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值得變現的知識

2017/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據我所知,有三種知識值得用金錢去換。

 

第一種知識是能讓你賺更多錢,這些知識多是能用在工作與投資上。第二種知識本身讓你享受取得知識的快樂。了解世界,了解人,本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看我這麼快把以上兩種帶過,讀者們可能猜到,這篇文章的重點當然放在第三種知識:在沒賺更多錢的情況,也能夠更快樂的方法。

 

尋常的見解是,愈高的收入,愈高金額的消費,愈多的購買與交易,意味著愈高的福祉。這樣的見解,在一大部分的情況下是真的。但是,推翻這個「尋常見解」的本身,將會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而做到這件事,全然地來自「知識」的發明與傳播。

 

錢之外,另有價值

 

我們都承認、都體會得到「大部分的情況」,金錢與交易愈多,意味著愈高的福祉,這是真的。如果其他的條件不變,我每天有 1000 元餐費預算,會比 100 元餐費預算開心得多。我每天能吃三餐,也會比每天只吃得起一餐來得快樂不少。

 

我們常常用收入來衡量人們的生活水準,或是用經濟產出(也是交易金額的累加折算)來衡量國家與社會的優劣好壞,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也都還算適切。

 

但我愈來愈注意到,有「少部分情況」,以上的原則並不適用,而且這樣的情況,也還滿常發生的。人們的福祉,還是有相當一部分,是和金錢量與交易量無關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才自造.業界學程
謝宇程
謝宇程
過去五年,我投入大量心力研究「現在的年輕人怎麼找方向?」「現在年輕人如何成為人才?」我採訪、請益、思考所得到的成果,寫在許多專書、專欄文章之中,並且現在在大學中帶著年輕人一起學習。在《人才自造.業界學程》之中,我將把我們的實作、推展、個案討論寫出來,和讀者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