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偉大的發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早上,去公園散步,遇到位老先生,年紀和我差不多。


他去過印度。我問他:“您去印度做什麼?”

他說:“學瑜珈。”


他提到,瑜珈有7000多年歷史,比佛教歷史還久。

我也學過瑜珈.和他聊了一下瑜珈。


他又提到,去過印度不少地方。

也提到今天印度人還是用右手抓飯吃。


這時,我突然想到筷子。

原始人不會用工具,大概不會用筷子。

相傳第一位用筷子的是大禹,沒錯,就是治水的大禹。

用筷子大概就是大禹發明的。


兩根短短的竹子或木頭,就可以夾菜、扒飯,手不需要直接接觸食物,衛生多了。


用筷子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全人類中,只有中國人會使用筷子,其他民族,似乎都不會使用筷子。有些民族到今天還是用手抓飯,不使用工具。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發明使用筷子的人,實在很聰明。

筷子是偉大的發明,兩支竹子或木頭,就能解決進食問題,改變了飲食方式。

筷子可以說是中國第五大發明。


如果說是大禹開始用筷子,那大禹之前的三皇五帝時代,中國人很可能也是用手抓菜、抓飯。就和某些民族一樣。


剛開始,大概是用竹子、木頭做筷子,後來會使用金屬後,就可能用金屬做筷子.

世界各民族,都是先會用銅,然後才會用鐵。

在中國商代的遺跡-殷墟中,就曾經發現銅筷子。


到後來,還出現銀筷子、漆筷子、不鏽鋼筷子,甚至還有使用一次、拋棄式的免洗筷。

也有便於攜帶的環保筷、折疊筷子。


中國人大約在3000多年前,開始使用筷子,沒想到一用就用了3000多年。

到現在,每位中國人吃飯時,還是使用筷子,或許增加了湯匙。

將刀叉放在桌上的,還是不多吧?


16會員
151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家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忌口與保持身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立體畫與三度空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逛大賣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子不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特異功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算命先生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筷子理論(二)債券波動:你買長債的理由?我找不到我的⋯從去年開始就有好友詢問美國長期公債能不能買,當時市場充斥著買長債是難得的好機會的各種訊息;一直到最近,有些網友在股市獲利了結後,打算轉進美國長期公債,陸續透過留言或私訊想知道我的想法。我一直沒有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有時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至於我,則是想來想去,都找不到自己買美國長期公債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5-23
你拿筷子的方式錯了! - 山毛櫸「前面那個路人走路姿勢好難看,背應該要挺一點!」 「誰叫你衣服不穿多一點,現在感冒了吧?」 「坐我旁邊的人一下打噴嚏、一下抓癢,眼睛上還有眼屎,看的我快受不了,超想換位子!」 山毛櫸人內心的OS大概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金星
2024-01-31
筷子理論(一):星巴克與股市波動人生中很簡單的事情,只要來到股市,感覺就都變了調。但有時,是因為我們無法看清它的全貌,也不知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其實,它就只是變得不簡單,一點點。 生活中,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時候,我們知道要去佔便宜。東西變貴的時候,我們知道不要買。股市中,買一送一的時候,我們卻覺很害怕。股票變貴的時候,我們卻搶著要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3-10-29
兩千根巨型筷子打造星巴克?福岡太宰府感受建築大師如何點石成金愛喝咖啡的人,一定都對星巴克相當熟悉。年輕時剛接觸到星巴克,就這間連鎖品牌的行銷能力所折服。星巴克的咖啡、蛋糕、各項周邊商品,憑心而論,雖不是最貴,但也並不便宜。在捷運站附近、商圈、重要交通要道、旅遊景點,能看到這款熟悉的綠色招牌,都能讓人感到安心。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8-25
喜歡筷子還是湯匙?喜歡筷子還是喜歡湯匙? 投票~
Thumbnail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3-08-22
兩根筷子、三隻手指、四齒叉子今天來聊聊餐桌上最不起眼、卻不可或缺的角色——「餐具」的進化史。 與花招百出的鍋碗瓢盆杯碗皿比起來,餐具的種類似乎顯得單調且無趣,要說真有什麼特別的,大概也就是用兩支筷子劃分出的東西飲食文化而已。 但正是因為人們重視餐具的實用性大於花俏搶眼的外表,才有了這篇歷史故事能與大家分享餐具豐富有趣的進化過程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23-05-29
生活雜記:用筷子吃飯是從容的、優雅的、幻覺的用筷子吃,相比起用湯匙吃,更容易克制我吃得快的本性。筷子夾食物,聚一團團,捏一尖尖,小心地凝在兩根棍上,像是露水結在枝上,真有種餐廳廣告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文影一方
2023-05-02
筷子與秤子於是如何使用金錢,紮實的成了一種遊戲。從來以為自己是玩家,但直到理解世界上有許多套規則,才漸漸感知到自己其實才是被金錢牢牢制約,而使心靈僅能看待更有限的事物,並在不知覺中,做出了基於習性的抉擇。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11-11
用筷子錯了嗎?老馬的狹隘種族論果然老馬還是老馬,這篇文章就來梳理一下老馬剛掀起的其中一個爭議:族群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1-12-13
拿筷子的環保超人 -「美食代價」的省思    看完「美食代價」,姊姊A寶馬上就嚷嚷:「好可怕喔!我以後不敢吃牛肉、雞肉了!」   只見妹妹B寶冷冷地吐嘈:「我們家本來就很少吃牛肉雞肉啊!」   的確,自從與一些朋友成立荒野保護協會之後,(那一年也是AB寶出生那一年)我們家就儘量吃「環保素」,因為肉類比較耗地球資源且較易造成環境破壞,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