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時光屋! 《12週做完一年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公司在進行組織及工作項目調整,被交辦好幾個新的工作項目。為了因應工作內容的變動,必須要調整日常生活及工作習慣來維持一定的工作效率,於是開始重新研究許久沒有碰過的時間管理書籍,複習一下時間管理技巧,也想看看有沒有新的時間管理方法可以拿來應用。看了看,看到 Brian P. Moran所寫的《12週做完一年工作》這本書。這本書雖然大部分內容與其他時間管理類的書籍大同小異,但是其中的概念以及實際運用的說明還蠻有趣實用,想說記錄下來並趁這個機會分享一下。

這本書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把原本大家習以為常的年度計畫濃縮成3個月來執行,也就是把12週當成12個月的概念。從小身為漫畫迷的我,當然在第一時間就想到了七龍珠的精神時光屋,在裡面的一天,相當於外面的一年,頓時來了精神繼續把書看下去。

看完後,腦海中浮現了「大道至簡」這四個字。為什麼呢?基本上,時間管理技巧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目標、執行、檢討、行動,也就是所謂的PDCA,這本書大致上也差不多。但是這本書將各步驟的操作方式描述得很具體詳細,讓時間管理技巧的初學者也可以直接照著書模仿操作。

除了初學者可以直接照著書模仿操作外,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書特別提到願景以及12週計畫這兩個概念。

所謂的願景,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說是你的熱情所在,有人說是你的最終目的地,也有人說你的人生想長什麼樣子?其實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想盡辦法都想要達成的理由。有了願景之後,才有辦法規畫出正確的計畫。因為有了願景,才能確保你所做的計畫跟你真心想要的東西有關。也才能在計畫執行遇到突發問題發生時,能夠全心全力的投入心力資源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中途放棄。

那12週計畫有什麼特色呢? 相信大家都有立過年度目標吧,有多少次是在一年中扎扎實實的去執行年度目標?有多少次是在12月的時候突然驚覺時間怎麼過的哪麼快,一眨眼一年就過去了,覺得今年的年度目標就像8月底的暑假作業,都還是空白一片。也常常會覺得離年底還很久所以今天就算了吧,放自己一天假,像極了我的年度減重計畫。

12週計畫,壓縮了執行時間,提升對計畫死線的急迫及焦慮感,降低拖延症發作和理由伯上身的影響。讓你的計畫變得跟工作一樣,期限到了東西就會自然產出。所以建立計畫時要有適當的期限,要不然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結果產出了。

另外,年度計畫,大家會覺得一年很長,所以常常在設定年度目標時會塞很多規劃及活動進去。12週的話,反而會聚焦在能實現目標的少數關鍵行動上。以減重來說,只要做到熱量赤字、多喝水、適當的運動等關鍵行動,就會慢慢瘦下來,而不會分散注意力到其他行動上。

而以12週計畫為一期,以目前社會生活型態還蠻合適的,可以視情況快速調整計畫。三個月可以知道初步成果,判斷是不是值得再執行下去,或是需不需要進行大幅度的內容調整。不會像1年期的計畫,以現代社會來說其實很難對1年後的狀況進行預測。

最後以減重來進行練習,也順便列為我的12週計畫。首先,確認願景,可以是為了身體健康,在年度健檢報告中都是藍字。也可以是為了想交男/女朋友,要擁有好身材,雖然聽起來很實在,但是動機很強大。

確認願景後,要來列出12週計畫。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計畫並不是待辦清單,而是需要採用的關鍵行動。以減重來說,就是1.飲食要維持熱量赤字,2.多喝水,3.適當的運動。只要確實做好這三點,就可以健康的瘦下來。

再來就是檢討跟改善。例如我在每週檢討的時候發現我很難達到每日飲食維持熱量赤字,那可以試試看用168斷食法來限制進食時間,看看是否能藉此限制每日攝取熱量來達成熱量赤字的目標。

其實,時間管理最困難的地方並不是所謂的理論及技巧,而是每個人的實際條件不同,最困難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條件並能有效長期執行的方法。就像有的人工作都是上大夜班,不太可能要他跟一般人一樣吃早餐。有胃食道逆流或是胃潰瘍的人,如果三餐沒有按時吃就會胃痛,沒辦法執行168斷食。這時候一般常見的方法對你來說就不適用,必須要另外想辦法才行。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uc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日文學習之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少子化與自動化工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老闆!保證完成任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國際扶輪台灣12地區單車公益環島Day4-精神時光屋的大秘寶我前四天其實都沒開電,騎公路車的社友都不知道我在讓他們,我這三天有如在精神時光屋裡訓練了三年,而且是戴著鉛塊訓練,準備第六天上壽卡時就可以開掛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豪哥
2023-11-22
自言自語 - 遊戲真的是精神時光屋忙了一週,假日在整理房間, 晚上想著,忙了好久來玩一下遊戲放鬆一下好了, 結果等我回神的時候已經這個時間了。 本來玩到一半的時候想著,等等要先來寫個小日記, 發個文章之後,再回來玩, 結果等我再次回神,已是十點後了, 不過也是挺開心的,所以就....嗯!下週進度要趕一下了。 不過今天幫忙朋友搶票,
avatar
Cindy
2023-01-08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88集|精神衛生法修法 建立社會安全網 讓精障者重返社區上集節目中邀請到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張朝翔,以及台灣精神健康改革聯盟召集人廖福源,討論對於此次《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的看法。此次修法的關鍵,在於過去的法條是以醫療的角度、隔離的面向訂定,較少考量到社區協力。然而,對於精神病患而言,隔離並不是最好的方法,當精障者在社區中擁有良好互動與照顧網絡,身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11-11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87集|睽違15年《精神衛生法》終再修法 精障者能否重返社區?5月2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近日在立法院進行黨團協商。這份由行政院提出的修正案,為加強對於病患的人權保護,加入了「社區支持」的相關內容。不過,民間團體卻認為行政院版本仍以強制醫療為導向,對於社區支持的內容空泛、缺少法治上的實質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11-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81集|精神衛生法修法惹議 精障者發病竟怪罪家屬?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台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的理事長黃莉玲,與我們分享作為精神障礙患者的照顧者,一路走來的經驗與感想,同時談談對於《精神衛生法》修正案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9-17
【遊戲推薦】Neon White:繼吸血鬼倖存者的下個精神時光屋吸血鬼倖存者玩完,想找下個遊戲過癮嗎?本年最大黑馬之一,有機會登上年度最佳遊戲的優質獨立遊戲,Neon White 遊戲評測帶你看本作令人上癮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電玩安安 ACGaming
2022-07-05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69集|「21世紀無聊男子」 重現台灣藍領階級的時代精神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到「21世紀無聊男子」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楊友仁,以及吉他手廖堉盛,一起來聊聊音樂如何走入社會?如何使社會運動更加多樣化?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6-15
時光交錯,既舊又嶄新,獨特品味的咖啡館,我的時間都被吃掉的精神時光屋因為我的躁鬱症所認識到的老闆與餐廳,獨特的氣氛與專業的咖啡香。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2-04
【無雷評測】一起還債吧!《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0 年最強精神時光屋上週任天堂旗下 Switch 獨佔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正式推出,由於是第一次支援繁體中文的關係,在台灣也有不少玩家和實況主非常期待這遊戲。畢竟《動物森友會》系列就算你沒玩過,肯定也會在各種新聞報導中聽到那些感人、勵志的真人故事,肯定會好奇到底是怎樣的一款遊戲,居然有理由會讓人想要遊玩數千小時以
Thumbnail
avatar
MrSun
2020-04-30
我在新創待一年,如入精神時光屋Hi,大家好,我是阿文 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這段話: 『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假設這個數字正確,每年新成立的公司有99%在創業5年後會倒閉,只有1%能存活。』 這段話看起來非常令人沮喪,不是嗎? 一年前,我對這些數字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心想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