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2》其實道理誰不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集跟第二集相差了9年,雖然只讓劇中的萊莉長成了青少年,而真實世界總是過得更快些,我們總算長成了一個認識情緒、接納情緒,理解情緒、信念和這樣的自己是從何而來,這樣的一個大人了。

也因為當時就有紀錄電影隨筆的習慣,所以彷若電影中的記憶長櫃和投影幕,輕易的就能回放當年,看完第一集的我,是如何地對於情緒仍認知不足,且如何地,仍是較多時間受樂樂主控。

那時在筆記本隨手寫下的是:

「一開始好不喜歡憂憂,覺得其他角色的目標至少也還是希望 Riley 快樂,只有憂憂不是,她散發著濃厚的負面情緒;也觸發了我想,我們有時候面對最親的人不也是如此?一不小心就將負能量卸在身邊的人心上,而影響他們,也許往後該更注意,別輕易成為憂憂。

但到了電影後段,兒時玩伴 Bing Bong 因為火箭車掉入記憶垃圾場而難過,憂憂去跟他聊天之後,Bing Bong 就好多了,也許我們有時候就是需要憂鬱,無須急著走出來,就讓自己深深的陷下去,再好好地哭一場,夠痛快之後,就有邁步出來的力量了,畢竟我們都並非故意悲傷,有時是無法克制的沉淪與需要,不抓住什麼是出不來的。」

前幾週,一方面是為了複習、一方面是推坑沒看過第一集的朋友,我們一起(重)看了《腦筋急轉彎1》,意外的是,時隔九年、經歷了更多的我,再認識一次當時不喜歡的憂憂,竟有全然不同的感覺,我突然感到他一點都不討厭,反而寧可好好擁抱他的不得已,他的失去力氣,他無法自拔的「害」記憶都變成憂傷的顏色,都是現在的我可以理解,並感到心疼的「自己的那一面」。

近年來情緒這個議題,也是自我觀察視角的主軸。以前的自己彷如劇中萊莉,只是情緒投射的容器,任由腦袋的Inside Out,當然常感到快樂、憂傷或焦慮,也明白那些之於我是什麼,但真的直到近年,才開始深刻受情緒所苦,認識原來「憂憂」或「驚驚」竟會影響生理上的疼痛;原來「阿焦」真能如此控制腦中投影片,直至渾身不自主顫抖。所以在劇中阿焦失控的在主控台引起風暴的時候;外面的萊莉進入判罰室全身冒汗、大口呼吸那段,我感同身受到想哭的地步,我完全能想見被阿焦佔領的那種無助感,更懂信念系統開出的花,竟說出「我還不夠好」是多麼令人傷感。

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又用各種書籍、電影或諮商,累積了更多關於情緒反應與信念系統的知識後,也更能同理他人,明白所謂某些罪犯、鬱症患者、失控的人是何以至此,也更能包容身邊人的改變,知道他們的核心人格已然與從前不同,我們會因為對方「變了」而感到生氣或失望,但我以為,對方在意識中心種下的記憶,也和我們給予他的言語、行為反饋不無關係。有時候我們真的很難控制自己不小心在腦袋裡種下的意識,更何況他人。

其實整部電影淺顯易懂,其中道理誰不理解呢?我們都知道該接納所有情緒,擁抱複雜而多面向的核心人格。但意識畢竟是流,一體兩面的是我們面對流,較習慣如何理解它,是不是通常任由情緒傾倒、染色?直到整條河流成了特定的顏色,而甚至深耕出信念,影響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也許該開始練習的是,體解情緒並不實存,而意識的流只是帶來、又帶走它們,它們並不會成為你,我們接納自己是個比較常被某種情緒主控的人,但並不被情緒綁架。

內容總結
腦筋急轉彎2
4
/5
45會員
94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腦筋急轉彎2》心得(下)—統整那些新奇華麗的美術設計,深入討論劇情:原始情緒的團隊感超溫馨!這電影是濃縮超現實體驗?腦筋急轉彎2充滿許多新鮮的設定,本篇列出第二集的新穎設計,透過文字再回顧這部視覺感受滿分、內涵豐富的療癒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4-06-25
《腦筋急轉彎2》心得(上)—深入劇情討論:機車谷翻得不好?厭怒驚都有正向一面!紅色本子前為何流淚?為什麼樂樂要划動記憶球這篇會分享一些值得深入探討的情節: 機車谷翻得不好? 未來想像情境工作坊/厭厭、怒怒、驚驚都有正向的一面! 萊莉在紅色筆記本前為何流淚? 法官職業氣球/頭腦風暴—最好的點子是挑染!? 為什麼樂樂要划動記憶球?
Thumbnail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4-06-24
【腦筋急轉彎2】裡的賈伯斯、歐威爾的【1984】從1949年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1984年蘋果公司「1984」廣告,到2024年的【腦筋急轉彎2】,我不知道這段情節的出現,是刻意安排或是巧合,在荒謬逗趣的畫面之下,也隱隱然傳遞電影裡,青少年在傳統刻板教育下的反抗躁動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2》你的注意力在哪,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腦筋急轉彎2》中,情緒如同陪伴Riley成長的小夥伴,承載著成長的痛苦和收穫。透過角色的焦慮情緒探索自我接納和成長的過程,也提及個人對過去事件的看法與信念的形塑。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2》觀後心得 - 焦慮風暴中的自我覺察《腦筋急轉彎2》中有一幕讓我深有共鳴,焦慮風暴來襲時,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助你。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常常被焦慮困住,但在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我學會了與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逐漸走出了焦慮的陰霾。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2024-06-21
腦筋急轉彎 2 - 觀後心得這篇文章分享了觀看腦筋急轉彎 2 國語配音版的心得。文章中提到了新角色焦慮(焦焦)的國語配音是 LULU 黃路梓茵,以及給出了3.5顆星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小樹成長之路
2024-06-20
《腦筋急轉彎 2》你是哪種情緒主角,你是哪一種情緒主角,佩佩是樂樂,我的朋友中有的人是阿廢,有的人是厭厭,有的人是怒怒,你,是哪一種?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4-06-20
【腦筋急轉彎2】2024—HELLO,焦慮!你要放手了嗎?我直接說結論:【腦筋急轉彎2】是一部沒有給前作丟臉的作品!延續著【腦筋總動員】將情緒被擬人化、成長被視覺化,充滿想像力的視覺,呼應共通成長經驗,【腦筋總動員2】的觀影過程,讓人看到久違的皮克斯「Make Me care」的說故事技法及精神。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6-19
《腦筋急轉彎2》:自我人格的深層探索,深耕友情的成長之旅9年前的首集是皮克斯進入10世代後最強的原創作品,相隔9年續集歸來,作為皮克斯繼《玩具總動員4》後最令人期待的新作,所幸9年的等待不負期待,在首集的驚人創意下擴充大腦世界觀,延伸出更多情緒探索,毫無疑問是疫情後皮克斯完整重振雄風的大銀幕回歸作。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