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石頭

前圖紙
發佈於從作品出發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薛西弗斯的石頭〉2024-06-24

 

  薛西弗斯不能僅僅是走上山又走下山,他必須推動巨石,並眼睜睜看他滾落。這是生命荒謬的部分。因為從位移的角度來說,無論多少趟來回,巨石依然在山下。對於正在學自然的中學生而言,這是速度與速率的差別;對於喜歡飆高音的KTV愛好者來說,這關於「什麼都沒移動/屋子的氣味變了」。

 

  只要時間夠長,我們相信我們的旅行是有意義的、相信我們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相信我們是去外頭見了見世面。我們並不感到自己「到頭來還是在這裡」,因為這裡並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這裡,它甚至不是昨天的這裡。

 

 

  移動也是一樣,我們大費周章的搬家之後,去將新的地方打造成和記憶中的生活方式一樣,好讓自己可以延續自己的習慣。就像「快樂氰化物」(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其中一次想要找到那個世界上坐起來最舒服的椅子,最後發現原來自己擁有世界上坐椅子最舒服的屁股。我們希望自己就是那棟老房子,擺放我們的所有行李、布置我們的所有傢俱。我們不要成為新造的人,最好一隻手指都不用動,否則一不小心便會煙消雲散。

 

  早期的柯南裡面有一集,步美被兇手設計來為她做不在場證明。兇手巧妙地設計了兩間一模一樣的房間,甚至在房間的桌上個留下了一盒假面騎士撲克牌。但因為步美拿出了其中一張做護身符又放回去,所以其中一盒有兩張一樣的牌,另一盒則缺失。

 

  這便是當人不停去追求相似生活所會遭遇的挫敗,康斯坦丁.康斯坦提烏斯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他氣惱為什麼這次的柏林發現之旅與他記憶中那些美好的、他想要重複的狀態差那麼多。為什麼世界改變了,為什麼諸神不再懲罰我們,為什麼我們沒有薛西弗斯的石頭?

 

 

  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我們必須自己為自己設立目標。但就像尼采精神三變的第一步,我們首先是乘載著過往重量的駱駝。可是在這個意義下,所謂獅子的「我欲」要如何不還是過去重量的一種?我們如何不成為一隻外表看似獅子,智慧卻仍舊平庸的駱駝?我們如何去相信那些我們所熱愛的、我們用盡心力去經營的生命真正是我們的人的生命,而不是如無機物一般,因為風化,精神從象鼻變成水豚。

 

  在一片荒蕪之中,我們變成石頭。就像《媽的多重宇宙》裡面表現的,我們也可能就只是那樣。我們並不是一個等待某一天會「碰!」地一生嘣出猴子的那顆了不起的石頭。就是一顆任意的、路旁的、即便被指派給薛西弗斯,最終還是得滾回原位的石頭。

 

  如果人有所謂的命運,命運的內容只能是「沒有」。所以,關於「走」,唯一的答案就是一直繼續走,宛若其沒有盡頭。

 

 

  「真正嚴肅的哲學議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在《薛西弗斯的神話》之中,卡謬開宗明義地這麼說。




延伸閱讀:

〈熱愛生命者的必然勝利:薛西弗斯的神話〉

〈《論重複》讀書會(二):重複的機遇與偶然〉

〈陌生的天花板/不再是但還是嬰孩的你〉

〈永恆回歸〉

〈如果只剩下一小部分的你沒有改變〉

〈反思、以及作為答案的「我不知道」〉

24會員
360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神話典故】吹哨者悲歌!薛西弗斯之刑:別讓這種古希臘式酷刑折磨現今的你我 #知識達點滴 240522如果有看Netflix上的韓國體能競技綜藝《體能之巔》第一季,應該會對倒數幾關的挑戰有印象,參賽者必須推著一顆巨石上坡下坡,重複這個流程,直到競爭者全數放棄為止。然而這個神話故事的主角薛西弗斯(Sisyphus)所面對的刑期卻是永遠,他必須不停推著那個沉重石頭上山,永無止盡……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5-21
搬石頭的薛西弗斯在我耳聞過的神話之中,我最喜歡的是薛西弗斯的神話。 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想到這個故事。人們認為那個日復一日搬石頭的薛西弗斯,就像人類的處境一樣,是一種徒勞,是永劫回歸的懲罰,但是誰又能夠定義生命到底是不是一場徒勞?更令人好奇的是:出於自己意識而活的生命;與並非出於自己意識而活的生命,對於這個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3-09-14
心理治療6-薛西弗斯的石頭前情提要:我跟醫生吵架了,因為上週三我比預計提早一週出院,醫生雖然讓我自動離院,但也立了一條規矩:以後不准再住院了,我對他的生氣感到生氣,覺得醫生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怎麼可以一直宣判我是邊緣性人格的人,好像把我匡住了,縮以我跑了兩次松德急診,也跟住院醫生談到我不想離開諮商卻覺得走不下去的矛盾,但我還
avatar
藍闇
2021-07-16
〈薛西弗斯的神話〉角色聚焦-書真似乎是整部劇中人人皆奔跑打鬥中,一抹靜態絕色。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5-16
〈薛西弗斯的神話〉- 宿命與抉擇如此,一次次艱苦的徒勞地想破了宿命的迴圈,只是為了一次次的相見和依戀。即使逃不了折磨人的宿命,卻是自我選擇了其中最甜蜜的頂峰前進,一切磨人的苦難只是甜蜜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4-17
〈薛西弗斯的神話〉- 後悔與尋求原諒雖然,「後悔」只是〈薛西弗斯的神話〉中半塊的主心骨,但絕對是撐起無數個角色,包括韓泰樹的主樑。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4-17
〈薛西弗斯的神話〉- 薛西弗斯的循環〈薛西弗斯的神話〉利用時空悖論之便,借用了神話和哲學中的薛西弗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4-17
薛西弗斯的神話 - 為什麼不乖乖聽爸爸的話【#大頭安迪嗑影集】   一名穿越時空來到2020年的女子姜瑞海,為了阻止核彈戰爭的發生她必須要找到時間與量子的創辦人韓泰術,保護他並且阻止時光機被發明。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4-11
〈薛西弗斯的神話〉On檔心得 Ep 5-8回到過去的人,是因為他們後悔。所做的事情不能挽救結果,只是稍稍原諒了心中那個內疚的自己。 心,決定一個人的行動,一個人的結局。那麼,過去能夠重來一次,人心有變,未來是否就能改變呢?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3-17
〈薛西弗斯的神話〉On檔心得 Ep. 3&4第四集的一開頭,有種荒謬的春之美感。 在一片核戰後的廢墟中,盎然的綠意毫無忌憚地吞噬著昨日繁華的屋牆。街道慘不忍睹,看似找不回過去的繁華和喧囂,可是細看那些細微的遺跡,仍能感受到戰爭前的熱鬧和喧嘩。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