每個人都有可能通過修行和覺悟達到解脫。

存在心理學更傾向於佛教的救贖觀。

故事中,趙川、許笑然、馬小樂三人都陷在各自的罪孽和執念中,無法自拔。他們尋求救贖,卻徒勞無功。直到小說末尾,趙川才通過一場驚醒夢境,頓悟到真正的救贖來自於直面和接納真實的自己。這種覺醒與超越的過程,與佛教的自力解脫有異曲同工之妙。

《生命的意義》作者,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科曾說,人即使在最痛苦的處境下,也能尋找到生命的意義。

小說中的人物雖然飽受罪孽和欲望的折磨,但只要他們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就能在那些不完美中發現人性的尊嚴和生命的希望。這種在絕境中創造意義的觀點,在佛教和基督教的救贖觀中都能找到印證。

心理治療的目標,是幫助人們擺脫心靈的桎梏,獲得內在的平靜。而宗教的終極關懷,是引導人們的靈魂得到救贖與昇華。可以說,心理治療是通往救贖的鑰匙,而宗教則為救贖指明了方向。

犯了罪的人,是否還有得到救贖的可能?

存在心理學給出了肯定的答案。無論依靠自力或外力,只要罪人能否真誠悔過,並以行動來彌補過錯,就有實現的可能。

正如趙川在夢中化身為醫生,試圖為他人「切除妄想」,正象徵著他願意承擔责任、開始贖罪的決心。

救贖之路雖然崎嶇,但只要勇於接納自己、直面人生,每個人都有希望抵達心靈的彼岸。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道禾實驗教育基金會兒童青少年哲學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台灣哲學諮商學會(TPCA)監事。著有《小腦袋裝的大哲學》、《心靈馴獸師》、等書。於兩岸公私立學校,從事哲學教育等哲學實踐活動。
43會員
41內容數
結合哲學諮商實務經驗,以及存在心理學視角,提供對於:自由、責任、命運、孤獨、存在感、價值感等人生課題的分析與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容我說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直面自我的溫柔重擊!Billie Eilish 剖析內心的新專輯好評不斷! Hi there,在上週時 Billie Eilish 終於發行了他令人期待已久的第三張專輯《HIT ME HARD AND SOFT》(2024),在專輯發行之前並沒有先釋出任何單曲,依照 Billie 的說法是想要給大家一個完整的體驗,而在專輯發行後果真是很完整的一張專輯,不管是音樂或歌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5-24
直面死亡這是一個探討生命的哲學文章,透過探討死亡與科技,呈現出了對於生命和生死的思考。科學進步醫藥發展似乎更能對抗死亡,但長生是否值得期待以及考科學結果背後不同的可能性和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德禎老師
2024-03-20
直面國會政黨:外造或內造政治格局難以預測,合作模式多變,並強調選民可能在接下來的四年中見證到的不確定性。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1-19
【愛自己練習 DAY7】直面內心陰影事件,寫封信給當時的自己今日愛自己行動:直面內心陰影事件,寫封信給當時的自己 童年時的陰影:看到長輩要叫!在小時候,印象中是國小四五年級(確切時間忘記了,我是對日期、數字等很記不住的人。)有一次跟著媽媽參加一個有很多親戚的聚會,媽媽帶我到現場就開始介紹,叫我看到人要叫。現場有好多不太認識的長輩,像是叔公、
Thumbnail
avatar
無尾熊太太(OK)
2023-11-07
直面死亡時,如果有愛⋯⋯當你聽到「老派情書」這個書名,看到浪漫紫色甚至散發微光的書封,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會像我一樣被愛情泡泡吸引進書裡。我太想知道老年人的美好戀情,我太想看到一個成功老化途徑的指引,所以我努力看完這本厚厚的書。我們都知道良好的人際關係會讓我們更快樂更健康,但研究結果跟數據的力道,遠不及真實故事來得強烈。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15
10種化妝台與桌面材質的選擇(下) - 藝瓦室內設計挑選化妝桌設計材質 為空間設計品質大大加分 化妝桌的設計,除了為其安排適合的位置之外,在材質上面也有相當多樣化的選擇。高達數十種不同的材質應用,導致很多客戶在挑選時,往往不知道怎麼下手。這篇將收錄室內設計公司常選擇及使用的桌面材質,可以做為添購時的參考。 常見化妝台設計與桌面材質及特性一覽表 1.親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21
《南進台灣》1939年殖民台灣大內宣日本因日清戰役而拿下台灣,開始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這部由日本國策紀錄映画主導m委託民間團體製作的紀錄片《南進台灣》正是一次日本宣揚它治理殖民台灣有成的外捧內宣,除了說明日本將台灣人變文明之外的號召,還有著更深遠的日本亞太戰略打算。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11-09
孩子缺乏想象力,怎辦?(二):直面孩子真實的內心世界<p>孩子的適應能力比成人要強得多,如果想象力或創意不利於他們在家庭、學校,甚至社會上生存,他們當然寧願選擇跟從常規做事。那個想象力的盒子,也會自然被他們自己關上。</p>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