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花絮】加泰隆尼亞人以中文推薦的熱情

2015/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看著又到了學期末

 

距離屬於自己的大學時代已經近二十年,那些曾經天恪守的上課時間日程和每學期的例行如期中考、期末考寒、暑假期等週期作息等,早已淡忘。如今在大學兼課,雖然再次跟著這樣的行事曆,但終究感覺自己是學生們的配角。

 

我熱愛我的學生們,在巴塞隆納的學生非常真實熱情,把老師當一回事,總是實話實說一根腸子通到底,這些特質在他們平日課堂上都率真地展現,在作業裡也經常洩漏他們個人珍貴的隱私,讓我無可選擇地成為保守秘密的共犯。學生們常在校園裡大剌剌地呼叫我,這是最不當我是老師的時候吧。

 

 

學期末了

 

我想把手邊的舊帳清理清理,把改好的作業都歸還給上學期教過班級的學生們,到了系館慢慢地開始出現一雙雙發亮著對我微笑的眼睛,教過的學生開始三三兩兩出現,到了他們斑上教室裡那簡直是震撼,一下子數十雙亮晶晶的眼瞳衝著我笑,有激動的、有開心的,那種想衝過來抱你的眼神,年輕原來是這般地毫無遮掩,更勝地中海陽光的燦爛無暇。

 

 

加泰蘭人的推薦

 

但是以上純粹是題外話,只是想與讀者們分享我的喜悅。正因為學校的學生們和我的關係比較像朋友,在專案要推行、我們想著如何讓大家認識我們的專欄的時候,我想到也許用影片推薦的方式應該會很有意思,因為我們想說的是加泰隆尼亞這裡的故事,所以覺得如果讓加泰隆尼亞人來邀請讀者們、讓他們和我們聊一聊加泰隆尼亞文化,除了能為整個專欄鋪陳出氛圍,也能讓大家覺得新奇有趣。

 

於是便邀請我的學生們來為我兩肋插刀一下( 願意幫忙的加分?!才沒有勒! ),我找了三個正在教的學生:Nela、Tania和Fabiana,從校園取景來幫忙推薦《土地的溫度》專欄,我們聊了二個小時,有很多片段都值得和讀者們分享。

 

此外,我也刻意讓學生們用中文來邀請大家,在專欄邀請之初用中文獻上我們和加泰隆尼亞人誠意,於是,Nela的推薦短片問世了,然後,Merce的推薦短片也完成,事實上還有很多片段在談加泰羅尼亞文化,以及不同的推薦人,不過因為電腦太過老舊片子剪不出來,哭哭…希望下個月可以存夠錢換新電腦,把更多新奇有趣的談話都剪出來跟大家分享!

 

 

靈異事件?

 

剪接不好剪但是看是可以的,看自己的樣子實在感覺慘不忍睹,下次錄影還是別入鏡吧。和攝影記者看帶子準備剪輯的時候,發現影帶中似乎有靈異的狀況,和學生我們一行共五人,我看著學生們在影片中暢懷地說著,影片中不時傳出不知哪來的笑聲,我問身邊一起看片的攝影,

 

「是誰在笑?」她看看我沒說話,過了一下又出現,
「這是誰在笑?」攝影看看我,扭曲著臉說不出話來,過一會兒笑聲又出現,
「你聽,就是這個。」
「夠了喔!就你自己在笑啊!還有誰啊!」
「……」

 

聽那聲音好像真的是我自己,……但是有一瞬間,就短短的一瞬間,我真的冒了一下冷汗。

 

 

 

 


延伸閱讀

〈【採訪花絮】加泰隆尼亞美麗多變的四月〉

〈序曲的迴響〉

〈感謝讀者的支持,《土地的溫度》終於通過了!〉

謝佩穎&邱美蘭
謝佩穎&邱美蘭
謝佩穎到西班牙停留的第一站就是邱美蘭家裡,靠著美蘭的熱血相助度過完全不會煮飯的異鄉學子生活的第一階段,而兩人合作的火花就昰一個會寫、一個會拍加上些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間小小契合的結果,怎麼說呢?浩瀚宇宙牽成的奇妙緣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