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快思慢想》到保守主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英文書名:Thinking, Fast and Slow
簡體譯名:思考,快與慢

作者:Daniel Kahneman 丹尼爾·卡尼曼

  1. 認知心理學、行為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2002年得主。
  2. 行為經濟學的奠基人之一,對心理學和經濟學的交叉領域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3. 著有《快思慢想》、《雜訊》等書,探討決策過程中的非理性行為及系統性偏誤。

  上次輪到我主持讀書會時,剛好是查理·芒格去世,所以我選讀《窮查理寶典》,結果這次快輪到我時,丹尼爾·卡尼曼在今年3月去世了,想到書架上那本放了幾年的經典之作《Thinking, Fast and Slow》還沒拜讀,這次讀書會就挑戰這本書吧!


  丹尼爾˙卡尼曼於2024年3月14日逝世,身為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卻是位心理學家,開創行為經濟學這個學派,而《快思慢想》是其經典之作,無數書籍曾引用、發源自此書,堪稱經典中的經典。許多台灣讀者聽到這本書,第一個可能會想到:「爛翻譯!」因此,當年我直接買了英文版紙質書。可是,買書容易,讀書難,這點相信許多人都有共鳴,買回來後,這本書被我束之高閣。多年之後,藉讀書會之契機,花了兩個月我終於讀完這本書。


  解讀這本書的文章、影片,甚至書籍很多,我就不再班門弄斧,不額外介紹書中的知識點。以下主要是閱讀時產生的想法。此外,這次讀書會有製作簡報,有興趣可看看:快思慢想

raw-image

  在《快思慢想》中,卡尼曼透過日常生活的現象和大量實驗結果,揭示人類的決策與選擇有很多不自覺的偏誤。書中在開頭引入系統一和系統二兩個大腦的工作模式,這也是書名的由來:系統一是快思考,是我們的直覺、自動運行無法關閉,常常依靠第一印象和腦中可取得的記憶、身體感覺。系統二則是慢思考,主要角色是邏輯、分析,但是很懶(因為太耗費能量)。書中第二大重頭戲是提出Prospect Theory(前景理論),傳統經濟學的中理性人假設,簡直和我們是不同的物種,我們天生厭惡損失,在獲得和損失兩個方面,感覺上的價值是不平等的,因此面對不同的局面,我們的選擇、風險偏好也會不夠理性。最後,我們的自我感覺、評價與容易受記憶影響,記憶自我有兩個特性:過程忽略、峰終定律。體驗自我與記憶自我的"利益"可能不一致,但我們決策卻更多依賴記憶自我的判斷。

  說到人類與其他動物的不同之處,我們會想到什麼呢?更加理性、善於邏輯分析?我們常常覺得「自我」是正在思考中的自己,遇事會分析,選擇最有利的結果,我們覺得我們是「系統二」,我們是「理性經濟人(Econs)」,但我們不是,我們只是在爬蟲腦之上再加裝了前額葉,我們其實更多的受「系統一」影響,我們並沒有那麼理性,我們只是「人類(Human)」。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決策都是系統一拍板決定,而不是經過系統二的深思熟慮。最近我在看羅振宇的《文明之旅》,在《西元1003年:為什麼不聽建議,也是一種好策略?》中提到宋朝宰相李沆(後世尊稱為聖相)的特點:「不接受提建議」,理由有二:「他們不行,提什麼意見⁠⁠⁠?」「現在挺好的,提什麼意見?」,標準的保守主義,蕭規曹隨。先不說提建議的人是不是基於個人利益出發,即使出於大局著想,所謂的「都是為了你好」,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看不到事情全貌,因此建議不一定是好的;社會、國家是個複雜網絡,牽一髮動全身,很多決策在紛雜的正反回饋關係下,無法取得預計效果,更常常引發蝴蝶效應,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快思慢想》中的重要概念:WYSIATI,What you see is all that is,所見及全貌)

  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思考能力有限,只能看到社會的一部分,不可能從每個角度去考慮問題,又受限於大腦思考本身的缺陷,我們的決策往往不夠完善。在這集《文明之旅》中,羅振宇是這麼介紹保守主義的:

保守主義的出發點是「不信任」,對人類理性能力的根深蒂固的不信任。
人類社會一個非常複雜的有機體,沒有任何人的智慧可以洞察它運行的全部規律。局外人,能看到一項變革帶來的好處,但是往往看不到隱藏的代價。

  保守,這個詞一開始聽起來有點負面,因為在現代社會中,我們鼓勵積極、開放和創新,過於保守的人總是會被形容為猶豫不決、想太多不行動、錯失良機。然而,保守主義也有其優點。許多傳統作為,尤其是法律,經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累積,維持了社會的穩定。如果我們的決策方式不如我們想像中不可靠,隨意修改規則,可能會造成社會動盪和困擾。

raw-image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只看到大象的一部份就貿下結論,是多麼的荒謬,我們在嘲笑故事中的盲人之餘,卻忘記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盲人:我們無法看到社會全貌,也難以理解他人的思考角度和心情。不同角色和職業的人,他們的生活和經歷我們難以理解和體驗。看《快思慢想》這本書時,我認識到我們的思考並不如想像中完備,我們不如想像中的聰明,保守主義或許有其必要性?

  現在流行有問題就問一下ChatGPT,就保守主義的這個想法,我和GPT討論一番,最後它說,保守主義有穩定、減少風險、信任經驗的優點,但現在社會和科技不斷發展,過於固守傳統可能無法更好的適應變化。很多改進都是通過挑戰現有制度而實現的,所以我們要在理解人類思考侷限的前提下,更好的利用系統二,在決策中充分考量可能的偏誤(Bias),改善決策品質。(完整問答可參考:ChatGPT保守主義)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Invert,alwaysf invert.)
查理˙芒格多次引用德國數學家Carl Jacobi這句話。

  還記得《窮查理寶典》中,查理芒格的檢查清單嗎?查理是個講究決策衛生的人,他建議決策時要有清單逐一檢查,避免人為失誤,書中重點提到了幾個重要學科的思維模型清單,以及人類容易誤判的25種心理狀況,查理還會蒐集人物/企業的失敗案例編列成檢查清單。為什麼要列清單檢查?因為我們拍腦門的直覺易有偏差,透過清單檢查、決策,或是透過公式評估,可以把決策速度慢下來,啟動系統二。在過度自信、驟下結論之前,我們先反過來想,如果計畫失敗了,可能有什麼原因?有什麼證據可以反駁我們的結論?在過去的類似情況中,有哪些失敗的案例?
(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 驟下結論Jump into conclusion皆是《快思慢想》中的重要章節)

  卡尼曼也說,我們無法關閉系統一,失去系統一我們也無法生存,但我們可以理解大腦的侷限,在重要的時刻慢下來,自主啟動系統二,檢查可能的錯誤,這很困難、反直覺,也很累,但是效果是值得的。在我們充分了解全局後,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依賴系統一,什麼時候應該主動喚起系統二,在快思、慢想之間游刃有餘地切換,才能充分發揮我們大腦的能力。

內容總結
快思慢想
5
/5
10會員
22內容數
快半拍是小小的進步,每天前進一點點,發現微小進步中的光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建築是什麼?關於建築本質的快思慢想》談如何理解建築 本書提出101個關於建築的問題,與精簡扼要的答案,但精簡的答案只能回答精簡的問題,如同懶人包片段的回答,看似將重點論述了一番,實則宛如船過水無痕。完全印證了老苑所說的「學建築的人,就是沒有膽量學哲學的工程師。」這兩位瑞典的建築師,也不過是站在哲學的大門前,手指著哲學然後不敢踏入哲學之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快思慢想》談掌握思考就是掌握人生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作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是一位心理學家,其研究卻在2002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凸顯了一個關鍵的事實─人類在決策過程中並非理性的,即便在看似理性的經濟行為中,決策大多數還是容易受到心理因素等情緒所影響,導致不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俄羅斯方塊曾是我倆半夜的競爭今天就來聊聊一款當我在澳洲讀書時,玩的第一款經典益智遊戲,且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玩過這款遊戲。 澳洲表弟,「鮪魚,」是一個不擇不扣的電腦玩家,當時什麼夯的遊戲軟體他都有。我家第一台電腦經過他一番改造後,變得我們三兄妹最愛搶的「玩具」了。 鮪魚幫我們安裝五六款遊戲軟體,其中我最常玩的就是 Tetri
Thumbnail
avatar
火衛一
2023-11-19
【從科技創新到法律規範,跨領域思維如何讓我在產品開發中掌握3大重要視角】科技創新與產品開發的過程,是所有希望在產業領域內創造價值的人都需要深入理解的。 掌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如何為用戶創建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在我參與UCLA Trustworthy AI Lab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要將合成數據結合進入社會,改善人類隱私權,其中關於產品設計的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7
avatar
森森蒂蒂MSDD部落格
2023-05-07
【怪獸雙週快報#4】到底什麼叫「真」努力?從人文關懷看數位轉型(二)、矽谷思維X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上期我們藉由數位原生沃爾瑪和電商亞馬遜來探討數位轉型在人文領域的應用,了解微軟處理科技難題的心法、以及網飛的高人才密度管理規則;這次,我們嘗試從星展銀行、矽谷和一人公司思維來思考在科技年代下,你必須掌握的關鍵思維。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3-14
蔡依林粉絲aka巧克力狂熱者快去全聯吃一波。尤其千層捲#皇后陛下 我來哩❤️。身為粉絲,看不到演唱會好難過喔🥲 🍰全聯 x 蔡依林聯名翻糖蛋糕 這波甜點熱潮總要跟上吧,而且我超愛巧克力耶。我的第一名是….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1-07
貝佐斯是誰?從遺憾最小化架構認識Amazon創辦人|趕快tech我 EP5.2.1講到Amazon(亞馬遜),相信我們或多或少都聽過一個名字--貝佐斯,他就是Amazon的創辦人,然而許多人對貝佐斯仍然相當陌生,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位科技大佬。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2-12-10
【自雇思維】由三塊動態拼圖檢視你的競爭優勢:不存在的市場,才不在乎你有多聰明競爭優勢是由三塊動態拼圖組合而成的:資產、抱負與價值觀、市場供需狀況。​改善競爭優勢最顯著的方法,就是強化你的資產組合並多元發展,或是鎖定既有的資產,投入比競爭對手表現更優勢的利基市場。​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2-14
從墳墓跳起來的狄根斯《狄根斯之塊肉餘生記》放眼望去《狄根斯之塊肉餘生記》的卡司可以說非常豪華,《貧民百萬富翁》戴夫帕托、《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仙女蒂妲絲雲頓、《香水》班維蕭,甚至《怪醫豪斯》休羅利,以及大大小小演員都來尬上一角……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之前交出黑暗又爆笑的《史達林死了沒》這次改編文豪狄根斯之作,跟他沆瀣一气,放飛自我的揮灑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